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遊藝場‧第十六彈】我的書包‧徵稿
2012/03/23 20:14:11瀏覽11936|回應549|推薦12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副刊/主辦 

 

背起書包,文學壯遊去!你的書包裡,除了書本,還裝載了什麼?出發的夢想、不老的青春、丟不掉的回憶……請以「我的書包」為方向,寫下一篇500字內(含標點符號)的散文,在徵稿辦法之下,以「回應」(留言)的方式貼文投稿,貼文主旨即為標題(標題自訂),文末務必附上e-mail信箱。每人不限投稿篇數。徵稿期間即日起至4月30日24:00止,此後貼出的稿件不列入評選。5月下旬公布優勝名單,作品將刊於聯副,並收錄於第九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得獎作品合集。

 

 駐站作家:顏艾琳、黃崇凱

 

投稿作品切勿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於其他媒體(含聯副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發表。聯副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力。作品一旦貼出,不得要求主辦單位撤除貼文。投稿者請留意信箱,主辦單位將電郵發出優勝通知,如通知不到作者,仍將公布金榜。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 

 

聯副部落格網址http://blog.udn.com/lianfuplay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6251621
 引用者清單(1)  
2012/03/25 23:01 【乖喵部屋】 乖喵:【文學遊藝場‧第十六彈】我的書包‧徵稿(101/3/23-4/30)

 回應文章 頁/共 5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江品萱
心的書包
2012/03/25 22:07
心的書包
那天有一位朋友問我…妳這麼喜歡讀書是為甚麼呢?別人都是為了工作需要才去進修,很少像妳這樣只為了圓年輕時的夢想。頓時心中百感交集,啞口無言。是呀,不是我不愛讀書,只因環境所迫無奈而放棄。一直到現在讀書是我人生的缺口,也是促進我向上的力量。
當孩子大了,我便參加社區才藝課,有生機飲食、插花、畫畫、瑜珈、拼布各種五花八門的課。我的書包不時在更換著各式各樣的知識,帶著它空空的出門,卻是裝著滿滿的幸福回家。雖然離我的夢想還很遙遠,我依然對讀書充滿希望,希望有一天走進大學之門的殿堂。
我有一個書包專門裝著不可告人的秘密,深深藏在我的心裡,它有一股神奇的力量推著我繼續往前走。有時候我偷懶了,它會在我的耳旁輕輕叮嚀下一步要做甚麼?不要忘了該做的事。有時候它會提醒我不要太累了,該休息了再繼續充電。有一回到社區帶老人活動,十幾週下來不眠不休想活動流程,想到廢寢忘食的地步。它可是幫了我不少忙呢?噹噹噹~~~小叮噹有百寶袋,我有一個叫做「 心的書包」。它是我活到老學到老的活力來源,也是讓我擁有一顆永不衰老年輕的心。email:j249pinsa@yahoo.com.tw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掉書袋》
2012/03/25 20:24

兩千年年底附近,某次上完老學究必修的「紅學」(注:《紅樓夢》),原本想搭乘電梯衝向大恩館地下室社團總部,沒想到在一樓電梯開闔之際,閃過一個熟悉身影……

我連忙將老學究最愛複誦的「花季未了」詩句摺疊到紅樓夾層裡,然後一路「伊克斯,Q思蜜!伊克斯,Q思蜜!」奮力將自己由裡而外撥離電梯口,想追出好一探究竟。

我小心翼翼地屏息追隨,因為當時那熟悉身影的身旁,有個他!兩人一路有說有笑,所以我還滿容易不被發現的。鐘響時分,我來到她課堂教室的斜對角樓梯側遙相凝望,對她而言,我大概是在她七八公尺外的兩點鐘方向,心想「沒錯!是她」,但我必須趕往社團開會,所以又安慰自己,嘀咕著「她!有人照顧就好,有人照顧就好……」,旋即轉身噴淚狂奔去。

