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業人員的素養??
2008/04/01 16:44:01瀏覽387|回應0|推薦3

錯誤觀念 拉起警報沒本土A肝? 醫生也誤解

更新日期:2008/04/01 04:09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國內至今仍有部分醫師依舊有:「沒出國就不可能得A型肝炎」的錯誤觀念。一位去年得到急性A肝的病患,嚴重到出現黃疸、色尿後,診所醫師做了各種檢查,B、C肝也驗了,卻遲遲不驗A肝,只因他「最近沒出國」。

病人沒出國 就沒想到驗A肝

這名病患後來是自費到肝基會做了篩檢,才證實是A肝,後來到台大肝炎中心主任高嘉宏門診做後續追蹤,並在網路上公開他的「爆肝經驗」。

爆肝經驗po上網不全境外來

高嘉宏表示,也許是因為衛生單位與媒體報導的都是境外移入案例,一般人才會誤解,事實上,台灣少數地區仍有本土A肝病毒。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秘書長、基隆長庚醫院內科部主任簡榮南表示,如果病患出現黃疸、茶色尿等症狀,合格的肝膽科醫師,一定會A、B、C三種肝炎都驗,若找不出原因,還會進一步篩檢自體免疫性肝炎與E肝,其中E肝傳染途徑與A肝類似,但一般醫院無法檢驗,必須將檢體送至疾管局化驗。

高嘉宏表示,E肝是五種病毒性肝炎中,唯一人畜共通者。過去日本曾有獵人吃了獵來的鹿肉,兩、三週後,肝炎急性發作,被驗出是急性E肝,進一步化驗冰箱中所剩鹿肉,證實帶有E肝病毒。此外,曾有調查顯示,豬農體內的E肝抗體較高,但尚無急性發作的案例。

這樣的新問 其實 我不意外

專業人員 如果 只憑著 自己有一張證照

就停止學習的話 那其實是非常可悲的事

我的同學 常常再抱怨 為什ㄇ還要 修學分 為什ㄇ 還要聽演講

營養師 不就諮詢就好  那實在很可悲

很多新的觀念 新的 東西一直的推陳出新

但是 卻不願意 學習 空有一張證照 有什ㄇ用ㄋ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hang6855&aid=174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