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均衡營養 免疫力健康 1/29學測考生飲食原則
2010/01/25 11:45:27瀏覽668|回應0|推薦8

【本報沙鹿訊】今年大學學測本月二十九日登場,考生及家長都很緊張,睡眠、食慾受影響;台中縣沙鹿光田醫院表示,考生應緊守三餐定時定量、均衡攝取六大類、清淡少油脂等原則,「白開水是最佳飲料」,不刺激身體,又能促進廢物排泄。

營養師謝冠妃說,「均衡」、「營養」、「健康」是三大飲食原則,均衡攝取六大類,包含五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蔬菜類、水果、低脂奶類、油脂與堅果(核果)種子類,以新鮮食物為主。三餐要定時定量,早餐補給適當營養,能夠快速消化吸收,促進新陳代謝,提供上午所需的熱量及養分,保持一天頭腦思緒清晰。

考生壓力大,補充維生素A及維生素C,增強免疫力,可選擇深綠色及深紅黃色蔬菜、水果,維生素B群可幫助新陳代謝,消除疲勞,可食用小麥、胚芽、糙米、全穀類製品,全穀類、蔬菜、水果中含豐富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讓腸胃乾淨舒爽。食材應低油烹調,如清蒸、水煮、燒、燉、滷等方式,避免太過油膩的燉補品,食補燉品多以肉類或內臟為主,加上麻油、酒等,吃多了加重腸胃負擔。

長時讀書導致坐姿過長,影響考生腸胃的蠕動,定時起身走走、做做體操、活動筋骨可消除疲勞,促進腸胃蠕動,盡量減少刺激性的咖啡、茶及碳酸飲料,多喝白開水,可促進身體廢物排泄,是考生最健康的飲品選擇。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gie2010&aid=372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