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y class
2008/11/28 13:54:37瀏覽1029|回應8|推薦0

我們這一班~

我的運氣真的很好!全班都是13~16歲的「青春期」一族
但是沒有一個孩子被貼上一般大人們熟悉的~「叛逆」標籤。
所以我想,叛逆青春期顯然不是每個孩子都非走不可的路,
關鍵在於,「長大了的我們」如何跟「以前的自己」相處!?

多半的父母以為,孩子的學習比較重要、功課比較重要、才藝比較重要......
有些父母堅定的拉著孩子的手,埋頭往前衝,或是在後面使勁的推,
就是忍不住要把全世界最好的、最有用的......一股腦兒往孩子身上塞。
更有許多父母堅信,孩子是一張白紙,可以讓「父母」盡情揮灑~
這應該是只對了一半的鋼鐵信念吧!?
因為多數的父母,還搞不清楚自己的孩子是一張什麼樣的紙!?
於是~在亮潔銅板紙上潑墨、在嬌嫩的粉彩紙上刻鋼板、在細緻的羅宣紙上畫素描....
孩子小的時候問題比較少,孩子越長越大....越長越大...
一切不如預期時....就說:「看吧!這就是叛逆期的孩子!」

叛逆期的孩子在家頂撞父母,在外對待長輩態度冷漠,
喜歡關在房間裡與人隔絕,彷彿整個世界的大人都在和自己作對,
只有和自己的朋友在一起的時候,才會表現出一些「稍嫌誇張」的真性情~
這樣的孩子,真是不討人喜歡啊!
自己從小掏心掏肺對待的心肝寶貝,怎麼搞的就變心了!?
事到如今,父母還莫名其妙著揪心自問.....耐A安ㄋㄟ!?

在我的教室裡,沒有好學生和壞學生的分別,
更沒有聰明的和愚笨的歸類,甚至沒有乖與不乖的界線。
沒有「閉嘴!不准講話!」的戒令,
更何況是「坐好!不准動!」這麼不符合人性的要求。
我以為,身為一個老師,要用比父母更更更細膩的心眼,
在每一個孩子身上找出個別特有的~「星星之火」,
因為每一個星星之火,都可能是幫助孩子放光芒的重要線索ㄋ~
一個愛哭的小男孩,可能不是表面的懦弱,因為他藏著著一顆善良而悲憫的心。
一個聒噪的小女孩,可能不是沒規矩,因為她個性公正,勇於仗義執言。
調皮的孩子可以變成樂觀、幽默、風趣的萬人迷,
害羞的孩子當然也可以變成勇於承擔、獨當一面的小領袖。

山姆小的時候,上課時總喜歡跟在我的前後左右「提供支援」,
我從來都不忍心板起臉孔驅離他,如今,這個14歲的翩翩青少男,
在瑪姬校外教學一個月的時間裡,總是特意在msn上與我聊聊天,
主動的把他的psp遊戲片借我玩,還貼心的幫媽媽約我到家裡下午茶....
每一個小舉動,都讓我感受到一股暖暖的心意。

愛麗絲剛到班上時很緬靦,因為她的個子嬌小,對自己不是很有信心。
我很快的發現,秀氣的外表下其實是個古靈精怪、創意十足的小辣椒,
在很多次的「放大鏡」誘導下(就是將她的優點,乘以100倍的鼓勵啦!),
不但是愛麗絲發現自己原來是個「狠角色」,
其他的孩子也都覺得,她將來可能會變成一個很厲害的中文作家。

傑克小時候很愛傻笑,女孩們總是誇張的尖叫著:「老師!妳看,他又在笑了!」
「他到底在笑什麼啊!?」、「他笑得好噁心!」、「討厭!走開啦!」
傑克被圍剿了!瞬間反應竟然流下了眼淚....我心疼的走向他,摟著他啜泣的肩膀,
並且轉過身來昭告天下:「我最喜歡笑瞇瞇的孩子!」
後來傑克還是愛哭又愛笑,但是再也沒有人取笑他了,
因為我說:「如果想哭的時候,就能順利的哭出來,是多麼幸福的事情!」
如今傑克已經長到高出我一個頭,身強體壯的他,是媽媽的靠山!
尤其在兩年前.....傑克把拔獨自去了天堂之後.....

