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你夢境
2011/02/10 10:51:49瀏覽199|回應0|推薦1

凌晨326,驀然從一場短促的夢境中甦醒,並非噩夢,亦非春夢。背景是前一個職場的會議室,會議尚未開鑼,同事起鬨要捉對比腕力,我對比蠻力或賭注都興趣缺缺,然而,拗不過眾人的鼓譟,只好與一位年齡相近的黃姓部屬隔桌而坐,準備拼鬪。

這位黃姓同事原擔任駕駛,為人篤實忠懇,寫得一手好字。屈就司機,其實是想利用較多的空檔時間準備書記官考試。考試失利後,被提拔為小主管,最後自行創業當老闆。有轉折的人生,因此印象深刻。

正當其時,一位女同仁匆匆走過來,遞給我一張老舊的識別證。證卡正面貼有大頭照,一看,是離職多年的本部門女職員。從相片,只能依稀想起姓名三個字中有一個「懷」字,其餘兩個字一時失憶。

因為角力即將開始,來不及端詳卡上姓氏,便順手將卡塞入上衣左口袋,夢在此結束醒來。魂縈舊夢,前後僅不到3分鐘的情節,奇哉怪哉!

不過,有一件事是蠻確定的,過去的記憶正在一點一滴消失中。王鼎鈞曾說:「往事總是在夜間歸寧。」記憶是歸寧了,然而,往事也逐漸歸零,感嘆呢!

「月魄在天終不死,澗溪赴海料無還。」逝者難追,令人浩歎。然而,紅塵萬緣,並非皆是如此,世上也有緣盡情難了的事。

六、七十年前,抗日期間,在華北某江畔靠江討生活的住戶,就曾經發生過一樁令人欷歔不已的姐弟戀情。

這條江,溪水湍急,船隻上溯需要拉縴,拉縴夫就住在江岸崖上的石板屋。有位住石板屋的男孩愛上另一戶的一個女孩,女方父母卻百般阻撓;男孩無奈,只好要求做女孩的弟弟,然而仍未能如願。

那個傷心欲絕的男孩留下一句話給女孩:「我一定要做妳的弟弟,我明天就去死,死後到妳家投胎做妳弟弟。」翌日,他果真跳江自盡。

次年,女孩家裡果然添丁,照顧嬰兒成為女孩無可規避的責任。嬰兒在女孩懷裡長大,相貌越來越像死去的男孩子;他望著姐姐的臉笑,緊貼著姐姐的胸脯,小情人般微醺……。

一天,女孩目不轉睛望著弟弟,好久好久,她忽然說:「我們都死掉吧!一起投胎轉世,然後我再嫁給你。」心意已決,她毅然抱著弟弟,從崖上躍入激流中,最後兩具屍骸都沒找着。唉,悲劇一樁!

耶穌的箴言:「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做人就該抱持這種態度!雖說,少年子弟,江湖漸老,然而,老是在回憶中縈迴,對人生助益不大。

丹麥哲學家齊克果說:「生命只有走過才能了解,但是,必須往前看才活得下去。」雋永之言呢!每踏出一步就是新的里程,新的一年,但願,多夢些未來,少夢些過往。(洗塵)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blue3310&aid=487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