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間故事三娘教子
2019/07/01 07:46:30瀏覽7139|回應3|推薦113

           民間故事三娘教子

四健會什麼叫四健會、就是說四個人打麻將、如果是三個男人一個女子、被戲說是三堂會審、若是三個女的一個男的上桌打麻將、就說是三娘教子、這是打麻將逗笑的語言、今天就講一個民間故事、這個故事就是三娘教子、也曾編為戲劇在舞台上演出、劇情的內容、也有啟發社會教化功能。

在舊社會時代、也就是封建思想的時代、富貴人家的男子、娶個三房四妾、是很平常的事件、有一個做生意的人叫薛廣的人、他一共娶了三房太太、元配大太太沒有生孩子、娶了二太太生了一個孩子、取名叫倚哥、三太太原本是一個丫鬟叫王春娥、她沒有生孩子、薛廣一家人的生活過得到也很富裕。

有一天薛廣和一個朋友出遠門去做生意買賣。在途中被朋友在路上侵吞了薛廣的錢財和貨物、賄賂地方縣太爺把薛廣發配充軍、並買了一口棺材、返回家鄉謊稱薛廣已在外地因病死了。

全家聽到這個噩耗消息、都十分悲傷哀痛、按照古代民風習俗、妻妾應該守孝三年、三年之內是不能改嫁的、可是大娘和二娘覺得做寡婦太辛苦了、她二人都拿定主意想分了薛家財產、另想改嫁別人、只有三娘王春娥認為應該按照禮法、先把丈夫的棺材運回來安葬、守孝三年後才能改嫁、可是大娘和二娘都不願意出錢、最後還是三娘王春娥自己拿出錢來、讓老僕人薛保帶了錢財、去把薛廣的棺材運了回來。

過了沒有好久、大娘和二娘將薛廣的家產錢財分光完後、帶著錢財隨身細軟、另行改嫁別人去了、二娘親生的兒子倚哥也不要了、現在家中只有留下、三娘王春娥和老僕人薛保帶著倚哥過日子、三娘每天辛辛苦苦的靠織布來維持生活、供倚哥上學讀書。

有一天、倚哥放學回家、三娘叫倚哥拿書來背、倚哥不但不背書、反而說三娘王春娥不是他的親生母親、不能管教他、三娘聽了他的話、非常生氣更是傷心、在一怒之下用剪刀割斷了織布機上的織布、表示不再織布了、感到很灰心。

忠僕薛保由外面回家、見三娘在生氣的樣子、不知為了何事在生氣、去問倚哥你是不是調皮惹母親生氣、倚哥非但不說實話、反而把老薛保推倒在地上、薛保再問三娘到底為了何事、三娘也不肯說。

老薛保以為三娘也受不了苦、是否想要改嫁、一再被逼問之下、三娘這才將實情告訴薛保、因為倚哥放學回來不用功背書、說了他幾句、他反而說我不是他的親生母親、真是辜負了教養他的一片苦心。

忠僕老薛保聽了三娘怎麼一說、明白了生氣的原因、他勸三娘看在去世的薛廣份上、妳就饒了倚哥吧、又對倚哥說道;你的親娘扔下你不管、她去改嫁別人了、多虧三娘含辛茹苦的撫養你、教育你好好的讀書、將來成為有用之人、三娘雖然不是你的親生母親,可是比你親生的母親對你還好、你剛才說的那樣的話、她怎麼能不生氣傷心呢。

倚哥聽了老薛保怎麼一說、感覺自己確實是有錯、撲通一聲跪在三娘面前、手捧家法請求三娘原諒、打兒幾下消消氣吧、三娘見倚哥自己認錯心也就軟了、更捨不得打倚哥、於是給他講了幾個古代才子刻苦讀書的故事、鼓勵倚哥好好用功讀書學習、母子二人終於和好了。

倚哥從此發憤用功讀書、後來考中了狀元、他請求皇上將誥命夫人的封號、頒給養母三娘、至於薛廣充軍上了戰場、並沒有死還立了功勞回到家中、最後一家三口完美團聚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man80&aid=125421426

 回應文章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9/07/03 16:03
歲月如一條河,縱使是碧波浩渺的湖面,偶爾會起點點蕩漾,那些盤桓的心境,便能在這份獨立中得以快慰,那些微風吹起的淡泊,就在這份寂靜中得以溫潤。
老邁;(oldman80) 於 2019-07-04 08:41 回覆:

早安

光陰似箭催人老,日月如梭減少年,

人生在世為幾何,淡泊名聲甜又美。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9/07/02 16:29
童年回憶,看歌仔戲
老邁;(oldman80) 於 2019-07-03 08:51 回覆:

早安

看戲是娛樂最佳選擇,亦是寓教寓樂好處。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2 09:52

好久沒再看民間故事了😄😄😄。

那是童年的回憶呀!感謝分享喔😄。

老邁;(oldman80) 於 2019-07-02 11:08 回覆:

午安

謝謝你留言,類似的民間故事相當多,對於故事的內容,少不了大多是忠孝節義,忠奸善惡,對於現代的年輕人,是很少知道的,對社會也有教化功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