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614
繽紛聖誕,12月我在吉隆坡
創作散文 2013/03/16 10:48:07

 

 

          大概沒有任何節日能像聖誕節一樣,不論東西方,都如此受到重視與歡迎;雖然宗教上,這是基督徒紀念耶穌誕生的日子,但或許因為正值歲末年終,不管是不是基督徒,許多人都會趁著這個日子,以各種方式,傳達對家人或朋友的愛與祝福,也會在這個季節大肆採購禮品或布置應景的氛圍。

 

聖誕節對西方國家來說,就好比中國人的農曆新年,是一年之中全家團聚的最重要節慶的日子,中國人會以紅包表達祝福,西方人則是送禮物!所以,為家人準備禮物、裝飾家中的聖誕樹,學校同學或公司同事之間的交換禮物活動,也成為歲末時節最重要的、歡聚時刻共享的樂趣!!當然,各種賣場通路或品牌,也無不絞盡腦筋、腦力激盪、創意發想出各種符合節慶行銷的點子,來吸睛、增加商品的促購度。

 

我在異國感受聖誕氛圍

 

最近這五年來的十二月,剛好都有機會可以跟著公司董事長盃競賽獎勵出國旅遊,到訪新加坡、民丹島(club med)、日本京都、奈良、關西、海南島、馬來西亞珍拉汀灣(club med)等地,這些以觀光為主的國家,在歲末年終之際,這個國家或城市都很繽紛,印象最深刻的是新加坡有好幾條街整條都是藍白燈海的燈飾,且各個品牌還會贊助戶外廣告,把街道布置得很熱鬧,很有聖誕節的歡樂氛圍;且那一年去新加坡,剛好遇到某對新人的教堂婚禮正在進行,男主角現場高唱情歌,溫馨又浪漫,越夜越美麗的城市。

 

這個月剛從馬來西亞珍拉汀灣club med、吉隆坡回來,到處都是聖誕樹、燈海、巧克力,還是巧克力,很多很多雙子星造型設計的巧克力包裝,在機場,還遇到M&M活動人偶正在櫃位前吸引人群,層層疊疊的巧克力,精美的包裝設計,大大的蝴蝶結,幾乎每個人都買巧克力,連平常不愛吃巧克力的同事也拿著巧克力要去結帳時,我問了一下,原來,在這樣氣氛感染下,買點巧克力送給家人或朋友,有參與的感覺好像也不賴!!

 

在旅遊行程中,有自費SPA的體驗,去當地小有名氣的JOJOBa,在某五星級飯店內,一出電梯,只見引導的人員盤著頭髮,上面也有個小小的聖誕帽當成髮飾裝飾,甚為可愛,館內也見布置有聖誕節的氣氛,也推出聖誕節的SP活動。另外,在市區觀光時,到處可見的是各大賣場或shopping mal都有大型聖誕樹造型造景的林立,氣勢壯觀,吸引遊客或來賓駐足拍照,喀擦喀擦的相機聲,此起彼落,熱鬧得很,有人氣也有買氣。

 

聖誕市集的由來

事實上,這樣「聖誕市集」的概念或消費行為由來已久,根據記載,位於德國德勒斯登的Striezel市集,是現今文獻記載中最古老的聖誕市集,早在十五世紀中葉就開辦了。這或許跟德國的傳統風俗民情有關,因為在德國,聖誕節前的四個星期日,分別稱為第一、二、三、四「待降節」(Advent);從第一個待降節開始,家家戶戶呢都會以藤枝或松柏編成圈圈,並在花圈上放置四支蠟燭,並在每個「待降節」當天,依序點燃一支蠟燭;當四根蠟燭全部點燃,也代表聖誕節來了!就如同我們農曆年的除舊佈新外,還要添購新衣、採買年貨。所以,待降節期間,大人們忙著上市集採買禮物、裝飾家裡內外,而小朋友也會很開心的得到一份「聖誕節日曆」,每份日曆都設計有24道小門,而在小門的後面,都藏有一份驚喜,都是小朋友的最愛。從12月的第一天開始,小朋友每天可以打開一扇門,一天第一道門,當所有的門都打開時,也就到了1224日聖誕節前夕了。只是,小朋友怎麼可能會按住性子與好奇心等到最後,總是迫不急待在第一天就會打開全部的驚喜。

  

溫馨喜悅,分享著愛與祝福

 

可追溯到中世紀,源遠流長的聖誕市集,經過這麼多世紀與歲月的變遷,又世界村、國際市場的現在,世界各地目前已有超過2500個,至今有增無減。但隨著各地文化背景、在地風情,漸漸發展出不同特色的聖誕市集。如果有機會到訪歐洲,應該有機會可以見識到比較傳統的聖誕市集,但就近或許在住家附近的市集,或像誠品綠園道周圍那樣的地方,也會有主題式的聖誕市集,想要感受一下過節的氛圍,不妨可以利用晚上或周末的時間,過去走走逛逛,聽聽溫馨悅耳聖誕歌曲或音樂,聞聞濃濃的肉桂氣息或咖啡傳香,手工精巧的藝品、聖誕吊飾、薑餅屋、繽紛的燈飾、雪人、雪花,冷冷的天、暖暖的心,彷彿更增添與親愛的家人團聚的期待心情,挑份禮物,準備交換去!!

 

最新創作
☆秋分,賞月品好茶☆
2015/09/22 20:37:57 |瀏覽 411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聽見花開》
2015/08/20 12:17:31 |瀏覽 631 回應 0 推薦 21 引用 0
書寫的溫度
2015/08/11 14:27:19 |瀏覽 530 回應 0 推薦 12 引用 0
來來來,來喝杯好茶,體驗茶香在口中跳舞
2015/08/11 14:01:54 |瀏覽 404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我愛水果
2013/03/16 13:51:24 |瀏覽 865 回應 1 推薦 17 引用 0

精選創作
《聽見花開》
2015/08/20 12:17:31 |瀏覽 631 回應 0 推薦 21 引用 0
書寫的溫度
2015/08/11 14:27:19 |瀏覽 530 回應 0 推薦 12 引用 0
我愛水果
2013/03/16 13:51:24 |瀏覽 865 回應 1 推薦 17 引用 0
《哇,海派!》
2013/03/16 13:41:54 |瀏覽 732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照片
2013/03/16 13:38:26 |瀏覽 612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