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文簡單學: 我+吃+魚-主語 + 述語 + 賓語
2014/09/06 15:50:15瀏覽1053|回應0|推薦1

[夏肇毅部落格] 中文大家不用學就會了, 不像學英文文法那樣痛苦.

其實原理是一樣的. 如果我們已經會了中文, 那麼, 我們應該很容易對應到英文去.

我們說話最重要的就是傳達動作指令. 像:

一個字就可傳達指令. 我們稱這種描述動作的短語為 "述語(Predicate)".

但是如果只是聽到這個字, 我們就會有疑問:

叫誰來?

來哪裡?

吃什麼?

看哪裡?

看著實際畫面, 通常這種單字動詞述語, 都會配合著身體手勢.

對著誰說,

指著東西,

或手伸向一方.

這就牽涉兩個目標:

主語(Subject) : 句子的主體.

賓語(Object): 接受動作的詞語.

說話時用身型手勢表示了他們. 一但要寫出完整的句子, 我們就必須用:

主語 + 述語 + 賓語

像是:

我+吃+魚

我+謝謝+你

我+恭喜+你

才能完全表達意思.

參考資料:中文文法 許菱祥編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khsia&aid=17002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