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九曲鬆身法三步曲
2006/11/24 01:45:33瀏覽2119|回應2|推薦12

九曲鬆身法三步

一、        隨緣結緣啟~民國93年法界寺佛七〈註2004/2/7~2/14at2005/12/21

        法會圓滿後,緣起、點點沉寂當法界寺的佛七法會圓滿後,在走訪澎湖的風光水色之間,參與法會的法師們與陳老師的學生們〈台中同修〉談到了「蹴、蹬、踢、踹」的話題,有人〈金佛寺的宗道法師〉積極、興趣起,就這樣,透過見瑋法師連繫,熱心的陳老師就在當晚、我們即將離開澎湖的前夕,緊湊、忙碌的、急就章的,抽空來寺裡指導所有的法師們學鬆身法一小時、比劃、比劃,算是正面與陳老師及鬆身法初始相會,次日並告別澎湖。

就在前往飛機場的途中,順道路過正安藥房,取一份僅有一頁的〝九曲鬆身法〞書面資料,紅色的、看起來有點吃力的秀氣大小字體。聊勝於無吧,否則,匆匆一小時的學習,待回到台灣、自己常住,那些內容早已隨起降的飛機留在機場,停在空中。不是嗎?這整個過程,個人僅只是隨緣、隨喜,盡心〝隨眾〞,並活在自己當下的身心裡,與大家共融共處。

正規而有序的運動早已棄我多時日,一小時多一點緊湊的學習,事後有人嫌惡老師〝道理〞講太多了,我沉默,不予應答,相反的,我是聽得津津有味,老師有個人練功習武的獨到見解、心得,還融會貫通自創功法,功法理論清楚交待,是個人不曾涉獵、未曾聽聞的。

過去,在僧團中,曾多有好意的居士、同修,指導大眾健身之種種功夫,師傅上人也曾經傳授「人乘健身術」〈時初出家身心皆尚未堪受此功法〉,但是,大多數只是交代招式、動作,頂多加一些注意事項或禁忌之類,應該還未曾聽聞將理論與實務,甚至結合佛法、修行、印證、感應於一身的,頗有值得我人學習、聆聽,增廣見聞之學問。

當時,一邊做動作,隨即呵欠、鼻涕連連,心裡實深感歉意~~狀似一副精神不濟的樣子,〈後來~許久的後來,才得知這些都是排負能量的現象。〉事實上,過去的經驗裡,偶爾、不定時就呵欠、鼻涕連連是家常便飯,總自以為是「體質虛寒」的緣故。自從小孩時期,甚至一大早,才上學,或是才上班,朝暮課誦‧‧‧,反正是不論睡眠飽足否,環境空氣缺氧否,呵欠、鼻涕連連已是隨時隨地可能發生,早已形成自然而不予在意的一部份,〈隨時口袋多少都備有衛生紙,每次卻只需用到一點點〉在意的是慚愧正處〝不當時空〞忽至的〝狀似一副精神不濟〞還要自制呵欠,自覺慚愧。〈後來得知,其實,當時是被老師看在眼裡〉

一直到後來,有機會從老師處聽到、問到、聊起,才恍然得知自己是「清淨體質」,所以才會有這些現象,簡直與過去的自我審判價值觀大相逕庭。實在想、若有雷同此情況者,希望多能早早遇明師如陳老師者〝感同身受〞,早日有自知之明,以利淨化,銷身業,精進修持,自利利他

初練九曲鬆身法除了以上症狀之外,最有感受的就是「蹴、蹬、踢、踹」招式,一來過去沒學過,再者,兩大腿外側有拉到筋絡的感覺~~酸軟無力,也是在過去運動經驗裡所未曾有的,〈自己心知肚明此功法應是適合我所需要的〉也因此,就主動向法界寺索取第一片光碟,並上道玄之門網站閱讀、瞭解、下載更多的相關資料。基於有好東西要好心與好朋友分享的思維模式與善行習慣,並有感同修師兄弟多有病苦者,想運動健康者,於是,便主動並複製、介紹資料、光碟片,贈與有緣信徒、師兄弟...〈當然也不是隨便亂送,對方不需要,不想要的毫不勉強,未契機緣者也不宜提起〉。

