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挑動你的想像空間
2011/01/13 08:38:16瀏覽173|回應0|推薦2

挑動你的想像空間

「怪事總發生在認知與恐懼的邊緣」,發現頻道在介紹吸血鬼節目後,留下這麼一句耐人尋味的話。因為處於認知的邊緣,日前我也體驗了一次驚悚的接觸。

 

寒露後的凌晨,我不在意地摸黑獨行,是一條幽靜石階小徑,有些迂迴曲折。在轉角處,望遠一眺,竟然有一具吊屍懸掛在樹幹上,長袍還隨風搖曳。剎那間,頭皮發麻、雙腳虛軟,怎麼一早就撞邪?進也不是、退也不是。

 

稍停頓,再次定神凝視,才啞然失笑,原來是一面獅子會會旗,垂掛在樹幹做為活動的標竿。經驗告訴我們:當你沒預期時,怪事往往會不請自來。幾乎每天慣走的步道,未設心防,一旦像旗幟等異物乍現,就難免令人膽戰心驚。

 

約莫過了一個節氣,一天,更早時,又獨自行經此一轉角處。同一棵樹旁,隱約又佇立著一具黑矇矇的軀體,但這回早有心防,見怪已不怪,自在地接近、通過,更將之端詳個仔細:是一位身著深色衣帽、背向走道、悶不做聲的老翁。這不是膽識的成熟,而是習性的解脫。

 

然而,生平也還遭遇幾件怪事,卻無關乎認知與恐懼,迄今百思不解。

年初,入夜時分,門口車水馬龍,斜對街發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騎車少婦橫死當場。家屬趕到,傷痛欲絕,並依習俗就地焚香祭奠。

 

幾天後,入夜時我騎機車經該點,引擎突然熄火,下車確認無異狀,卻仍無法發動,車牽離該點後再試,咦!莫名其妙又恢復正常。仔細一算,正是頭七之期,莫非回魂作祟?

 

年前,到新店直潭壩附近夜釣。近子時,釣獲一條數斤重鯉魚。回程,攀樹根橫跨崖壁時,根藤應聲而斷,連人帶物重重墜入深潭,自忖命休矣!回神後發覺,自腳掌以上絲毫未沾到水,原來淹在水面下的岩石撐住我的雨鞋,鞋濕身體未濕。

 

當時心中若有所悟,在路過便橋時,毅然決然將大魚放生,從此也罕再下竿。福大命大,莫非有水神、魚仙相助?

 

數年前,帶隊前往宜蘭太平山翠峰湖野營。翌日,遇暴雨、緊急拔營、匆匆離去。天雨路濕,在產業道路的陡坡處,車衝推不上,最後請隊友下車減重,我先回駛再加速上衝,未料車輪打滑,煞車失效,瞬間斜傾入懸崖,後兩輪竟已懸空,車身在崖邊兀自顫抖。

 

隊友驚叫連連,我彷如洗三溫暖、驚魂甫定,大夥都仍心有餘悸。稍後,其他友隊路過聞知,立即代為焚香祭禱,才得一駛而上、順利脫困。據說此等意外在此並非僅見,未拜碼頭,莫非遭山魈戲弄?

 

更早年,嚮導百餘位同事前往三峽滿月圓登山、烤肉。在靠近瀑布的山腰,有一位近視卻未戴眼鏡的女夥伴踩空墜入懸崖,一時昏迷。

 

甦醒時,身體恰卡在一小塊凸岩上,據她說:隱約有位白衣女神用大手撐住其身,才免一落千丈。呼救聲被瀑布聲掩蓋,動彈不得,一度危急。所幸另有三位老師登山路過、眼尖察覺,乃得獲救。巨掌解危,莫非那位菩薩顯靈?

 

最離奇的事,是在指南山下校舍中的第三類接觸。當年就寢前會打坐約一小時,眼觀鼻、鼻觀心,直到心無雜念才入睡,總能一覺到天明,睡姿不移。一夜,竟然覺醒到一位不速客飄入寢室、停佇門邊。

 

驚疑下,我數度喝問,卻聲不出喉,使力一吼,聲出影逸、頓失其蹤。翌晨,睡門邊床舖莊同學搶先表白:昨夜亡父來託夢,囑咐他振作唸書、勿沉迷繁華聲色,並轉告出嫁大姊好好端人家飯碗、勿經常與婆婆對嘴。

 

我恍然大悟,原來深夜真有不速客造訪,並非噩夢一場。定心慧眼,莫非打坐使陰陽兩界無所遁形?

 

天地之大,無奇不有。「見怪不怪、其怪自敗」也只是誇耀自己有膽識、夠沉穩,對於存在的事實卻不足以反駁。

 

幾度時空可能引發的諸多傳奇,日後尚待有心人的深入考證。「境不全然心造、怪事不全然發生在認知與恐懼的邊緣」我這麼堅信著。(洗塵)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blue3310&aid=479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