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年紀再大都要勇敢作夢—劉興欽教會我的事
2019/12/24 15:51:59瀏覽3771|回應0|推薦26

誕大驚喜,在聯合報再遇「大嬸婆和阿山哥」創作者劉興欽老師!

會與劉老師相識,是2005年在新竹縣跑新聞,當時轄區是竹東七鄉鎮加上代班新埔、關西、芎林,常往山裡跑新聞的我,每次上山一定會經過橫山鄉內灣老街,而劉老師的漫畫圖像正是點綴內灣老街最美的風景,也是內灣老街開始火紅的最大幫手。

 

其實,劉老師根本不是內灣人,他的家在更遠一頭的大山背,這個客家聚落裡山路狹小,崎嶇不平,居民生活困苦,僅僅是為了想幫助新竹縣老家發展的初衷,已經名揚國際的劉興欽捨棄大筆IP授權費用,無償提供授權供內灣發展觀光。

 

內灣可說是國內第一個靠著漫畫和彩繪走紅的景區,可愛的阿山哥和大嬸婆公仔、雕塑成為所有人朝聖打卡點,原本快被遺忘的小街區每年湧入200萬觀光客。

 

從此,劉興欽等於內灣,內灣也等於劉興欽了,而新竹縣的各式商品,也絕不會忘了劉興欽。

 

為何劉興欽如此重情重義?透過姐姐劉幼妹的眼,或許可以看得更真切。

 

我和同事曾經為劉家姊弟採訪撰文一整版的「相對論」,妙語如珠又絕頂聰明的劉興欽,不論在漫畫界、發明界有多大的成就,在姊姊劉幼妹眼裡,永遠只是那個小時候頑皮、聰明,哭的時候會找姊姊的那個寶貝弟弟。

 

劉興欽的故鄉大山背過去流傳客家順口溜:「有妹仔唔好嫁到大山背」,意思勸女孩子不要嫁到大山背,因為這裡山路狹小,崎嶇不平,居民生活困苦,長年吃番薯配豬菜。因為家境困苦,劉家十個兄弟姊妹裡,送人的就有五個。

 

這樣的環境裡,卻孕育了劉興欽這樣一個舉世聞名的漫畫家,讓家鄉人很驕傲,劉幼妹一直以弟弟為榮。

 

被問到劉興欽的優點,劉幼妹可以侃侃而談「聰明、孝順、貼心」,她最記得有次切菜切到手,「我沒哭,阿欽卻哭了好幾天。」這讓她更疼弟弟入心。這個疼惜姐姐的弟弟,也用這樣的心態,用自己一生的成就,去愛護、回饋、拉抬了家鄉的觀光。

 

時光荏苒過去,現代20歲以下的年輕人多不知道誰是劉興欽、大嬸婆,但只要提到內灣,就會知道「啊!我知道!有很多漫畫圖案和雕像的地方!」劉興欽當年的善念,意外讓大嬸婆和阿山哥、機器人,得以在現代社會擊敗日本眾多漫畫圖像或毫無新創概念的彩繪街,把台灣傳統價值和溫暖的人情味,繼續透過他童心的初衷,淵遠流長至今。

 

後來,因為採訪路線轉換,我好幾年沒再遇見劉老師。前不久,聯合報的「報時光」臉書粉專頁貼出了【懷舊漫畫-機器人與阿金】,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更意外引來劉老師本人的注意,今天還到了聯合報來拜訪。

再次遇到劉老師,心理難掩欣喜,已經85歲的他見到我,立刻說「我記得!你有寫一本書,我還幫你推薦!」天哪,明明已經13年沒見,這個超強記憶力,

拿下數十座發行獎項的「發明大王」名號當之無愧!

 

我們送上劉老師聯合報系的IP產品「2020老派的生活日曆」,介紹「這跟劉老師的漫畫一樣,把舊報紙圖像重新設計成創新圖像,都充滿著懷舊和回憶,有濃濃人情味」劉老師猛點頭「這個很好,很好。」

13年後再見劉興欽,小頑童變老頑童,劉老師的步伐變慢了,但依然神采奕奕,更計畫將自己的出版品重新設計上市,對於推廣台灣本土原創漫畫有著雄心和抱負,正和他當年從貧瘠的大山背出發,到大城市打拼的鬥志一樣,意志仍是如旭日初升般的少年一般。

 

我緊緊擁抱劉老師,抱住的不僅是一個台灣的國寶,還是一段難忘的採訪回憶,和滿滿的甜美舊時光;更重要的,是不被時光所囿限,永遠都要創新、勇敢面對未來的勇氣!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3136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