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問對國家的用處;只問國家給的好處
2012/11/02 17:38:48瀏覽248|回應0|推薦2

 立委諸公們終於不是很甘願的『部分自宮』,也算是替國庫省了一點錢。

何苦如此,如此扭扭捏捏、不甘不願少了收入,又不會賺到名聲,自宮時機還真不是時候。

『寬以對己,嚴以損人』,這是李扁兩人留給台灣最惡質的風氣之一,

反之,如果先檢討立委的開銷問題,再去檢討監督別人福利,多麼能理直氣壯。

 

只是這波不理性的福利剝奪戰,最糟的結果是損失者會產生兩種想法:

一類是:失去的再想辦法從其他地方撈回來。怎麼撈?當然不會是光明正大的方式吧…。

另一類是:開始縮衣節食,減少消費支出。如果連立委都不想消費了,那意味經濟動能應會大幅緊縮。

 

過去證明,清算、鬥爭有錢、有產階級的結果,財富不會平白分配到好逸惡勞的人手上;反倒讓原本能花錢、肯消費的人越來越收斂,最後是大家一起變窮…。

台灣不是共產而是自由經濟的國家,建立公平公正的『機會』制度才是正軌,不是懶與勤有近似性的報酬。大環境不好的時候更應該趨向:支持優勢人多分享付出、鼓勵劣勢人多努力上進才是根本解決之道。現在媒體已不談成功者經驗,營造低階層可憐現象,只想一次剝削這兩種人。軍公教只因為大環境關係從劣勢轉變成較優勢的族群,媒體輿論開始恫嚇,絕口不提過去貢獻,也不比較他國公務員待遇,凸顯剝奪福利的合理性,再一次惡質的反淘汰。

 

如果我是公務員,我會說:『別把我當人吧!就當作是一台機器?數十年反覆為國做事、為民服務的工具而已,只是這些機器退役鬆綁後還需政府一點照顧,因為沒有這些承諾,誰願意半輩子被死薪水綁住,想多賺一點就可能是貪污....』而這些人力機器的購置、管理、維護需多少成本?如何汰劣留強?可以討論研究,但也確定一點:想支付太低是挑不到好機器的。

現在公務員卻常被批鬥成是全民的負擔,是勞工付稅來養的。每個人的納稅支出本來就包含給政府運作經費,包含買機器、修機器、保養機器...的費用。

只是台灣民主已被扭曲變態到:

對自己:

不問對國家的用處;只問國家給的好處

對別人:

只要現在吐出;不問過去付出

也難怪博名聲的那些媒體人,嘴裡只有『人民』、沒有『國民』,講『國民』就會應對到對國家付出一些義務責任。

 

現在常把希臘做清算國家人事支出的比喻,但失焦在希臘就相當於歐洲社會主義國家下的米蟲之一,只享受不付出才是拖垮了整個歐洲經濟的元兇,這個國家就是告訴我們國家不怕吃倒;就怕『懶』倒。你說:媒體與在野的階級對立操作會讓懶人變少嗎?
 

電那那些年.. 最有用的一段..

沈佳宜瞧不起:不是不用功的人;而是瞧不起:能用功卻瞧不起別人用功的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mindlee&aid=700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