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好看呀! - 田英奇觀點:他可能說出你心裡的話! - udn部落格
田英奇觀點:他可能說出你心裡的話!
作家:田英奇
文章分類
    Top
    2020,好看呀!
    2019/03/20 18:40:39
    瀏覽:3160
    迴響:6
    推薦:21
    引用0
    • 分享到LINE

            本來會「很好看」的2020總統選舉,在賴清德「突擊」式的宣佈領表參加黨內初選,可能會「更好看」了!

            如果照著原先的劇本走,民進黨很單純就是蔡英文,這時候柯文哲成了戲臺的主角。一般預測柯選的機率極高──因為國民黨最可能出線的朱立倫拿不到年輕人的選票,又背負著「換柱」、「核四」、「太陽花」等等包袱,很有可能打不過柯。這也就是為什麼吳敦義始終咬著「萬分之一」,絕不排除韓國瑜出線的可能。在這種情況之下,柯p穩坐釣魚台,看著民進黨垂頭喪氣,也看著國民黨進退維谷。

            可是賴清德一出,情形就完全不同了。我們先想想,賴清德為什麼做這個決定?

            一年半之前,我曾在蔡英文一石三鳥一文中指出,蔡英文很早就「防著」賴清德,所以「若欲取之,必先與之」,用行政院長的位子將賴「收服」,就近看管。由古鑒今,被「報廢」的行政院長所在多有,所以我認為賴的院長一樣做不過兩年──這一點,我是猜對了,但是我真的小看賴清德,他太厲害了!

            怎麼說?賴清德不是笨蛋,也有更上一層樓的野心。九合一的敗選,他隨之黯然下台,其實順帶也擺脫了蔡英文的「管束」。我們可以猜想,2020蔡英文想要勝選,頗有可能找賴來搭檔,此舉不但有助於選票,也可堵住獨派的嘴。然而賴不是省油的燈,心裡自有另一番盤算。試想,賴離開行政院長的位子,還能做什麼?蔡英文選贏連任的機會不大,代表未來有好幾年賴清德將「無事可做」──他總不會回去選陽春立委吧?與其乾過癮跟蔡英文搭檔,不如藉這個機會擺脫蔡英文。此次台南補選,賴卯足全勁,雖說贏得不多,但終歸是贏了,這也讓他找到了施力點,東山再起。

            更厲害的是,賴清德的保密工夫做得一流,而且劍及履及立刻領表登記,根本不讓人有緩頰的空間,當然也把即將出訪的蔡英文打得措手不及。這一招「先聲奪人」耍得非常漂亮,加上民進黨初選的時程非常短,四月下旬就提名,蔡英文可能心裡根本沒有初選的準備,想說還有八九個月可以慢慢鋪陳,這一來可能陰溝裡翻船,四月之後就可以放假了。

            如果賴清德在初選民調中獲勝而被提名,那麼就再也沒有人會去管蔡英文了。同時,柯文哲也將必然失去「主角」的地位。為什麼呢?因為國民黨裡可以想見必然會有呼聲:「民進黨派個最強的出來,我們也要派最強的!」試想如果「最強的」韓國瑜真的被拱出來,藍綠選情緊繃,兩邊陣營的選票自動歸隊,柯文哲還有什麼戲唱?

            那麼,下一個問題就是,韓國瑜會出來嗎?其實我個人的看法,上面說的那句「民進黨派個最強的出來,我們也要派最強的!」,邏輯上是不通的。如果我的「第二名」也可以勝選,那有什麼不可以?柯p所搶的,年輕人之外多半還是綠的選票,而賴清德對於這些選票顯然有高於蔡英文的凝聚效果,此無疑是削弱了柯的實力,反而對於國民黨的勝選是有幫助的。換句話說,在賴清德拿到民進黨提名人資格的時候,柯文哲就可能會評析自己的勝算不高,而考慮不選。

            那麼,賴清德2020的勝算高嗎?我覺得也不見得。賴在綠營裡,雖有「共主」的地位,但是他的行政院長並沒有什麼顯赫的政績,反倒是留下幹話一堆。同時他那句「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也必然授人把柄,被轟到滿頭包。可以想見他一定會拿「台灣前途決議文」來當擋箭牌照本宣科一番,可是時間太近,消「獨」不易。我猜想為了提高當選機會,賴會找「二阿哥」鄭文燦搭檔,不過有多少用,就不知道了。

            回到國民黨,若是真的賴出線,柯不選,那麼其實韓國瑜「不必」出來,這也就是我上面講所謂「邏輯不通」者。畢竟韓國瑜才剛當市長,率爾毀壞自己與選民的承諾,總是說不過去,也凸顯了國民黨「沒人」的尷尬狀態。不過,選舉並不是一種非常「理性」的行為,近期拱韓的聲量大增,將是毫無疑問的,尤其是國民黨競選立法委員的,當然也希望韓國瑜出來;這和民進黨的立委提名人希望賴清德出來,是一樣的道理。國民黨該怎麼做?這個我不予置評,或許讀通了本文,就會知道了吧?