來到社團,無心開會的我,向紫色姊妹花借了社櫃鑰匙,撿起社辦公桌底下的紙箱,將社櫃裡的藏片隨手掃入,並以吊書袋填補櫃位,上鎖!然後向夥伴丟了一句「告辭了!三天後我會帶著熊貓眼來還片的。」

「花季泛黃了!」
三天裡,蹺了課,窩在士林單身雅房,囫圇吞棗地嚥下了二十幾部老舊電影,三天後,渾然不知地下總部噴灑消毒藥劑,於是我拖著疲憊的身子臥倒,掩鼻匍匐了不知多遠的濕冷地板,才搆回了那只掉書袋。

alsder2009@gmail.com


Miaw
放下
2012/03/25 16:26
去年暑假我背著塞滿必需品的鯊魚包,啟程前往國外展開實習生活。

為了好表現,私人情緒可得好好藏起來,但到了異地常感覺孤單寂寞,思鄉之情溢於言表。
偶然翻出家人藏在背包裡的小筆記,讀著讀著眼淚就撲簌撲簌掉下來,筆記的字裡行間都是家人一字一句寫下的鼓勵打氣。
這時才明白,背在背上的是家人的關懷和自己的期待。

半年過去,收拾行囊返抵國門。
興奮的和親朋好友分享著實習點點滴滴,不忘分送異國小禮。
這時背包裝著的是經驗、是故事還有回憶。

重回校園難免不適應,尤其實習過程和同學有過不愉快,導致日後有些彆扭。
常困惑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為什麼對方要如此難搞?
這樣的情緒搞的自己也烏煙瘴氣,一身不痛快•••
直至某日發現鯊魚包已變得破破爛爛,這才恍然大悟•••
我沒有把痛苦和不滿放開,還一直背著它到處走來走去。
發現盲點後,我笑了。
把鯊魚包清洗和縫補過,我決心要放下那些往事,
並期許今後的自己能用美好快樂裝填這充滿歷史的背包。


信箱:kinod0526@hotmail.com

張喬雅
小時候的書包
2012/03/25 15:12
上面那一篇,忘了寫信箱:joanne840926@yahoo.com.tw

張喬雅
小時候的書包
2012/03/25 15:02
「大姐姐,大姐姐..」微弱的呼喊插播進Adele深厚藏點沙啞的嗓音中,我放下手上暈眩的鉛筆,暫時離開孔子因材施教的課程中,撐著笨重的頭,只見一位穿著袖口上鑲有粉紅色雷絲的白色短裙,大約六.七歲的小女孩站在我面前。「小妹妹,什麼事呢?」「為什麼你的海綿寶寶在生氣?」他一手叉著腰,一手指著我昨天才剛買的海綿寶寶書包。「生氣?」我歪著頭,不解的打上一個大問號。「媽媽說只有很生氣才嘟著嘴,你的海綿寶寶鼓鼓的,我的海綿寶寶比較可愛。」小女孩說完後,轉過身,秀出他身後揹著跟我一模一樣的海綿寶寶書包,唯一不同的是,她認為她的比較可愛。「因為我裝了很多書在裡頭啊!小妹妹,那你又裝了什麼呢?」我向做錯事的小羊,輕聲的解釋著。「紅色水壺。媽媽說玩累了可以喝。」她擺出滿足的笑容,隨後便與突然闖入的蝴蝶跳起華爾滋走了。我有些錯愕的看著我的書包,小小的空間塞滿了一本本的參考書,回想剛結束的奇怪對話。不驚感嘆,是啊!小時的我,書包空的塞滿了我天馬行空的幻想,想像天空灑下繽紛的QQ軟糖,樹蔭下站著一位等著我的帥氣王子......。重點是,這些美妙的想法輕輕如雲,大大如空,揹在肩上依然逍遙自在,微一的小小重量,就是那喝了又能繼續奔跑的開水。但,現在呢?揹著書包旅途了十六年又三個月的距離,厚重的書逼走了我單純的夢想,小小的空間擁擠的再也裝不下當初最純粹的目標,遺失了,小時後的書包。難怪肩上是愈來愈重,步伐是愈來愈小,心頭是愈來愈滄桑。不想變成這樣,我慌張的抓起海綿寶寶的腳,倒出所有的不愉快的回憶以及層層如山的書,再一次,重新整理好書包,空空的裡頭,只放入一瓶水和滿滿的夢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小的LOOK與我的 World》
2012/03/24 20:24
一九九九年九月,攀登華崗的文化新鮮人,在開學當天,把大義與大仁二館之間的廣場,擠得水洩不通,甚至!還有人不小心就把曾子給踩扁了!

