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頭|記事|小姐,妳今天很幸運
2011/04/20 17:36:00瀏覽1260|回應28|推薦144

 

圖/文:木頭

 

我很少在下午的時候上街,平常去郵局都是早上出門的,三個禮拜前的那一天也是,但是下午接到郵局打來的電話,說我早上匯兌的美金旅行支票無法兌現,要我再跑一趟。當我走近平交道的時候,看見對邊的馬路中間有一位老人家坐在輪椅上,用一隻腳在地上蹬著,一點一點的往後退,那速度比烏龜還慢。那路口是米字交叉,太危險了,於是,我快速的通過平交道再跑過馬路去幫忙。

輪椅不太好推,剛開始手忙腳亂的。後來比較順手後就按照老人家的指示,推他到平交道旁的廟宇裡,沿路就一直聽到老人家說:『卡細ㄖ咧(台語)。』慢慢的我才了解,輪椅前進的時候要避開人孔蓋和馬路上的減速跳動線,我從來沒有想過這些對我們來說很平常的東西,對一位坐在輪椅上的老人家就不是那麼的輕鬆,因為當輪子滾過人孔蓋時,握在手把上的我的手,竟然感受到激烈的振動。

當我把老人家推進廟宇的時候,廟裡有一群人正在聊天,其中一位先生對著我說:『小姐,妳很幸運喔,今天推到一位92歲的老人家。』我嚇了一大跳,老人家有92歲喔。當我微笑的對著他們說謝謝的時候,那位先生又大聲的對我說了一次:『小姐,妳今天很幸運喔。』

去郵局把事情辦完,再走回到平交道之前我就望著左前方不遠的廟,心裡想著,老人家不知道出來了沒有,他是不是住在這附近。就在這時,平交道的警示鈴響起,火車要來了。這時我一回頭,竟然看見老人家正好在鐵軌上,聽到警鈴聲的他正想要退回來。可是,他的速度。….

我來不及想就衝過對街,抓住輪椅把手想把他推回來,因為他一直是用倒退的方式前進,所以要退回來的話輪椅的方向剛好是正向的,平交道是兩線道,我站在兩線道鐵軌中間的空間,而輪椅正卡在鐵軌上。我用力推了幾次都推不動,我想起剛才推他的時候,用後退的方式是比較順的,但此時如果調頭,那老人家就會首當其衝,而且時間也來不及,因為此時平交道的橫桿已經放下來了。於是我大叫老人家抓好,手腳並用並且用力的把輪椅往前頂,我空白的腦細胞都還來不及歸位,火車就從我的背後轟然而去。

這個時候如果把老人家留在這裡,我的心情也無法平復吧。於是在我確定火車已走遠了之後,我就先轉了方向推老人家過平交道,走了一小段路等腦袋與心跳慢慢平靜下來,才開始問老人家要往何處去。

推著他慢慢的走在路上,小心的避過人孔蓋和十字路口的減速跳動線,依照老人家的指示來到黃昏市場的攤位前,我心裡想老人家應該是很習慣自己一個人出來,此時我若先離開,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的。可是走出了市場,根本就放不下心,不知道老人家可有錢付帳。於是我又折了回去,遠遠的看著老人家在剛才我留下他的地方艱難的掏著口袋裡的錢,看著老闆娘把老人家買的東西仔細的綁在輪椅的把手上。我走過去問老闆娘,也確定了老人家常常來這裡買東西。

於是,我又推著老人家離開市場,再度依據老人家的指示推著他走向回家的路。這時的我放鬆了些,除了老人家偶而叫我:『卡細ㄖ咧。』,我開始慢慢的跟他聊起來。就在語言不是很通的情況下,漸漸的了解,老人家在日據時代被炮彈炸傷,26歲就癱瘓了。他說他未受傷前是在糖廠工作,當時可以扛起一百五十斤的糖,一百五十斤,我沒有聽錯,因為我又問了一次。

我注意到輪椅背後放了一只尿壺和一包衛生紙,其間傳來陣陣的騷腐味,我問了我比較關心的事,家裡有沒有人會照顧他。老人家說房子是三兄弟共有的,但是兄弟都不在了,兄弟的孫子和他一起住,老人家自己領津貼過日子,每個月付一點錢請侄孫媳婦照顧他。

這路途不近,至少有兩公里,老人家的手與腳都不靈光,他平常是怎麼光著腳蹬著來回那廟宇和市場的。走著走著,我笑著對他說,我等一下回去可能會迷路,他就艱難的回頭告訴我直直走就到那裡了,至於他說的那裡是哪裡其實我也搞不懂。

