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罕見絕版照片!1900年北京皇城
2015/06/06 08:31:21瀏覽218|回應0|推薦0

正陽門,俗稱前門,是明清兩朝北京內城的正南門。1900年,城樓和箭樓為八國

聯軍所毀。1903年和1906年分別重建。照片上是重建前的前門。

 

 

 

大清門,民國改為中華門,是真正的“國門”,位於天安門正南,50年代

擴建天安門廣場時拆除。照片上是大清門的內側,自天安門廣場拍攝。

午門,紫禁城正門,只有皇帝出入正門,文武大臣出入左側門,宗室王公出入右側門。

太和門:紫禁城內最大的宮門,也是外朝宮殿的正門。清代初年的

皇帝曾在太和門聽政、賜宴,後來“禦門聽政”改在乾清門。

中和殿:紫禁城三大殿之一,是舉行各種大典前,皇帝接受執事官員的朝拜的場所

保和殿:紫禁城三大殿之一,是舉行“殿試”及盛大宴會的場所。

乾清門:紫禁城內廷的正宮門,是連接內廷與外朝往來的重要通道,

清代的“禦門聽政”、齋戒、請寶接寶等典禮儀式都在乾清門舉行.

乾清宮:紫禁城內廷正殿,是皇帝批閱奏章、召見官員、接見外國

使節以及舉行內廷典禮和家宴的場所.

翊坤宮:紫禁城內廷西六宮之一,是明清兩代后妃居住的地方,慈禧為貴妃時

居住於此。後來慈禧住儲秀宮時,每逢節日就在這裡接受妃嬪們的朝拜。

大清門迎鑾,應該是1901年慈禧、光緒自西安回鑾時進大清門時的情景,遠處是天安門。

崇文門:指“文教宜尊”,走酒車,城外是酒道,俗稱“哈德門”,“海岱門”。

東便門角樓,1900年8月初,八國聯軍攻占後,損壞嚴重。

北海大西天,1900年,八國聯軍侵入北京後,放火燒毀萬佛樓,1919年,大佛殿

及大圓鏡智寶殿等又一次失火燒毀,至此,號稱大西天的建築群化為灰燼。

瓊島春雲:京師八景之一,位於北海瓊島。

雙塔寺,1955年修西長安街時拆除。

宣武門,(又稱順直門),指“武烈宜揚”,宣武門外為菜市口刑場,

囚車從此門經常出入,人稱“死門”。

東嶽廟牌樓,東嶽廟是中國北方最大的正一派道觀,有“華北第一道觀”之稱。

 清東陵:15座陵寢,埋葬著5位皇帝。(第一帝順治,第二帝康熙,第四帝乾隆,第

七帝咸豐,第八帝同治),15位皇后,136位妃嬪,3位皇子,2位公主,共161人。

易縣清西陵:埋葬著雍正、嘉慶、道光、光緒4個皇帝,9個皇后,56個妃嬪及王公、公主等共80

乾清宮內

白塔前門

海岱門北大街

東便門

海岱門西北一號

海岱門西北二號

海岱門西北

海岱門西南

海岱門西南

東便門

   引用網址: http://blog.xuite.net/p201201/10312/319562399

文章網址:http://classic-blog.udn.com/p100200/24091956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100200&aid=2409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