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拔河一族
2007/09/14 15:23:48瀏覽608|回應0|推薦13

    學生時代因緣際會曾獲選為拔河校隊,歷經一段艱辛的體能、默契訓練後,在老師的嘶喊聲中,伴隨著全隊的吼叫:「殺、殺、一二殺」,我們奪得最好的成績。至今記憶深深,那可是要廿個人同心同力,方能拼出的佳績。

    時光真是飛逝,如今自己已然成為執著教鞭的一員。當學校得悉有拔河比賽的訊息,旋即指派曾經是拔河隊的我組隊參賽。別的不敢亂吹牛,但依樣畫葫蘆那可再簡單不過;只是比賽的人數卻規定只有八位,而不是我記憶中的廿位。

    管他的,一樣的艱辛訓練後,隊員們個個士氣高昂。內心暗自高興,屆時定當力拔山河、所向披靡,一定為校爭光、凱旋歸來。一到比賽會場,赫然驚見比賽的場地竟然在室內的塑膠墊上,比賽的氣氛更是迴異於我的記憶中那種嘶殺的畫面。參賽隊伍人人精神抖擻,比賽時教練在一旁輕聲指導,隊員們則是靜靜地使上全力。終於也輪到我們出場了,看我的,配合著隊員們一起嘶喊:「殺、殺、殺、殺......」,只是聲音很大,結果卻很慘,兵敗如山倒的字眼都不足於形容我們的窘。隨行觀戰的女兒不禁莞爾:「爸爸您好丟臉,別的隊伍都沒有大聲吼叫,只有你們,尤其是您的聲音最...」。

    原來拔河比賽已經改成這種玩法,而且還有一個酷酷的名稱:「新式八人制拔河比賽」。

    就在如此不確定的狀態下,我們依然是依樣畫葫蘆,學著獲勝隊伍的姿態、模樣,隔年竟入選參加全國決賽,只是全軍覆沒、落荒而逃!

    望著隊員們嗷嗷待哺又楚楚可憐的樣子,激起自己參加教練講習的決心,頓時大悟,原來個中可大有學問,除了是默契、體力外,更要有著良好及變換妥當的技巧。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後,大夥竟深深地感受到果真八人同心、其力斷金的可貴與真實,也著實地迷上了拔河運動;一天不拉拉繩子都覺得渾身不對勁。

    走過台北市拔河比賽的斷臂事件、學生拔河時休克等意外,大眾對傳統的拔河是戒慎恐懼、聞繩色變,但這種不太一樣的新式八人制拔河比賽卻是優雅、力與美結合的君子之爭;揖讓而升、擊掌而退!現在我們全體隊員都主動利用假期、空閒,參與拔河的練習,愈練愈有趣,我們也很肯定的告訴自己,一定會拿到好成績。他日若在八人制拔河比賽中,有個來自南彰化小鎮的隊伍獲得了佳績,那就是我們辛苦的成果,拭目以待!

(89年作品,後來這個隊伍在90年..91年分別都拿下高中男女組的好成績,這些孩子..都長大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ng13&aid=123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