班的變化稍微明顯,他聰明正直而且熱心公益,
多年來,一直都是最後一個陪我收拾好教室才離開的人。
除了上課很投入外,他最迷戀的就是卡通「火影忍者」
為此,我還特地去投錢扭蛋,就是為了扭到一個忍者小公仔送給他。
然後,班長大了,去年,他失戀了!(晴天霹靂!!)
13歲的他在作文簿上上寫著:「早晨的陽光依舊燦爛,但我的笑容再也回不到從前.....」
我決定把他的秘密公開出來~於是,不著痕跡的在班上討論著「我最愛誰?」的話題。
我們把從小到大最喜歡的人複習了一遍,甚至討論到長大以後我會最愛誰?
在七嘴八舌又熱烈的對話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精闢的見解,
大家瞭解了其他人的想法,也都找到自己最得意的答案,
潘妮的媽媽規定,20歲才能交男朋友,瑪姬驚呼到:「我媽說我16歲就可以了耶~」
年紀還小的金姆說:「我媽比較擔心我哥不愛女生!」(金姆的哥哥大學一年級)
幾個星期後,班臉上的笑容回來了,他交了一個新的女朋友!
最近,瑪姬很嚴肅的的問了班一個問題:「你覺得老婆重要還是小孩重要!?」
班眉頭深鎖,想了很久,他說:「我現在還不能回答!」
過了兩節課,瑪姬已經把這件事忘了,
放學前,班走向瑪姬態度認真的說:「現在的我覺得應該是老婆比較重要,但是以後的我可能不一定。」
後來瑪姬告訴我:「媽~''班''真的很喜歡他的女朋友。」
無論如何,現在的班迷上街舞,他總是開心的踢弄著他的雙腳,還會表演倒立、翻筋斗....我們叫他~Happy Feet!

這幾週來上課時,發現有另一位「來路不明」的青少年,
總是背著一個書包,孤獨的坐在教室外頭走廊的椅子上。
原來是溫妮的同學,他為了和溫妮見面,每個星期天早上都到學校來,
枯坐在外面,然後等下課時間和溫妮聊個小天。
在瞭解了他的身份背景後,與其讓溫妮跟他在樹叢後面聊天,
我當下決定把這個已經很熟悉的陌生男孩請到教室內,
然後把他介紹給大家,也讓他正式的向全班自我介紹,
由於班上孩子的孩子很熱情,也開朗,
原本不安的陌生男,很快的就放鬆了下來,
陌生男剛從台灣來到澳洲不久,中文能力很好,
我很高興他從扭捏、躊躇的框框理走出來。
青少男、少女,都應該自然、大方的活在陽光下,
大人不應該自以為是,任性的剝奪這種權力,不是嗎!?
我在想,別的老師會不會直接把他轟出學校!?

瑪莉安從小就很傑出,連續好幾年都拿到「品學兼優」獎,
她從來不跟人吵架,(潘妮和吉米就曾經互掐脖子扭打....愛麗絲在旁邊趁機潑水...)
女生喜歡她,男生也喜歡她,她就是這麼一個令人放心的好女孩。
15歲的瑪莉安對世界有一套獨特的堅持,
她不喜歡美國、不喜歡白人崇高主義,她也不喜歡日本。
瑪莉安一直順利而秉持著自己的中心思想而成長著......
小時候,一隻小狗就會令她害怕的瘋狂逃竄,
現在,她竟也成了愛狗一族。

伊丰是班上最小的一位女孩,也是後來插班進來的一位,
因為在台灣念到小學五年級的程度,所以是班上年紀最小,但認字能力最強的一個。
伊丰被迫很沈默,沈默的很可愛,因為同班的都是大她4~6歲的大哥哥、大姊姊,
她老是插不上話題,只有騎馬打戰的時候,她變得非常搶手。
她最喜歡考試,因為考試的時候她的臉上總是充滿得意的表情,
這時她就會大聲的催促我:「老師,好了!」、「老師,下一題!」
別人越是尖叫:「老師,等一下!」、「老師,太快了!」她越是掩藏不住的沾沾自喜。
剛開始的時候,伊丰不習慣與人分享~食物,她總是高調的防守著自己的「特大包」點心,習慣有福同享的其他人,只好放低姿態百般討好,為了一口香脆薯餅。
但也由於這樣的相處模式,年紀小的伊丰有了特別的互動管道,在班上漸漸不那麼孤獨了!
現在的伊丰可以大方出借她的食物、文具、彩色筆.....

曾經我向瑪姬抱怨:「我們班是不是太吵了!?」
瑪姬的答案是:「那是因為別班的小孩都不理老師!」
她的意思應該是別班的小孩上課比較沒反應吧!?
瑪姬對我的幫助很大,身為獨生女的她,和班上的孩子相處幾乎沒有性別的差異,
反而我這個「媽媽老師」有時候對她比其他人嚴格些。
每週上課前,我們都會去挑選morning tea的點心,
瑪姬總是精準的告訴我,什麼樣的點心,會讓「我」很受歡迎!
ㄏㄏㄏ,這也是愛吃的我意外的收穫。
本來是擔心小朋友來不及吃早餐,下課時會肚子餓,後來變成重要的點心社交時間。
金姆曾在「我的老師」作文裡提到:
「....她總是用食物抓住我們,班上從來沒有人會肚子餓.....她真是個活潑又可愛的老師....」
(最後一句我喜歡~)
也許是我習慣「充分傾聽」的方式,小孩子也就養成暢所欲言的自然,
於是......忽然發現「代溝」這事,好像從來就沒發生過!?

