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意的學習?
2010/10/16 01:02:10瀏覽738|回應5|推薦82

                     

在我還是小學生時, 有一次因家裡的事情忙而忘了當天該完成的學校功課,

隔天到校交作業時老師告訴我不僅要完成作業, 而且要再罰寫一次. 從此之

後, 放學回到家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寫功課, 記得我那時是四, 五年級, 好久

好久....以前的事了. 後來我也當老師了, 但是我不喜歡給學生, 小朋友家庭

作業, 唯一要求是每天要花些時間看書, 讀故事書, 不論是與家人共讀或是自

己的獨立閱讀. 即使現在與我一起學習英文的小 J 及小 H偶爾忘了完成練習,

我也只是告知他們下次上課前完成即可, 若是時間允許, 我們大概花個十分

鐘來完成.

可是, 我的小四外甥女昨晚因 "罰抄寫課文"五次, 本來抄寫課文或是抄寫詞

句,單字是一種作業的練習, 結果成了處罰的方式之一, 而且一寫寫到晚上十

二點多. 我那親愛的老妹向老師問出原因 ---- 因為小外甥女背誦課文時漏了

幾個字,所以被罰回家後要抄寫五次課文. 這學期小外甥女被選為班上的班

長, 不會是因此老師對她另有更高的期待吧? 還是"處罰"的方式有誤? 不知

道小外甥女在抄寫五次課文之後是否真的記下了當時遺忘的幾個字? 或是

對背誦課文一事產生反感? 老妹說出了心中的話, 只怕自己的女兒因此開始

對學習或興趣的暫時停頓, 更糟糕的是可能永遠拒絕再學習. 親愛的老妹只

好找老師 (代課班導師) 瞭解及溝通一番, 結論是老師堅持自己的方式.


教導小學生背誦文章或詞句有不同的方式, 老師有責任指導學生該如何應用, 甚

至在上課時簡單示範背誦, 記憶的方式. 只期待小外甥女別因為此事而受到挫折,

只想告訴小外甥女, 身為班長, 不一定是班上功課最頂尖的學生, 但是在學習態度

上必須勇往直前, 不要因為這一次的抄寫課文五次而信心被打敗. 你在我們心目中

是永遠的好學生, 加油!

p.s. 親愛的老妹說明了這件"抄寫處罰" 的背後故事及延伸, 不便在此詳述,

只說了
班上同學若能從當班長的女兒身上抓到一點點毛病, 那位同學就可

以加分. 所以小
外甥女回家抱怨了 "同學一直注意她, 甚至說"記了妳,我才

能加分!!
" 因為不希望自
己的女兒跟哥哥 (也是小學階段時) 一樣因學習上

被誤解, 最後被推送到輔導室接
受輔導 (還好現在唸國二的哥哥開竅了, 每

次月考都是名列前矛, 態度及想法上也
改變很多.) 而是希望小女兒能在小學

階段快樂學習, 打好一切基礎, 而且能從學校,
老師與同儕之間學習 "快樂"

這件事.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4503054

 回應文章

氣質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處罰的方式
2010/10/18 23:49

這讓我想到....

我隔壁班的同事處罰學生的方式是-【幫同學一個忙】,

乍聽之下似乎很合理,

但仔細想想,久而久之被罰的學生會不會認為:幫忙=被處罰,

以後學生還會主動幫忙嗎?

我一直覺得這有點問題.....



孩子王的教學絮語

~ 與 孩 子 一 起 呼 吸 ~
MmMm(mmhsu) 於 2010-10-22 01:04 回覆:
是很怕小學生會誤解老師的用意
如果實施之前說明用意
也許仍可以是美事一樁

愛的大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0/16 23:35

被若能從當班長的身上抓到一點點毛病, 那位同學就可以被加分.

 "同學一直注意她, 甚至說"記了妳,我才被能加分!!"

這孩子的抗壓性要相當夠喔,  孩子很可憐,  老師太超過了,   殘害民族幼苗

~~~~    我家孩子的老師有一招    可參考一下   ~~~~   

一個班    分成四個小組    每一組不論大小考試     參與任何活動

皆用組別來評分    整組的平均分數    只要分數最低的那一組

老師會"處罰"(每次的處罰方式,一開始會先說清楚) 如抄課本  或  打掃

一學期評兩次    每學期會重新分組    分數最高的那一組    會特別蓋榮譽章   

如此會帶動整組的榮譽心    功課好的會帶功課不好的

體育差的會教體育不好的 (包括上游泳課    跑步等等....)

每個孩子的強項皆不同    同學之間良性競爭    整組的團隊精神自然向上提升   

 (至少我覺得這方式不錯)   僅供參考

MmMm(mmhsu) 於 2010-10-22 01:14 回覆:
你家小朋友老師使用的方法真是高招
學生之間彼此幫忙, 彼此鼓勵
良性競爭    整組的團隊精神自然向上提升
說得真好啊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誤教育誤人子弟
2010/10/16 16:15
我的外甥,約十多年前,被罰不准吃中飯,他以為做錯這樣處罰是對的。回家直喊肚子餓,才知道班上好幾個被這樣處罰,而且不只一次,老師還說那些剩飯給豬吃好了。每次罰抄書一百遍,孩子抄到一、兩點簡直瘋狂。跟校長周璇未果,最後我投書報紙,報紙沒登出直接轉縣長辦公室,督學一大早去班上發問卷調查,終於查出屬實,換了導師。中途姐姐曾退縮,因為那個導師,一個個找學生去問,要調查是誰家跟校長說的。我之前就囑附姐姐不准告訴孩子,我說最壞的結果,就是轉學罷了!還好還原了公道。縣政府還來函感謝,其實之後接過騷擾電話,我雖用化名檢舉,但電話有給過校長。
MmMm(mmhsu) 於 2010-10-22 01:10 回覆:
十多年後仍有老師這麼"處罰"學生
好傷學生的小小心靈哦
希望老師們能好好想想理想的教學方法級課程活動內容
而不是想一堆容易被曲解的處罰方式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MG
2010/10/16 10:25
看到這樣的例子,我會提醒自己再多留意處罰的方式,畢竟處罰不是目的.....
MmMm(mmhsu) 於 2010-10-16 12:30 回覆:
是啊
希望小外甥女別因此而氣餒及放棄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抄寫課文
2010/10/16 07:40

我知道小學老師很喜歡藉由讓學生抄寫課文來達到某些目的

不過基本上我還蠻認同這樣子的作法

文字或記憶,其實可以藉由抄寫中潛移默化地進入腦海之中

但學習是一種多元的方式

其實現在身為大人的我都已經開始出現了一種很微妙的變化咧

以前我們寫字寫得多,可能都會特別去注意字怎麼寫,一筆一劃的寫

但現在用電腦打字以後,這樣子能力越來越薄弱

若不在小時候給小孩子多一點點的刺激,長大就沒辦法了

或許當成一種刺激學習,這樣子的學習或許就真的是一種創意了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MmMm(mmhsu) 於 2010-10-16 12:28 回覆:
只是別成了變相的處罰方式就好
因為小四的外甥女還有其他功課要完成
期待有更新更好玩的方式刺激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