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順勢養育孩子
2018/01/23 15:58:43瀏覽96|回應0|推薦0
這三天因為出門玩而讓未滿三歲的小子沒能好好午睡,外子先前就對小子午睡時間有意見,一直覺得我未何不讓小子午睡時間縮短、晚上讓他早點上床睡覺…。當媽媽的何嘗不想讓孩子早點上床,但午睡時間如果沒讓孩子睡飽,那麼煮晚飯或吃飯洗澡時間就是媽媽的恐怖時段啦!於是這三天就順其自然的讓外子做實驗看看吧!人生就是一場不斷的實驗,從中學習、修正、尋找更適合的解答。 第一天傍晚孩子玩累了掛在外子身上睡著,只好放棄冬日全家泡湯暖暖身子的活動,一放上車,小子就醒過來,沿途興奮的話語、喊叫聲、探問聲不斷,晚上也沒能提早入睡。第二天媽媽試著陪公子中午小睡到媽媽都快睡著了,小子依然在床上、地上翻滾玩樂,媽媽火山都快爆發了,只好將小子交給在另一個空間的孩子爸,即將噴發的火山快速移動到圖書館冷靜冷靜消消火,半小時後回家,兩個人男性動物或坐或臥的在沙發上看電視…,決定讓這對父子出門運動消耗一下體力總比當沙發馬鈴薯好吧!想當然接續的晚飯到洗澡時段就是讓小子整個累到失控,孩子的爸出門辦事,孩子的媽被洗澡不配合的孩子噴濕全身,孩子大哭要媽媽抱以致於提早入睡,此時有人說話了:「妳就是要讓他早點睡,你看這樣接下來不就是妳的時間了嗎?」(我心裡想ooxx)孩子睡了大約一小時醒來哭著找媽媽,想當然爾媽媽又要上工安撫公子與陪睡,清晨4點多小子開始在床上滾來滾去,5點多小子打開房間天花板的大燈…,孩子醒來就是不去找爸爸,就是要找媽媽陪、媽媽抱…,中午和朋友吃飯之後,小子還不肯跟媽媽回家休息說:「我不想回家,我想玩搖搖馬!」媽媽有虛脫的感覺呀!連哄帶騙的終於帶公子回家睡午覺,這小子累過頭的睡覺時間與狀態一度令我擔心到請放學回到家的女兒幫忙拿耳溫計,讓我丈量小子的體溫是否正常,還好只是累過頭的補充睡眠,將先前沒睡的補回來吧?! 我想說的是:「累到懶得跟你爭辯了!人不是機器那麼好調控。」每個人的體質狀況和需求各異,順勢找出適合孩子的作息養育孩子的方式對孩子與養育者才是最舒服的餵養孩子之道,請別再以自認為好的方式要求孩子的照顧者的強烈改變孩子作息好嗎? 「養陽氣」一書中所提中醫「春夏養陽,秋冬養陰。」「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所言「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若所愛在外」指夏日可晚睡早起,不午睡以免補心過旺,但春、秋和冬是可以午休補心。書中亦指出順其自然才是餵養寶寶的王道,宋代兒科名家錢乙所言:「欲得小兒安,常要三分饑與寒」,讓嬰幼兒吃七分飽、穿七分暖,因為幼兒臟腑嬌嫰形氣未充,消化吸收功能尚未健全,保持七分飽就不易損傷臟腑;七分暖不易出汗受寒,不易患咳嗽發燒等肺部疾病。與元代著名兒科醫家曾世榮的活幼心書所指:「忍一分饑,勝服調脾之劑;耐一分寒,不須發表之功。」相呼應啊! 讓孩子慢慢將學會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與外在環境的變化,進而選擇各種狀況下適合自己身體所需的睡眠、飲食、衣著程度才是最重要!用適當的話語跟孩子解說、多製造機會讓孩子體會與感受吧!先前小子穿鞋時常無法辨識左右腳,前幾天突然在穿鞋時自己穿好一隻腳後說:「穿錯腳了!」自動脫下換上另一只鞋子,有時與其一直告訴孩子,不如讓他不斷去感受!當然危險動作行為還是得事先多嚴厲教育讓他事先知道才行,例如:搬椅子爬上櫃子拿大剪刀玩,大剪刀已被束之高閣,當然有時還是會找機會讓他在我視線範圍內玩安全剪刀,滿足他想學習的慾望又不失安全,順勢發現孩子的興趣陪他一起學習孩子內心的渴望似乎也是比較輕鬆的教養方式,例如:某天早上他起床就對我說:「我想畫畫!」對照先前都是媽媽對他發出畫畫邀約,對照兩種不同玩畫畫的時間發現,孩子發出的邀約可以持續玩的時間較久,孩子也會發展出不同的玩法與意外發現,對親子雙方都是樂善加倍的時光。 另外想說的是「養陽氣-武國忠著」這本書值得珍藏閱讀,邊看邊依照書上介紹的穴位按壓養自己與全家人的陽氣以維護健康,內容引用多方中醫學術論點與古代老莊哲理闡述包含嬰幼兒到中老年人健康養生、節氣與日常飲食調養、按摩穴位的身體內藏大藥、女人美麗養生秘方到養生椿功夫操練,值得反覆咀嚼實作於日常生活。 除了推薦好書之外,烏來雲仙樂園雖然受三年前颱風之災而嚴重受損尚未恢復惜日景觀,但除了支持開園超過40年的樂園,讓孩子知道阿公在媽媽小學階段也曾攜家帶眷的北上搭纜車,讓孩子重回學齡前造訪的回憶,看看大自然的力量,雖然少了人工歡樂刺激遊具,但多了份自然氣息~很舒適的森林浴慢遊,更適合小小孩來練腳力森呼吸~坐坐台車比都市小火車更有趣,讓小小孩一直喊著不要回家,要坐台車…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redithliu&aid=109978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