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懸崖邊撿回一條命
2011/01/21 13:39:07瀏覽2302|回應0|推薦4

從懸崖邊撿回一條命

傳聞的靈異事件非親身經歷總是半信半疑,一旦清清醒醒呈現眼前,想不相信也難。

 

少年時住嘉義市噴水池旁巷內,近六十歲鄰長住隔壁,鄰長伯酷愛釣魚。某週末,釣友相邀前往縱貫公路旁的民雄大埤垂釣,邊釣邊聊,從入夜釣到子時初,鄰長伯感覺疲累打算返家,朋友還想多釣片刻,讓他一人先離開,從此失蹤。

 

家人遍尋無著,翌日報警協尋,直到週一下午,彰化市警局通報人在彰化,請家屬去接回。據說,鄰長伯正中午手牽單車、站在鬧區車水馬龍的十字路口,一臉茫然、不知何去何從,交警盤問,無反應,拍他肩膀,才霍然清醒,反問警察:「這是什麼地方?」「我怎麼在這裡?」

 

鄰長伯回家後自己回想當時,離開大埤,他在路邊攤喝了一碗綠豆湯,然後推著單車一直往前走,心神恍惚竟走了卅六小時、近百公里,似乎日夜沒歇腳,過程也無絲毫印象。

 

此事轟動鄰里,都認為遭民間傳說中的「魔神」牽引,到底是魚蝦釣太多、龍王不悅,或深夜擾人清夢、埤神不爽,或是冒犯到夜遊神,不得而知。社會越趨文明、人口越密集,騷動的古怪傳聞逐漸斂跡,然而,在鄉野幽微處,靈界的力量似乎依然蠢蠢欲動。

 

那年,趁連休假帶隊到宜蘭太平山翠峰湖野營。午夜時分路過北宜九拐十八彎,為了讓隊友情緒high到最高點,大扯鬼怪傳奇。次夜,在湖畔營火閃爍下,十幾位隊員更是輪番上陣,將個人最炫的靈異事件真情告白,此行幾乎變成一趟靈異之旅。

 

第三天,早餐享用一半,突然風雲變色,山雨未打招呼就傾盆而下,帳蓬、炊具、行囊火速上車,草草打道回程,誰知驚悚的戲碼緊接著就要上演了。

 

從翠峰湖回太平山,當時還是土石路,有一段陡坡,淋雨轉濕滑,數度進退難行,司機老大要隊友下車減重,他一人駕車退回原點加速上衝,依然功敗垂成。忝為領隊也該盡點力,這下該我出馬了,夥伴列隊路旁觀戰打氣,我將空車退到更遠,一鼓作氣向上衝,在同一受困之點,車又成軟腳蝦。

 

我當即踩下煞車板,希望將車穩住,咦?煞車竟然失靈,車子持續下滑,且往右側斜過去,右側是數百米深的懸崖,隊友拼命喊:「踩煞車!」「快踩煞車!」我豈敢不踩煞車,只是它不聽話;慌亂間,車已滑抵崖邊,隊友驚叫:「車要掉下去了!跳車!快跳車!」,我嚇得手腳發軟,離合器一鬆,車熄火,靠著檔煞車輪頓住,時間在那一刻似乎也凝凍。

 

驚魂甫定,下車一探,天啊!右後輪已懸空、左後輪正卡在崖邊草叢、車身兀自微微晃動著。差幾公分陰陽永隔,恰似從懸崖邊撿回一條命。

 

正慶幸間,後面來了另一票山友,問明原委,悄悄告訴咱們,這已不是新聞。他們裝備齊全,當即從背包中取出一束清香,點燃向天默禱一番,插在懸崖邊,香煙裊裊若有所之。然後幫咱們將險車推回路中,再試一次,果然順利上道。

 

事後我直覺到,或許兩個夜晚的放肆扯鬼對靈界顯有不敬,藉機稍稍示警。以後學乖,不敢在夜間大放厥詞,這篇短文,不瞞各位,我可是在白晝擬稿的。(洗塵)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blue3310&aid=4813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