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勇的戰士們 - 澳紐聯軍 (Anzac Day)...
2008/04/25 14:15:38瀏覽718|回應0|推薦7

今天是紐西蘭的Anzac Day (澳紐聯軍日Australia New Zealand Army Corps Day), 讓我撈到了long weekend的假期.

放假第一天,本來是想賴床的. 但是,我不到9點就醒了. 因為,老爺還在補眠. 所以,我沒有馬上起床,而是躺在床上看電視. 而3台電視台,都在播報ANZAC Day的Dawn Parade (清晨典禮?) 越看我覺得越感傷. 因為,我個人覺得打仗不是好事,尤其是對一般的老百姓. 而且,這澳紐聯合軍團被派出去,還不是為了保衛自己的國家.

當第一次世界大戰開打時,(開打的原因,也很莫名其妙!) 紐西蘭和澳洲還不是為了要挺英國軍隊,所以才會派出聯合軍團支援. 聯軍第一個mission就是為在土耳其的Gallipoli(加里波利)之戰打先鋒. 不知道哪個豬頭,把聯軍的搶灘位置算錯. 讓聯軍搶灘的位置,變成在峭壁懸崖邊. 敵人可以很輕鬆的由上往下的守住自己的國土. 本來應該容易的mission,最後變成Mission Impossible (不可能的任務).

而澳紐聯軍也不是弱者,聯軍裡也都是一條條的漢子,就在那個很爛的搶灘的位置,整整苦守了八個月,才宣布撤退. 再那八個月裡,澳紐聯軍死傷無數. 後來經過統計,只光是紐西蘭人就有2721人在Gallipoli之戰中死亡,8709受傷.那時候,紐西蘭全國總人數也才不過100萬人而已,那是紐西蘭全國總人數的十分之一. 而且,這還是官方數字而已. 那時候,還有很多聯軍的士兵是謊稱自己是18歲來投軍,大多數搞不好還沒滿16歲.

不管是打過哪個戰爭,以去世或還健在的士兵們(Gallipoli之戰,已經沒有生還的士兵了),我向你們致上最高的敬意. 打仗真的不是什麼好事.

有興趣知道更多的人,可以利用www.anzac.govt.nzwww.nzhistory.net.nz 這兩個網址. 網址裡有更詳盡的資料.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DdiE03&aid=1814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