推著他回到了家門口,老人家佝僂著的身子直不起來,卻努力的想要抬起垂著的頭,一直說著:『勞力、勞力。』離去的我還是不放心,又回頭來把他推過了庭院的斜坡,推上了門廊的小階,才轉身離開。

回去的時候,想走近路卻又不認識路,我是真的迷了路,但也走回到家了。想著今天與死神擦肩而過,想著廟宇裡的先生對我說的:小姐,妳今天很幸運。

-----------------------------------

 

【後記】

這是發生在上個月的事,記下來,讓生命中多一點感動流轉著。

這件事發生後,我還偶而會在街上遇見老人家,我還是會跑過去推他一程。而且,每次經過那一段路我都會特地放慢腳步搜尋老人家的身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gdong675&aid=511790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大虎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妳很有愛心!
2011/06/23 12:12
妳很有愛心! 
妳今天很幸運!
妳冒著生命的危險
幫老人家的忙
在千鈞一髮間
平安沒事
祝福妳!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人是菩薩
2011/05/09 11:05
他用美金支票召喚妳,讓妳因身歷其境而更了解自己的心性,確定自己在人世中可以擔任這個重任:實踐並散播善德,妳真的很幸運啊!
木頭...速寫人生(lingdong675) 於 2011-06-10 23:16 回覆:
說得有道理....
總覺得應該把當時的心境記錄下來...^^

Mini Chris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MG~
2011/05/06 00:26

我的天啊!

妳差點連自己的命都賠掉了!!!

真是千鈞一髮~妳真的很好心ㄟ



既不性感、也不優雅,只是愛撒野!


『Christy的私人空間』
木頭...速寫人生(lingdong675) 於 2011-05-06 12:23 回覆:
當時也沒想太多
但真的很幸運呢
兩個人都沒事^^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鈞一髮
2011/05/01 10:55

真是千鈞一髮。

是那位老人家好幸運,如果不是遇到木頭美眉,憾事又要添一椿了。

木頭...速寫人生(lingdong675) 於 2011-05-06 12:22 回覆:
覺得這也可能是一種緣
經過了這麼一嚇
也更加的了解自己的心性^^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的柔軟心
2011/04/28 22:03

木頭的柔軟心與善舉

讓讀文的每個人都深深感動呢

不過也一定要注意自已的安全喔

但願所有的人都能學習木頭的精神

讓我們的身邊處處充滿和諧與幸福呢...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木頭...速寫人生(lingdong675) 於 2011-04-29 17:26 回覆:
最近有個感覺
人人有善心 世間一切就都不再有爭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險 這火車
2011/04/28 18:50

木頭 的心 可是一點都不像木頭  柔軟善性 您這篇有點小擔心呢

自身安全也得顧全才好喔   晚安安

木頭...速寫人生(lingdong675) 於 2011-04-28 19:42 回覆:
事後也是覺得恐怖
但事發當時來不及想太多....^^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事
2011/04/24 23:45

有時對我們來說只是順道、順手

但不見得每個人都願意順個手

所以真該好好跟木頭小姐學習

今後努力多順點手才好!

木頭...速寫人生(lingdong675) 於 2011-04-25 11:20 回覆:
這也是我想要記下這件事的想法
讓生命中的感動...流轉著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緣
2011/04/23 11:06
因有緣才會牽掛
小姐 您的善心
可保佑您
終生幸運
木頭...速寫人生(lingdong675) 於 2011-04-23 11:25 回覆:

當天所有的巧合都湊在一起了
從沒有收過美金旅行支票的我 為了它
下午又多跑一趟郵局

緣份真的很奇妙....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幸運
2011/04/23 01:43
木頭對我來說就是位非常溫暖有愛心的人, 我一點兒也不訝異妳幫助老人家的舉動, 只是真的"好險"噢!
木頭...速寫人生(lingdong675) 於 2011-04-23 11:21 回覆:

是很險~~
也很幸運  我和老人家都沒事.....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良善多一點!
2011/04/22 19:32

^"^每一個人都像木頭姊一點點

良善多一點

應該要幫姊姊拍拍手

還有~~~要壓壓驚啦!

善良溫暖的姊姊,讚!


木頭...速寫人生(lingdong675) 於 2011-04-23 11:20 回覆:
俏狐狸可得努力多寫些天馬行空的故事
我們等著妳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