不知不覺中,孩子從10歲長到了現在15、6歲的年紀,
男孩變聲了,女孩也開始煩惱痘痘和體重的問題,
但是我從未面對過冷漠啊、頂撞啊、排斥啊、擺臭臉啊.....等等叛逆行徑,
啊~我真是一個幸運的老師啊!
也許是國外的生長環境和教育環境都不一樣吧,
這裡的東方小孩也都補習,但是生活環境上的五光十色畢竟比台灣少很多,
學業上的競爭壓力也沒有那麼大,於是乎,孩子們的心思也就不會太複雜。
但是,不論在哪個時代,不論在哪個國度,
人心應該都是一樣的~嚮往自由、期望被尊重!
我很慶幸:
*當初沒有板起面孔,遏止山姆在教室裡趴趴走,
*即時用放大鏡發現了愛麗絲的創意潛能,
*不論傷心或快樂,都站在傑克這一邊,
*用團體的力量,分擔了班的少男情事,
*讓溫妮的小小浪漫,健康的攤在陽光下,
*介紹瑪莉安認識了我們家的嘟嘟(一隻博美狗)...
*在伊丰沒有分享對象時,主動的纏著她講話...
*在自然的情況下,鼓勵瑪姬和金姆的哥哥作朋友,
*潘妮和吉米扭打時,詭譎的氣氛在我的不小心「笑場」後,化解了尷尬。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寶貝,不論大小。我的經驗是:

和孩子養成從小就溝通的習慣,然後,溝通就會隨著時間越久~越習慣!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kyku&aid=2424710

 回應文章

◇小峰(邱上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慚愧
2008/12/25 22:31

看了妳和孩子們的相處方式

真的讓人慚愧

雖然我也很自豪能貼近孩子心靈

但顯然還有很大很大的空間  還有很長很長的路要走

每個孩子都是唯一

身為老師的我們 更是不能停止成長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ngel teacher!
2008/12/16 08:10

跟妳比,我是一個不及格的老師! 為了讓學生安靜上課,可以趕進度,我會吼叫他們"閉嘴!",為了他們的眼睛度數不會增加太快,我會提醒他們坐姿要符合健康原則,例如抬頭挺胸,寫字時不可以趴在桌面上,上課不可以側身,怕脊椎側彎!

台灣趕進度的教育方式,讓我變成一個很緊張的老師,想要讓孩子有多一點空間去運動去討論,進度卻掐得死死的,還要應付許多活動,一雙手,一個腦袋,實在需要效率,所以不知不覺中就變成嚴格的老師了!

唯一幸運的是,自己算是有愛心的中年老師,懂得利用下課和學生博感情,孩子還不會太記恨,甚至還會和我在網路上哈啦!

台灣啊,教改一下吧,把青春還給孩子們吧,讓他們能夠在身心健康的情況下發展獨立思考的能力,明白活在一個社會中,自尊和自重,以及尊重別人是同樣重要的!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鬧
2008/12/04 10:01

你們班真是各路英雄好漢都有

年輕真好



An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和辛苦
2008/11/29 08:57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寶貝

也是完全不一樣的個體

所以更需耐心 愛心因材施教

老師真是偉大 真是辛苦

Nicky ku(nickyku) 於 2008-11-29 12:15 回覆:

從小就很羨慕「老師」可以一個人站在台上發號施令。

當了老師以後才知道,分享自己的講台,更能走進講台下~孩子們的世界....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良好的溝通
2008/11/28 21:52

在國外的青少年因受啟發式之溝通教育.甚少聽聞有叛逆性.

傑克心寬體胖忠厚友善.同學們應多關懷他才對.

Nicky ku(nickyku) 於 2008-11-29 12:29 回覆:

每年回台灣,發現姪子、外甥們一年比一年長得高、長得壯.....距離似乎也越來越遠.....

心裡十分惆悵ㄋ~    青少年魔咒似乎真的存在著....

傑克真的恨可愛,是個超過170的11歲大個子,還會帶著玩具上學...


微笑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28 19:45

真是個活潑又可愛的老師....

讀完此文,更喜歡您喔

好用心的老師

Nicky ku(nickyku) 於 2008-11-29 12:37 回覆:

孩子們的喜怒哀樂,總是深深的牽動著我的心,

在電視上看到任何不幸的小孩的新聞,總會讓我狂掉眼淚、辛酸不已....

尤其是有孩子被老師不當體罰,真恨不得自己能有超人的本領~

用同樣的方式,把老師打回來!!!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08/11/28 16:04

有敎無類~~因材施敎~~你都做到啦~

給你一顆紅心貼紙~~


黑忍者
Nicky ku(nickyku) 於 2008-11-29 09:45 回覆:
感恩妳的紅心貼紙~ ,集滿五顆心可不可以換獎品?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Sir with Love
2008/11/28 15:23

充分傾聽

妳真的是一個有耐心 很用心 好可愛

的 棒棒老師

Nicky ku(nickyku) 於 2008-11-29 09:42 回覆:

妳的耐心閱讀...也讓我很感動ㄋ!

這裡和紐西蘭很近,相信 Justin 的天空也是一大片美麗的寬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