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設計的餐飲手機軟體 幫助身心障礙朋友享受美味
2014/01/16 20:27:23瀏覽852|回應0|推薦0

身心障礙朋友交通大學社會企業團隊設計了一套叫做友善台北飲食場所APP的軟體,是全球最先推出行動不便朋友專用的友善環境行動調查工具,讓行動不便的人知道可以去什麼地方吃飯,還有多扶接送專車,不僅可以帶患者看診,更推出無障礙旅遊,讓行動不便者及上了年紀的人生活更充實。因為設計團隊的組員都是小兒痲痺患者,他們去餐廳不只是消費,他們有一份使命感,要為身障人士,先來體驗一下這些飲食場所的環境,好比是餐廳入口的寬度夠不夠,是否可讓輪椅通行,餐桌的高度是否太低,可不可以讓他們舒舒服服的用餐,餐廳內的各種餐飲設備會不會妨礙身障人士活動,這種種小東西,一般的消費者當然不會注意到,可是特派員可是聚精會神在為飲食場所友善與否做考核。

到今天,他們已經調查了台北五百家飲食場所,下一步,還希望拓展到台北以外的縣市,讓身障朋友可以到更多地方吃東西,但是,要怎麼樣走出去?2009年我們有了第一架多扶接送專車,同時是台灣首家公司提供專業的身障朋友接送服務,以往台灣只有公辦民營的復康巴士在做類似的工作,可是限制相當多,像是規定只能載送有身障手冊的人,加上不可以跨縣市接送,很多病人或許是臨時要去看醫生卻叫不到車,這痛苦的感受,創立多扶接送的許佐夫就曾經有過,在若干年前,她的外婆不小心跌倒,因為未持有殘障手冊,不能乘搭復康巴士,致有興起做身障朋友接送的念頭,而且,要做的話,就要做到最好,故不惜重金增購最佳的配備,也因為這樣,多扶接送慢慢的被傳開去來,服務的內容也越來越多,之後,也發展出無障礙旅遊的經營,讓行動不便的人走出去,很有機動性,也沒有任何限制的多扶接送,讓老人、孕婦、小童及身心障礙的人,可以很方便的到處去走走看看。

而友善台北飲食場所手機程式,讓輪椅族或是推嬰兒車的媽媽清楚去那些餐廳用餐可以不必擔心。原來是社會上相對弱勢、沒有被重視的那些人,因為有了這樣充滿人情味的服務,讓他們可以更有尊嚴,就算有一些不方便,生活也能更多元。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snote&aid=10603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