在修行經驗裡,很多的因緣都只是如此〝過渡〞來去,播種、結緣而已,只問無償付出,何時開花結果?是生還滅?不曾予以關心、冀望。因緣生滅就此沉寂,隨各人造化。

 

二、        利人利自己~民國93年法界寺梁皇寶懺法會圓滿後,緣啟、緣深。

收到我介紹贈予有關九曲鬆身法光碟的數人當中,經過了一些時日的蘊釀,原本就對於運動、工夫特別情有獨鍾的潔師兄,對資料上一句「三個月功法可成」的說法特感興趣,〈也許還有其他目標訴求,我未必得知〉,直追問我三個月?

「功法可成」的結果為何?我如何得知?也無法給予滿意的答覆。如我之見,才不敢「肖想」三個月功法可成的「速時、速成」之效,更別說管它結果為何了。她積極樂於此道,央求我為媒介人,經協調、連繫,安排打算借住法界寺,三個月為期以至於達成功法。

抵達澎湖時,風櫃風山寺再次灑淨、即將要拆毀舊建築,我們一行三人有幸恭逢其時、共襄盛舉;並法界寺梁皇寶懺法會。原本預計「中間人」責任完成,就沒有我的事,隨緣、隨喜地溫故知新也不錯,反正我對工夫、功法是沒有抱著任何預期與設限的想法。不知為何「無明」會在彼此之間產生作用、發酵。結果,我與果圓法師勉力達成行前對見瑋法師的承諾,直到法會結束,曲終人散,於功法事信守承諾、責任已了,我個人才多留住約五日左右,圓滿此行來澎湖之初衷~認識陳老師與九曲鬆身法。(2012/04/05  03:11大護法師補註:春:佛七;秋:梁皇寶懺法會)

因為住在寺院,一方面隨緣、隨眾參與常住事,一方面才適時抽空走訪正安藥房。法界寺住持老法師年事已高、隨時需人陪侍照料,時正好風山寺翻修建設之初,見瑋法師甚為忙碌,心中實在敬佩法師之宏願。我一個客僧能幫上正忙的實在有限,心想有機會倒是很樂於隨行,見聞學習建設相關之事務,然而,事實並非僅一廂情願的想法可以成就。

倒是在幾天密集的、與老師個別面對面長談之中收穫頗豐〈大多是老師說及有關個人之經驗、我靜默聆聽、內心思惟、盡力吸收。並再一次全體共修、複習九曲鬆身法,之後,全憑個人抽空加強練習〉在談話之中卻非說此道,反倒多是佛法、身心,冥陽兩利度生事。一方面,相對應於過去種種弘法利生之事務,修行的經驗與心得等等在內心中互為對映,聞所未聞的部份,以「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之鏡,及「廣學多聞為度眾」的發心,反觀自照並信之、尊重之、包容之、補缺圓滿個人經驗及所學之不足。

尤其度化亡靈一事,師傅聖開上人住世時,冥陽兩利,眾所依怙,同參道友無不法喜充滿,信心滿滿。這些年來,大護深刻體會因緣不復當年上人住世之時。除了本身要真修實證之外,更進一步思慮:如何憑藉個人一己紮實之功,即可行利生之事?或許緣於這份發心,而召感與老師這段「感同身受」的法緣罷。

時日已久,點點滴滴實難重覆詳述,加上已經習慣性地以「緣生緣滅」的態度面對一切所緣境,故不斷在身、心覺受的顯相變化中,也只是抱著如實覺知、而後捨離的態度,未多加細想。記憶所及如:

