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葉黃素
2010/08/28 20:14:08瀏覽316|回應0|推薦3

葉黃素

葉黃素Xanthophylls)是六百種天然類胡蘿蔔素的其中一種,屬於光合色素,分子式為C40H5602。一般在綠葉的蔬菜中可以找得到。葉黃素本身是一種抗氧化物,並可以吸收藍光等有害光線。葉黃素在植物當中以脂肪酸酯的型態存在。在葉黃素酯的皂化過程中根據摩爾比例大概1:2的葉黃素。在蛋黃和動物脂肪中也可找到葉黃素[1] 。葉黃素是一種親油性的物質, 通常不溶於水。因為在葉黃素份子中生色團有共軛雙鍵的結構,所以有吸收光線的特殊性質。 葉黃素份子中的多烯鏈很容易被光和熱做成的氧化降解,同時在酸性環境下不穩定。

動物無法自行製造葉黃素,動物體內(例如眼睛)中的葉黃素是從食物攝入的。雞蛋蛋黃的黃顏色也來自攝入的葉黃素。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hang6855&aid=436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