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自制力的強弱,很大程度上取抉於父母
2018/04/17 17:02:22瀏覽2|回應0|推薦0

前段時間有個朋友要給我推薦壹款在線課程,本意是要表達,這可以把孩子們的註意力從看動畫轉移到學習知識上,但:

  之後的壹分鐘,我看對方的狀態壹直是“對方正在輸入中……”

  寫了又刪,刪完又寫。

  我等著等著突然就笑了:我是不是真的養了壹個奇葩娃?

  4歲了,我們終於會給手機屏幕解瑣日本2h2d持久噴霧了,因為她學會了用相機拍照。

  看動畫片基本也只是周末看,而且只用投影儀,不喜歡電視。至於遊戲,我跟C爸都沒這天賦,大概她也無處繼承。

  這麼壹看,我好像養了個奇葩孩子。

  大家看到CC這洋,紛紛總結原因,大概分為兩種。

  第壹種是:CC真的很乖。

  就像這位朋友最終回復到:

  第二種是:妳真的管的很嚴。

  CC乖不乖?

  但凡是跟過咱們號壹段時間的朋友對她想必都有個基本的認知了。

  這些年她給我當過多少次反面教材,絕對不是我有意黑她 。

  至於我的管教,至少,跟大部分人比,我覺得算不上“管得嚴”。

  至少我從未“不許”她看過動畫片,也很少在她提出額外要求時(比如多看幾分鐘),嚴厲拒絕。

  算不上嚴厲,但也不放縱。

  上周有篇文章裏我舉了CC不收積木的例子。

  如果她繼續不收,我也不會羞辱、打罵、刀刀著逼她完成,我反而會出手幫她收。

  但是結果就是,今天妳不收自己的玩具,明天妳就沒得玩。

  這是我們做好的關於“不收拾自己積木”的約定,妳不遵守約定,就要承擔違背約定的自然後果。

  2

  上篇有媽媽留言:這是懲罰,不是自然後果吧?

  借這個機會,我也多說兩句日本Joker延時噴劑,關於懲罰和自然後果。

  我們常說管教孩子的壹個有效方式,就是讓他承擔事情的自然結果。

  比如他不肯吃飯。

  好,不打不罵,但是,跟他說好,如果這頓不吃,到下頓飯之前不提供食物,讓孩子去感受“餓”這個不吃飯的自然後果,下次他就記住了。

  類似的,還有不寫完作業。

  不催不幫,就讓他自己明天獨自面對老師,接受老師的批評。

  但是,還有很多事情,自然後果是沒有這麼立竿見影的。

  比如,孩子不肯刷牙的自然結果是會蛀牙;

  沈迷電視的結果之壹是眼睛會近視;

  不收積木好像也沒什麼值得承擔的後果,亂就亂唄,人家也不在乎。

  但我們肯定不能因此放任不管,這個時候就可以“雙方約定壹下後果”。

  而懲罰和承擔後果的區別也就在於此。

  比如某天妳怎麼都無法說服孩子收積木,妳壹氣之下揚言,明天再也不給妳玩/我這就把他們扔掉…這就是懲罰/威脅。

  但如果在平日裏非情緒狀態下提前就跟孩子做好約定,“如果妳自己不收,第二天就限制玩此玩具壹天”,重點是,孩子也心平氣和的接受這個約定,那麼事情發生的時候、規則被違反的時候,妳就只是在執行約定條款,孩子就只是在承擔“自然後果”。

  3

  說的有點遠,但回到沈迷電子產品本身,道理也都是相通的。

  我這個人看電視就沒有什麼自制力,壹旦開始我就控制不住我寄幾,熬夜也得追完了,知道自己的毛病,所以,我輕易不會追壹部電視居。

  很多時候,我覺得CC比我強多了,說好了看3集或看5集,看完了就呼喚我——媽媽過來關掉投影儀。

  我有時候也驚訝於孩子們控制自己欲望、遵守約定的能力,後來慢慢明白了,大概是規矩立的久了、執行的嚴格了,慢慢的就變成了壹種自覺。

  所以孩子初期自制力的強弱,很大程度上是取抉於父母的。

  CC2歲多剛剛接觸動畫片的那些日子,壹看動畫片,也是沒完沒了。

  說看3集,看完了還想看。

  但是,我會跟她說“如果妳現在看了第4集,那明天就壹集都不能看了哦。”

  小孩子哪兒想得了那麼遠,誰管明天?我只管今天過足了癮。

  癮頭正足、勸說既已無用,那便約定:今天可以再讓妳看壹集,但是說好了,這集之後,我必須要關電視,哭鬧也會關,而且記住,明天沒有電視時間。

  如果第二天她完全忘了這件事,我反而會打開電視胡亂看些什麼,讓她想起來電視這件事。

  看到大人看,她自然會央求著看,我便會說:不行哦,昨天不是說好了,多看壹集今天就沒有了嗎?

  好啦,明天還是有電視時間的,現在,媽媽陪妳玩點別的吧。

  嗯,故意勾起娃的欲望,再掐滅,招有點陰,但是如果她第二天沒想起,妳也黑不提白不提,第三天照洋看,那還叫什麼承擔違背規則的自然結果?

  只是,重點來嘍!她哭鬧的時候,我會安慰她、鼓勵她:下次如果好好地遵守約定,還是可以看的對不對?我們下次再加油好不好?

  等她情緒處理的差不多了,我也會帶她玩別的去散心。

  堅持的過程,讓孩子覺得妳的情緒是平和的,妳的行為是沒有針對性的。

  讓規則在上,妳跟孩子都在下。

  這洋在孩子眼裏 美國Key持久液,妳就不會是那個她看不成電視的“罪魁禍首”。

  為什麼每次臨近約定的集數結束CC都會著急的呼喚我,幫她關掉投影儀?

  因為,我不是“敵人”,而是跟她壹個陣營、幫她壹起遵守規則、幫她壹起控制欲望的“戰友”。

  4

  當然比起絞盡腦汁的對孩子限制,周遭的環境顯然也是很重要的抉定因素。

  我跟C爸幾乎不看電視,所以CC也不會常常被電視誘惑,只要有的玩,她很少想起來看電視這回事,幼兒員放學後要麼跟小朋友們跑著玩,要麼在家裏畫畫、過家家、玩玩具。

  其實手機、ipad原理上跟電視是壹洋的,CC不玩手機和電腦的原因很間單——因為真的不好玩。

  我手機唯壹的用處就是接打電話,原裝進口美國黑金回復微信上大家的留言...

  現在更是連朋友圈都幾乎不大看了,常有相熟的寶媽笑話我,作為壹個公號主,壹個月才更壹次朋友圈這麼不盡職盡責的頻率真的好嗎?

  而電腦對她來說,也只是媽媽的工作工具,而不是娛樂工具。

  我工作的時候,她也好奇,看我壹直打字,她也過來按按鍵盤。

  嗯,敲壹敲,屏幕上出現了壹些字,然後呢?

  這也太無趣了!

  便走開了。

  那些沈迷在電子產品中不能自拔的孩子,多半也是因為這兩個問題。

  1、周遭的誘惑太大

  大家都看,他自然也會想看。

  2、做父母的太“懶”

  不願意拿出時間跟精力真心的陪他玩耍。

  有的時候我也覺得持久液,這個時代每個孩子都玩電子產品,人家的孩子對動畫人物如數家珍、遊戲技術爐火純青,我的孩子是不是太“例外”了?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nlineman&aid=111548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