初來乍到正安藥房,每每老師要我先在水晶石座上靜坐,憑藉覺光自照、自然行之,約一小時,或四、五十分鐘即出靜;靜坐間可見深藍色光及變化,這般「快速、成效」也是未曾有的經驗。自從出家以來,多數時間皆在上弘下化忙碌中「動中修」度日,自己靜坐時間未定,大多數是領眾共修之際才能「好好」靜坐,或是參學或是遇上瓶頸才能萬緣放下「好好專心」靜坐,因此,在久未靜坐而在此靜坐之「迅速佳績」應是身心易安定之顯相,是環境氣場之故?水晶亦或是外來神力加持?時並未予以多加研判思考。後來,經過幾次往返台、澎之後,感覺明顯差異是在正安藥房身心狀況有奇、佳績顯現。彷彿這裡是安樂土,如果這裡是淨土,任誰都想在此往生,享受清淨極樂。(2012/04/05  03:11大護法師補註:披露:(...靜坐間可見 深藍色光 及變化...)~金色放射線狀光)

畢竟順、樂境亦不可貪著,再者自己仍然要面對自我,及荷擔如來聖業之責,不能依附或依賴生滅之所緣境。在與老師晤談,〈實則大多數是老師說、我聽~老師的話:說者為師、聽者為生〉,之後,對我而言最大的轉化應是對於生命、色身的態度,更積極、正面甚至此生的長遠觀。希望藉鬆身法延長此生生命,以轉化色身並提昇慧命之證量雖然,思想上已有如此的認同與改變,畢竟業習難改,練鬆身法尚未全力以赴,倒是清淨功法、念佛、持咒迴向冤親債主‧‧‧等等簡易實用的「獨到」法門,經過一段時日以來,實有印證,已較熟悉,可行性與實用性皆比較能契入。

 

三、民國93年觀音成道日,正安藥房觀禮拜師儀,緣續、法喜

由於大磊、大捨法師的因緣,我們忽而飛至正安藥房,不巧遇上拜師儀的前夕,陸續來到的同參道友興奮的心情,粧點出空氣中喜悅的氛圍,同時也增添老師的忙碌。由於道玄之門的開放,讓我們有幸恭逢其時,參與盛會,見識到「三跪九叩」中國式拜師禮儀。大磊、捨法師由於法務之需,只得在觀禮後早早返台,大護卻深感法喜充滿、意猶未盡,因此,緣份輾轉更深入、留待澎湖時日延長,卻是始料未及之事。、、、

光陰如梭,一年的時間轉眼就過去了,也未曾細想個中轉折;再度於北投聚會時,實不覺個人有何增長可供分享報告的。也許,訴之文字才能好好理個頭緒來,同時,表達感恩師之智慧慈悲法施不吝綿長。

無私亦無期,法法無盡、佛佛道同

不可知的、與未來~~無窮無盡,唯有胸懷若谷、虛心納受不斷學習,不斷精進。

如果,找到一個可休憩的港灣,何不懈帆下錨,靠岸歇會兒;

如果,渴望一段美麗的航程,那就揚帆乘風破浪而往吧。

啟程與靠岸都緣於港灣。                                           完稿於~2005/9/30

 

四寶按:

一篇遺落在外的精采心得,

透過大護法師的介紹,

重貼於網站與所有同修見面,

從此篇心得中,感受到大護法師對『法』的尊重,

也感受到法師對『法』學習的熱忱,

從自覺與覺他的兩個方向齊頭並進,

身為一個法師的慈悲願力,

值得所有同修讚嘆!學習!供養!

嗡阿吽----娑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hon&aid=557262

 回應文章

s.f.
懈帆下錨
2011/11/22 00:04

懈帆下錨>>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修正
2006/11/26 11:24
1.學九曲鬆身法三步曲~.....法事信守承諾、...
原文為公~~意指:協助寺院法務等[公務 ].若功字則別有意指.
 
2.附加再次修正少許斟酌文字之{2006...}一文
 
3.右耳有氣流入之感與左耳之五毒類感是同或異?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