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功與瑜珈術、禪修有何異同?
2009/12/11 13:59:28瀏覽4209|回應0|推薦3

氣功與瑜珈術、禪修有何異同?

  佛教中雖無相當於本來意義的“氣功”,但從現代廣義的氣功而言,在客觀上瑜珈和禪修中都包含有類似氣功的內容。

  瑜珈,是梵文YOGA的音譯,在佛典中漢語意譯為“相應”,指控制自己身心令與某種東西相應(相契合,一致)。瑜珈是古印度各宗教對自我調製以鍛煉身心的功夫的統稱,佛教亦稱其禪定為瑜珈。修禪定者被稱為瑜珈行者,或瑜珈師。佛教密宗的修練方法更多以瑜珈命名。在印度,至今仍將各種修練方法統稱為瑜珈,不過有了一些變化,有多種精神內涵和鍛煉姿勢。近年來,由於它具有調節身心的特點,在世界上引起了重視,尢以歐美為甚。

  禪修是指禪定的修習。禪為梵文“禪那”(DHYANA)的簡稱,漢譯“靜慮”、“思維修”,指在寂靜的心態下思慮。定為梵文三昧(SAMADHI)的意譯,指擺脫散亂、昏沉的一切寂定心境。禪定合稱是對佛教各種瑜珈的通稱。需要指出的是,禪宗的“明心見性”功夫也被稱為“禪”,有其特殊含義。禪修是佛家的一種修練方法,是指在安靜的環境和正常的生活中,放下一切不必要的樊緣和雜念,集中精神,進行不斷的修習。

  氣功與瑜珈術、禪修有很多共同點,比如,兩者都是自我心身鍛煉的方法,要求用調身、調息、調心的方法結合起來修習,以達到入靜狀態,使人在精神和智慧上獲得多種益處,都能祛病健身,涵養道德,陶冶性情,並把它作為人們認識自身生命運動的新途徑。雖然他們之間有很多一致性,但總的看來,氣功與瑜珈術、禪修等仍有質的不同。氣功研究的目的,在各階段始終立足于現實人生,以使人類得到現實利益為宗旨。氣功鍛煉的目的,一般在於健身治病,養生益智,陶冶性情等。佛教徒修習瑜珈術、禪修的目的在於獲得大智慧,擺脫煩惱,“了卻生死”。至於防病、健身,只不過是修習過程中獲得的副產品。同時,二者意守之境即“觀”也不同,氣功中意守多為有益於健康的某些景,而瑜珈、禪修所意守的都是會有一定宗教性的內容,例如念佛等。可見,人們練氣功靜坐與佛教徒禪修,從外表、方法上看起來無多大區別,但其主觀信念卻有質的不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yangsogo&aid=357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