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梅花湖畔的「謎」鳥。埃及雁
2011/07/14 02:00:35瀏覽6151|回應3|推薦255

最近宜蘭冬山鄉的梅花湖畔來了一隻「謎」鳥,來歷不明,去向難卜。

據說,牠五月突然現身,一襲艷麗衣裳,嘴尖抹粉紅,腳套一雙粉紅高腳靴,一雙熊貓似的褐色眼圈格外顯目,裝扮誇張又有時尚元素,不正是鳥族的Lady Gaga嗎?

牠,是一隻雁,名為埃及雁。我戲稱雁卡卡!



有人猜,牠迷航了。不過,識者指出,埃及雁老家在撒哈拉沙漠、尼羅河流域,中國大陸北方也有蹤跡,但牠不是候鳥,可能是從鳥園或豢養人家脫逃出來。

偌大的梅花湖,群鴨聒聒,麻雀紛紛,埃及雁卻隻身孤影,令人好奇牠來自何處?又是否有一天牠又飛走了?

目前牠顯然很適應梅花湖的「新家」,融入環境。每天傍晚,有人到湖畔餵食,發出「ㄚˋㄚˋ」呼喚聲,群鴨遠遠奔來,興奮振翅掀起湖面水花。埃及雁也冒了出來,不怕生的和群鴨們混一起,湊進餵食者的掌心吃食。

飽食後,鴨鴨們理毛休憩,埃及雁站在水邊石子上,有股傲立的風華,我在湖邊不知不覺被牠迷住,一直對著牠取鏡。

女神卡卡不久前才在台灣掀起一股卡卡風,如果,近期你也來到梅花湖,不妨尋找「雁卡卡」的芳蹤。  

                                                                                  筱小姐 2011.7

 

湖畔初見埃及雁時,坦白說有點嚇到,遠遠地那眼有點詭異。

而這粽色眼圈,正是牠的特色之一。

鴨喙抹了粉紅,鴨掌套了粉紅高腳靴。

腹部有著黑色線條,披著褐灰白黑綠交錯的羽巾。

在湖畔眾鴨群中,造形獨特,非常容易辨識。

很多人乍見都會驚呼:這是什麼鴨呀?

牠不怕人,會跑到餵食的阿伯面前討食。

還兇巴巴趕走別的鴨子。

牠似乎知道自己的獨特,喜歡站在石上看著鴨群來去。

我喜歡牠臨水而立的身影,湖光水痕為牠增色。

彎身汲水後,嘴尖戲珠。

雁卡卡,應該會有粉絲吧?!

梅花湖為一天然蓄水池,湖面約20公頃,好山好水,值得一遊。近來因名人吳淡如在湖畔開咖啡屋,此湖人氣更旺了。

而我則寧可放棄有冷氣的咖啡屋,只想停留湖畔,看著鴨族悠遊其間,心裡無比快活。

這裡是鴨雞雀雁的共和國,花嘴鴨是最大族群,還有綠頭鴨、紅冠水雞等。

梅花湖有鴛鴦來度冬,這天只看到母鴛鴦,不知牠老公到那兒花心了?

傍晚有人前來餵食,花嘴鴨聽到呼喚聲,從百米之外閱兵陣式的划過來。

一群乳臭未乾的花嘴鴨,不久前,牠們還是一群小不點。

最左邊的花嘴媽媽,帶著牠的孩子上岸用餐。

感覺梅花湖畔的鴨鴨,怡然自得!

飽食後的快樂洗澎澎!

紅冠水雞生性羞怯,但在梅花湖畔生活繁殖,似乎很自在。

麻雀也不避人,在湖畔和紅冠水雞一起進食。

這隻雀不盼現成的食物,自己抓蟲子吃(嘴裡含著)。牠補食時,沒理睬只離了一公尺的我,讓我有點意外牠的"親切"。

胡花湖畔入口前有一排商家,幾乎家家簷下都有燕巢,其中一家腳踏車出租店,一戶三巢。燕群飛進飛出,這場景讓我好生嚮往,真希望燕兒也會到我的陽台做巢。

小燕子被辛勤的燕媽媽一口一口餵大,探頭等待起飛....燕將歸去,而埃及雁呢?是否當我這篇文發表時,牠已飛離了?


(後記) 嗨!一個多月未見,大家好。前一陣子因重感冒,暫離格子,等復元後人也懶散了。倒是拍照不偷懶,休假日仍愛帶著相機趴趴走,積了好多相片,希望加把勁補上。

謝謝格友們在筱小姐停文期間,關心問候,也和我"手拉手",格子裡的溫馨一一入心。

P.S. 容我暫關回應,如本篇又搞錯了雞鴨雁雀等之名,仍歡迎抓包,哈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fun&aid=5423424
 引用者清單(1)  
2011/09/06 17:53 【故事gg】 蘭陽埤湖多貴客

 回應文章

8 2=10
2020/12/27 21:35
八+二=十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蘭陽埤湖多貴客
2011/09/06 18:00

雖然時間隔了有點遠,埃及雁神秘如謎不變,樓下筱小說曾經回去過,關心近期北風吹起,還會在這裡待多久?

埃及雁奪得眾人關愛的眼神算不少哇。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筱小姐(mayfun) 於 2011-09-10 14:00 回覆:
北風起,埃及雁可知將往的方向?
也或許,如你說日日有餐供,振起的翅又收起了,咍!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埃及雁
2011/08/10 14:56

雁卡卡果真是番「鴨」,雙腿特別修長呢!

群鴨急泳覓食的陣仗很嚇人,也有點好笑。

( 原來你生病了,我暫離之前過來看你兩次,納悶你怎都沒發新文?  請多保重 ~  ^ ^  )

筱小姐(mayfun) 於 2011-08-13 12:49 回覆:

謝謝!都要保重^^

上周又去看了一次雁卡卡,這回牠玩躲貓貓,只遠遠游在湖面.....這下子看不到牠修長的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