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足陽明胃經
2009/12/25 14:46:00瀏覽2424|回應0|推薦1

足陽明胃經

《靈樞‧經脈》:“胃足陽明之脈:起於鼻,交頰中,旁約太陽之脈,下循鼻外,入上齒中,還出挾口,環唇,下交承漿,卻循頤後下廉,出大迎,循頰車,上耳前,過客主人,循髮際,至額顱。其支者,從大迎前下人迎,循喉嚨,入缺盆,下膈,屬胃,絡脾。其直者,從缺盆下乳內廉,下挾臍,入氣街中。其支者,起於胃口,下循腹?,下至氣街中而合一一以下髀關,抵伏兔,下膝臏中,下循陘外廉,下足跗,入中趾內間。其支者,下膝三寸而別,下入中趾外間。其支者,別跗上,入大趾間,出其端。”

症狀
是動則病灑灑振寒,善呻,數欠,顏黑,病至則惡人與火,聞木聲則惕然而驚,心欲動,獨閉戶塞牖而處,甚則欲上高而歌,棄衣而走,賁響腹脹,是為骭厥。是主血所生病者,狂瘧溫淫汗出,鼽衄,口喎,唇胗,頸腫,喉痺 ,大腹水腫,膝臏腫痛,循膺乳、氣沖、股、伏兔、骭外廉、足跗上皆痛,中趾不用。氣盛則身以前皆熱,其有餘於冒,則消穀善饑,溺色黃。氣不足則身以前皆寒慄,胃中寒則脹滿。為此諸病,盛則瀉之,虛則補之,熱則疾之,寒則留之,隨下則灸之,不盛不虛,以經取之。盛者人迎大三倍於寸口,虛者人迎反小於寸口也。

本經穴位  承泣、四白、巨繆、地倉、大迎、頰車、下關、頭維、人迎、水突、氣舍、缺盈、氣戶、庫房、屋翳、膺窗、乳中、乳根、不容、承滿、梁門、關門、太乙、滑肉門、天樞、外陵、大巨、水道、歸來、氣衝、髀關、伏兔、陰市、梁丘、犢鼻、足三里、上巨虛、條口、下巨虛、豐隆、解溪、沖陽、陷谷、內庭、厲兌。共四十五穴。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yangsogo&aid=362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