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後七日 筆記 感想
2012/04/04 22:34:36瀏覽539|回應0|推薦31

書名:父後七日     作者:劉梓潔

出版:寶瓶出版

心得感想:

電影先看,好看是好看,但感到太過鄉土;想不到影片評價頗高。剛看完電影其實對這本同名書興趣不大,而且還是一本散文集…不過又想到散文為藍本有辦法拍出電影還是很厲害的,緣至就看囉!沒想到「父後七日」佔全書篇幅約四分之一而已,其餘很多篇章仍然是很道地的風格,整體來說書比電影更令我心有感。因為同是南部人(其實算中部,但北部人從來分不清楚),同樣住過台北,同樣國台語能自動切換;最不同是:作者留在北部,我回鄉。即便如此,書中所描述的,多能會心一笑。希望許許多多根在鄉下,工作生活在城市的人,多多提筆多多叨絮這城與鄉,這將是我們這一代人寶貴的記憶!

筆記:

    瑜珈老師告訴我:「不要隱藏淚水和脆弱,最堅強的人,總是平和地與它們在一起。」

    沒有。我和我的父親沒有過這樣親密的相處。但正是這樣才更教人難過,因為,再也沒有機會了。

    晝夜慰萬民住普賢悲願

肉身證三昧待慈氏下生

    潛藏在心中的,我們仍是一個鄉下小孩。放大來說,就像是,土耳其作家到了美國,印度作家到了英國,成為英文流利以英文寫作、用英文上課的教授,但他們畢其生探索的,仍是那離散情結,他們寫的東西就叫離散文學。

    你一邊倒車出遊樂場,一面跟我妹妹說,我們有來過了喔【天下的爸爸都是一樣的?】

    我突然感覺到,儘管我可以不斷開車重遊,但事實上,我離那條童年的路,已經越來越遠了。

    在永和住久的人,方向感也會變得特別的好,一旦分得清楚永和的中和路,中和的永和路,永和的中山路與中正路,中和的中山路與中正路,在這世界上,大概就不怕迷路了。

    宅女最好的朋友叫宅配

    我拿起一個鯊魚夾,下意識問:「有沒有黑的?」老板娘爽快答曰:「小姐,人生已經是黑白的,不要再什麼都要黑的了啦!」

    沒有別的選擇的時候,你就會知道什麼叫習慣。

    周而復始,賣時間予時間

    瑜珈老師說:「在每一次吐氣的時候,都給自己一個機會,去找到你身體裡最寬厚的部份」。

我以前習慣讓稜角露出,越利越好,自傷傷人,稱為個性,現在才漸漸知道圓融不是鄉愿,而是慈悲。也許這一切與瑜珈無關,而是年紀。

    在瑜珈裡,身體騙不了人,它會誠實地抵達適合你的深淺難易。一次一次的練習,並不是去鍛鍊身體的競技能力,而是,慢慢,會找到真實的自己。

    嚮往自由的你我,只有繼續獨自飛行,等待被回憶攫獲。而分隔我們的,究竟是時間還是空間?

    梁實秋<送行>:你走,我不送你。你來,無論多大風大雨,我要去接你。

 

※最最重點,作者寫文章自我審核標準:『一要好看』、『二要好笑』。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ytar3811&aid=6295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