            最後,加個尾巴:賴清德參選,自己真的認為他會贏得2020嗎?我認為並非如此,他在各項民調裡,雖然都贏蔡英文,可是也幾乎都是「老三」,他自己心裡清楚得很。那麼,他葫蘆裡賣什麼藥?我以為他第一藉由這個機會,取代蔡英文,搶占綠營的主導地位;第二就是即使2020選敗,也大可歸罪蔡英文,自己輔選立委還是立下了汗馬功勞,由此蓄積能量,以備2024,這與2016年的朱立倫,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所以說,2020,好看呀!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回應
    全站分類:
    自訂分類:時事評論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6) :
    6樓. Taiga
    2019/03/23 09:03

    版主回覆吶吶溪先生說:「我倒是很好奇,您定義下的民主,是什麼樣貌?」

    我不知道吶吶溪先生的定義,但我知道民進黨的定義。

    當民進黨在野時,他們所謂的「民主」是這樣的:「你是官,我是民,以我為主就是民主。」代表性的人物就是林義雄。國會人數須減半、核四須廢除,不聽,我就死給你看。像這樣,以「人民」林義雄為主就是民主。

    而當民進黨執政時,民主的定義改為「 以民進黨為主就是民主。」所以,砍軍公教退休俸、拔管、去中國化等等作為,無不民主。


    5樓. 【無★言】時代悲劇 (二)
    2019/03/22 09:02
    哈哈哈!你真是樂觀。

    我的德國房客曾提到,現今民主制度,源自希臘。兩千多年來,變化不大。她問道:今天世界上有這麼多大學,這麼多政治系,每年畢業這麼多政治學的學士,碩士,博士。全球每年投入這麼多的人力物力,何以不能創出一個新制度?
    4樓. blackjack
    2019/03/21 18:09

    如果賴清德選的目的是為了與朱立倫有相同的"異曲同工"之妙

    那應該不選才對

    朱立倫要是當年勇於承擔,如今也沒有被拋棄的窘況了

    閣下大概沒有看懂,請想想朱當時為什麼要換柱自己選?

    田英奇

    田英奇2019/03/23 17:01回覆
    3樓. 吶吶溪
    2019/03/21 09:14

    民主搞到這種地步,還有人相信民主嗎

    真正該問、該思考的問題是為什麼民主只能是由歐美定義的「多黨競爭(實際上只是鬥爭)、一人一票」?所謂的 democracy 當初在希臘根本不是全民一人一票,也不是代議,美國的黑人和女人還是建國一百多年之後到了二十世紀才能投票;那之前他們實行的是什麼東西?

    閣下,民主的花樣多矣,如果民主只能由歐美定義,那就不叫民主了。我倒是很好奇,您定義下的民主,是什麼樣貌?

    田英奇

    田英奇2019/03/21 17:40回覆
    2樓. 【無★言】時代悲劇 (二)
    2019/03/21 08:44
    唉!台灣政治搞到這種地步,應該是令人痛哭流涕。閣下態度居然是「好看呀」,唉!

    轉念一想,我們小民除了看戲,胡有可為?這些人究竟為何而選?他們的理念在那兒?能力在那兒?民主搞到這種地步,還有人相信民主嗎?

    大哥呀,您的問題就是太認真了,民主本來也就是一場大戲,我們既然不能(或不願)投身去演,只能坐在台下當觀眾,那麼首先我們希望看到的是一齣好戲,畢竟我們是付錢買票(就是納稅)的。但是現今民主大戲越演越爛,閣下花了錢買了票,還為爛戲痛哭流涕,豈不是雙重損失?那麼乾脆放鬆心情,真的抱著「看戲」的心情,至少還有點娛樂效果是吧?

    別太苛求,同樣是戲越來越爛,咱們的金馬獎哪天能趕得上奧斯卡,那也算可以啦。

    田英奇

    田英奇2019/03/21 17:37回覆
    1樓. 草山
    2019/03/20 19:15

    成則賴當老大,敗則蔡18負責,這個計高明,使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