不好意思!我也是一腳踩扁曾子的傢伙。
然而,這全是因為當時擺攤於大義館前曾子路上的電影社長惹我過去的,嗯……記得他當時還帶著微微顫抖的尾音,高喊著「電影社招生!(抖抖!抖抖!)」,而我甫一聽「電影社」三字,便立馬把手中的《World SCREEN》雜誌捲入書袋裡,然後一手抵著耳廓撐大我的左耳聽力,用力再聽一遍!那位抖音眼鏡兄確實噴沫地吶喊著「電影社招生!電影社招生!」,於是我二話不說便從潭上小橋躍上了曾子路,來到了「電影藝術研究社」的跟前,接過紙筆,準備申請入社。

可是那位抖音眼鏡兄介紹電影社時,總是有那麼一點「窒礙難行」,於是一旁的紫色姊妹花……哦!不是,是T與T的婆便搶過抖音眼鏡兄的話尾,侃侃推介電影社的種種,與即將展開的《LOOK青春影展》,之後才向我介紹一旁的抖音眼鏡兄,其實是她們倆拱出來的新任社長,綽號「小小」,而她們倆才是掌控社團的幕後影武者,所以「小小社長」多半得聽她們的號令行事。

申請完畢,那位被T與T婆魁儡的「小小社長」,飽含著淚水,遞給了我一張《LOOK青春影展》的活動卡……


alsder2009@gmail.com

楊佩恩(葉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
2012/03/24 16:03

忘記將信箱附上,所以再回覆一次,造成困擾,請見諒!

信箱:ilovetonyzaxsamj@yahoo.com.tw



楊佩恩(葉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第一個書包
2012/03/24 15:35

小時候,總吵鬧著,要求爸媽買漂亮的書包給我。

還記得,我所擁有的第一個書包,是全紅色的雙肩包,上頭有著當紅的卡通人物-美少女戰士,我總喜歡背著它到處跑,向其他的小朋友炫耀,每天蹦蹦跳跳地上學,上學變成了我最喜歡的一件事,我再也不需要媽媽叫床,也不需要爸爸用著恐嚇與利誘的方式,半推半就的要我上學。

一個普通的書包,似乎就是有這種神奇的魔力。

國高中便成制式化的書包了,我再也不能背著自己喜歡的書包上學。記得剛升上國中時,我死也不背那醜不拉嘰的書包,樣式老土,顏色是令人噁心的墨綠色,總會讓我想到排泄物,我更是討厭每個人一模一樣。最後在爸爸的脅迫下,我萬般無奈地抓著兩個書包上學,我怎麼樣就是不肯放下,我最愛的紅色雙肩包。

不知道曾幾何時?我不需要背著兩個書包,也能乖乖上學,對於制式化的書包,也不再反感,其實只要在上頭,作些裝飾,每個人也能有所不同。

現在想想,當初莫名的堅持,究竟是為了什麼?那些怪異的舉動,似乎顯得可笑,不知道我是捨不得,別人欣羨的眼神?或者是別人的讚美聲?又或者是爸媽寵我、疼我的愛呢?


頁/共 5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