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唱-滴落的光線(Jazz)
2013/04/25 00:28:36瀏覽742|回應4|推薦44

    正式發表愛唱演唱的《滴落的光線》。 這是一首描寫"滴落"的曲子,編到《生命之歌》第十五首。 引用文章黑月小說:滴落的光線 我以黑月的小說【滴落的光線】為題材,譜了一首曲子, 曲名:《凝固的光》,描寫光線經凝固而慢慢滴落。 黑月說,愛死了這首曲子,隨即填上了歌詞,曲名就叫做 《滴落的光線》。 這是第二首與黑月合作的曲子,這首曲子在譜寫時,著重 在光的凝固與滴落,黑月也填出了意境。 我很看重這首,留到現在才交給愛唱演唱。幾天下來, 與愛唱溝通無數,愛唱這次特意留下所有練唱記錄,超過 百次的練唱,終於完成這首歌曲。 這是一首很特殊的曲子,愛唱開玩笑的說,沒被光線滴落過, 不知被光線滴落的感覺。我說,滴落,是一個很"哲學"的形 容詞,要由高材生來解讀...... 這次的發表,連同音樂創作及攝影,可說是集音樂藝術文學 歌唱之大成,大家可一邊欣賞這個創作的文字、攝影、音樂、 歌唱之美,體會這部作品的用心。謝謝您的來訪。 滴落的光線 作詞:blackmoon 作曲/攝影:ayon(阿勇) 首唱:愛唱 (一)時間的軀體 溢滿生命的汁液 樹幹血肉轉著 輪輪呼拉圈 我們青綠暈眩 在遙遠的鏡子裡 我們多麼年輕 在浪費的歲月裡 任天空燃燒任村莊沉睡 任夢想吐放綠葉 即使在蕭瑟蕭瑟的寒冬裡 爬上啊山之高原 任月光愛撫愛撫 時間墜落 墜落進深谷裡 (二)你我眼光摩擦 摩擦生火 加快速度燃燒 燃燒空間 乾枯河床 石頭滾燙滾燙 那年我們多麼多麼年輕啊 任天空燃燒任村莊沉睡 任生命濕潤似雪鈴鐺 任光線滴落自晨曦嘴角 滴落下成串成串 記憶的水晶水晶 那年我們多麼多麼年輕啊 另一版本 滴落 有輕 有重 有剛 有柔 有強 有弱 這是愛唱獨自摸索 體會出來的滴落 我很喜歡這樣的詮釋 所以 留下來了 愛唱心得: 呵呵呵,四張樂譜,從陌生到熟悉,再到融入,前後十幾 個小時,超過百次的練唱(這次特別留下機器記錄),又 沒有demo,卯足了全勁,交出的功課。 黑月的故事,引發阿勇的作曲靈感,後由黑月填詞,倆人的 作品,又一次的吸引著我。珍惜有限生命,不再虛擲。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o&aid=7540452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03 19:16

很高興能在這首歌曲上的想法與您成為知音!

斷斷續續聽您的創作曲也年餘,發現配樂的安排上越來越豐富.創作本就是一條愉快又艱苦的路,您的努力並且開放給我們欣賞,是身為讀友(格友)的一大福音.所以我也很願意盡可能的在第一時間內給予您我的想法.希望藉著腦力激盪,有鼓勵也有突破.

同時,也謝謝您分享創作的背景和想法!

我最近擬於兩隻蛙畢業前各做本相片(回顧)書給他們當禮物,整理照片很花時間和眼力,半由此故,也限制了自己上UDN的時間.盼能見諒.

阿勇(ayon)(litto) 於 2013-05-03 19:59 回覆:

嘿 我們本來就是知音的 哈 你忘了 我們常互動的

其實 我覺得創作是愉悅的 雖然孤單了些  我很享受其中的過程呢

很希望常見到牛仔好友的回應呢 讓我知道哪些可以改進的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以第一時間聽到的想法寫下來
2013/04/26 15:42

愛唱渾圓的歌聲用細數呢喃的方式表達,頗有"光線"流的感覺

好像時間的流逝每一秒卻踩著不同拍的節奏從身邊擦身離去

我所謂的不同拍的節奏在於有些地方sax(?)的吹奏與唱歌的節奏並非一致

應該是勇兄刻意安排的意境

通常爵士的感覺可以很隨興,但是歌唱的人扮演的角色像是在時間與旋律間穿梭,不匆忙,不急迫,所以聽者如我產生了些微其妙的衝突性,不見得不好,倒像是處在一個新紀元音樂的軌道上,其實很有新鮮感.

以上的想法皆來自第一次的接觸,或許再多聽幾回,感受不同呢?

阿勇(ayon)(litto) 於 2013-04-26 16:28 回覆:

呵,其實牛仔好友已聽出了這次製作的重點。

這首歌,愛唱第一次演唱,而黑月喜歡爵士,所以,我很堅持首唱要用爵士,忠於我的合作夥伴與好友。 

愛唱唱了兩個版本,我採用了這個版本,原因也在於這個版本是比較溫柔的娓娓訴說生命故事,時間是流動的,光陰是滴落的,許多人的生命就是這樣的一點一滴的走過去。

愛唱唱這首歌,與我溝通了許多地方,了解這首歌的意境與背景之後,唱出來的效果。

至於衝突與穿梭,呵,人生的過程,常見的風景啊,很平常的,只是用音樂表達出來,就會讓人感覺,不那麼的協調(和) .......但,這是事實呀!人生本來就是不完美的,所以這首歌這次的製作,忠實的呈現那份不完美......

很感謝牛仔好友這麼深入的聆聽這首曲子,並寫出你的心得,很有獲得知音般的喜悅呢......... 有空常来聽歌喔,很想聽聽你的心得。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慵懶的Jazz
2013/04/25 10:22

在愛唱的文章裡看到您的大名

循著您的足跡 來到這個音樂天地

慵懶的Jazz 著實讓人放鬆心情

==================

還要謝謝您來聽歌

謝謝愛唱引薦......


歡迎走進Anita的內心世界.........
阿勇(ayon)(litto) 於 2013-04-25 10:51 回覆:
看到您與您的哈尼 洋溢在幸福的歌聲裡
很為您感到高興呢
祝福闔家 幸福 快樂 美滿 .........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版本
2013/04/25 02:51
阿勇(ayon)(litto) 於 2013-04-25 08:06 回覆:

滴落 有輕 有重 有剛 有柔 有強 有弱

這是愛唱獨自摸索 體會出來的滴落

我很喜歡這樣的詮釋 所以 留下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