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做一個沒有理想的人 --- 寫給台灣的子姪
2015/07/27 09:49:46瀏覽1674|回應1|推薦23

請聆聽你父母稍嫌嘮叨的話,雖然你沒有義務照他們的指示做。他們出於本能,關心你的前程、在乎你的身家安危。險惡世界裡,你必須清楚知道誰在緊要關頭會站在你這邊。

小心那些熱烈鼓勵你為理想奮鬥的人,否則有一天你會痛苦地發現:你所奮鬥的其實是他們的理想,所犧牲的則是自己寶貴的青春。我絕對贊成你為理想奮鬥,但你還年輕,還在成長學習,不清楚自己的選擇。你應該給自己許多時間,分析權衡,切莫躁進隨別人到鼓聲跳舞。

那些熱烈鼓勵你為理想奮鬥的人,請他們呈上 resume 以及財產表,並請他們同時發表對公平正義以及稅收的看法,然後將他們的財產與他們的看法並列。你會驚訝地發現到荒謬矛盾的現象,認識到人心的虛矯詭詐。

如果你沒有理想,那麼我要大大祝福你,做個腳踏實地的人。學好核心技能,學好英語,多點生意頭腦。世界變化很快,機會常在你意想不到的時候出現,你要準備好。

是的,我寧願你做個沒有理想、但為自己的溫飽負責的人。你能為自己的溫飽負責,就會尊重別人尋求溫飽的努力,成為你家庭的支柱、文明社會的基石。反之,許多所謂充滿革命熱情的人,往往是要別人替他的溫飽負責。

你若有機會讀到島國以外的新聞與歷史,會發現世界上沒有所謂生存權工作權種種騙人鬼話。人生在世,要嘛吃祖產,要嘛自己掙,就這麼簡單。你若有祖產,恭喜你,好好珍惜,適當投資;你若沒祖產,自己想辦法。有時候世界會鬧饑荒,用現代的話叫做勞動市場萎縮、市場外移。有時候天災外力會奪取你賴以安穩無憂的祖產。這種饑荒時節比你想像中發生頻繁;事實上你我現在過的太平歲月在歷史上屬於特例。因此,當你漸漸長大,要認真想想自己靠什麼活著。

沒有人欠你工作機會,欠你幸福人生,欠你任何東西。但一不小心,人就發現自己欠一屁股債。我不知道現在還教不教這個嚴峻的事實,但讓我誠摯地告訴你,人可以與他人共享幸福,但必須單獨償還人生的債務。因此,最好不要欠債,更別天真以為欠債可以不還。

願你成為有辦法的人;只批評而無對策的傢伙,會將怨天尤人的習慣傳染給你,你要跟他們保持距離。你或許關心政治,或許不關心,但請你一定要關心自由與安全,並支持保障自由與安全的機構。別對無政府狀態持有幻想;無政府只是原始野蠻狀態的粉飾之詞。任何從事政治活動的人,都自覺或不自覺的計算過成本與效益;計算是正常的,你也應該算一算,但熱烈鼓勵你為理想奮鬥的人通常不願意你精算。你若算清楚了,他們還有啥好賺?

我羨慕你;這個世界比過去任何一個時候更開放進步,志在天下的人更不受地域的限制。如果還有人用19世紀的眼光來應付21世紀的挑戰,你絕對沒有理由被他們拖累。社會不欠你,同樣,你也不欠社會。It's a fair game.

你或許覺得奇怪,住在美國的舅舅/姑丈/姨丈,好像很保守,怎麼會勸年輕人沒有理想呢?因為這年頭理想太廉價了,一篇二手的來路不明的轉貼文章就可高談理想。過早的理想經常導致幻滅偏激,誤了自己,也可能害人。你第一個偉大的 milestone, 應該是用自己賺的錢請我吃一餐好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26659954

 回應文章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6 08:20

一針見血,擲地有聲!

Victor 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