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契訶夫的生態書寫
2017/01/25 22:00:09瀏覽1208|回應0|推薦51

勃克爾是英國歷史學家,是社會學中地理流派的著名代表。他認為,氣候、地理環境、自然風景的特點不僅對人的秉性和人與人之間關係有影響,而且對人類的社會生活也有影響。他的這一學術觀點曾給契訶夫很大影響。契訶夫在他的話劇《瓦尼亞舅舅》和《櫻桃園》中都表露出他的生態觀。(頁224─225)

阿斯特洛夫認為「森林可以使大地美麗起來,可以叫人懂得自然的美,可以激發人的崇高的胸襟。森林可以調和慘烈的氣候。在氣候溫和的地方,人和自然的鬥爭就不用花費那麼多力氣,那麼,人們就會變得溫柔和藹得多啦;在那種地方,人們一定會是美麗的、溫柔的、多情的;他們的語言一定是優美的,他們的行動一定是文雅的。」(頁225)

瓦尼亞發現,森林一天天減少,河流一天天變乾,野生動物在絕跡,氣候變得反常,土地一天天變得更貧瘠,神奇的風景一去不復返,他認為,這都是人們非理性的、野蠻的、短見的行為所致。他為自己為拯救森林所做的努力而自豪,「當我看到那些由我挽救回來的農民的森林,或者當我聽見我親手栽種的那些小樹沙沙地響著,我可能就意識到氣候是有點被我掌握了,而千百年以後,如果人類真能更幸福一點,那麼,我自己也總算有這麼一點點小小的功勞的吧」(頁225)

作為醫生的阿斯特洛夫救治的不僅是人的身體,而且還有他們的靈魂。這就是契訶夫的高瞻遠矚。(頁225)

契訶夫在1888年給友人蘇沃林的信中寫道:「森林決定氣候,氣候影響人的性格等等。如果森林處於斧頭的威脅中,如果氣候變得很惡劣,如果人變得很殘酷,那麼就沒有文明和幸福可言。」(頁225)

在《櫻桃園》結尾處,柳博芙‧安德烈耶夫娜和孩子們都離開了他們的家──櫻桃園,「寂靜泛濫著,只聽見遠處花園裡用斧頭砍伐樹木的聲音。」這句台詞裡實際上潛藏著作家無盡的痛楚。(頁226)

案:評家說《瓦尼亞舅舅》和《櫻桃園》是20世紀生態文學的先聲。當今的生態破壞狀況,比起契訶夫所處的19世紀後期及20世紀初年,不知嚴重多少倍。人們一味地開發,以經濟發展為名,大肆搜刮大自然。地球嚴峻的生態浩劫,恐將為人類帶來大大小小的災難。契訶夫是先知,他早早就敲起了生態浩劫的警鐘。

很快地我們會把沙漠

延伸到亞馬遜的雨林

以及我們城市的中心

還有我們自己的心底。

格主案:列維的詩,怵目驚心。這是首關懷地球生態破壞的詩。還活著的人類不斷向未來借貸,剝奪未來世代的生存權,這是多麼不公不義。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aomiao105&aid=89885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