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格先生(摘錄)(曹又方)聯合文學2009年4月號294期
2019/10/26 00:46:38瀏覽980|回應0|推薦37

話說當時日本飛機經常到昆明轟炸,西南聯大師生看見五華山上的紅球升起,便到防空洞裡躲警報。劉文典卻對沈從文說:我跑是為了保存國粹,學生跑是為了保留下一代的希望,可是該死的,你幹什麼跑啊?

劉文典並公開在課堂上說:陳寅恪才是真正的教授,他該拿四百,我該拿四十,沈從文該拿四塊錢。

案:曹又方(1942–2009)此文是從書中或文章中得知這些所謂的風格先生的軼事,並不是她親身的觀察經驗。沈從文、劉文典、朱自清、錢穆是著筆的重心,旁及相關人等。文人軼事,有真有假,真中有假,假中有真。就是親歷者之所述,也未必盡信而有徵,視為談資可,以之提煉處世道理亦可。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aomiao105&aid=130311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