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字小說徵文駐站觀察/從愛情到人類史◎李儀婷
2010/01/02 13:19:23瀏覽6876|回應1|推薦16

這次來稿量非常驚人,高達八千多篇,不管從來稿的題材和方向多元,篇篇都很精采,競爭相當激烈。歸納之後,這次來稿的題材大致有下列幾項:

1.愛情

這是不管在哪個文類,一般大眾最愛也是最大宗的題材,底下是這次來稿中,以愛情為題材的其中三篇作品:

1.七世的愛:喝孟婆湯之前,刻字於心……
2.出賣:我當了心,贖回我的愛
3.延長線:把我的心 接上遙遠的妳

愛情的題材之所以難寫,是因為這是一般大眾都會有的普遍經驗,想要寫出不一樣的愛情,不容易呈現,想要寫得深刻一點,一不小心就容易流於呼喊,如〈出賣〉、〈延長線〉。若想花點巧思,卻礙於字數過少,難以呈現得完整,如〈七世的愛〉,透過孟婆湯來包裝愛情,頗有巧思,然而孟婆湯除了「喝了就遺忘」的意涵外,並沒有給我們太多的想像空間,甚為可惜。

2.格言、警句、標語

這類作品,占來稿量的第二名,有些作品寫得很不錯,很有警世標語的味道,範例如下:

1.今日:它老是打給明天,通話中
2.行腳:除了厚繭,勿與大地交談。
3.天敵:理想與現實。
4.夢想將會是人生的燃料:夢想將會是人生的燃料

當然,我們不能說這些作品不夠用心或不夠有創意,有些甚至透過畫面和觀點的運用,寫下富有巧思的句子,如〈行腳〉與〈今日〉,然而這些作品的本質,終究離格言、標語的質地較近,離小說的本質較遠,因此儘管作品寫得有創意,最後還是無法列入優勝。

3.詩

在「十字小說」徵稿之初,有個同為寫作的文友,聽到徵文的訊息後,既認真又疑惑的問我,這麼短的小說怎麼寫?寫出來的句子,肯定會像詩句吧,是不是寫得優美一點也就可以了?

其實不管就字面或含意,新詩和小說的本質都相去甚遠,但是在我審閱的過程中,毫不意外的,錯將「十字小說」當成「十字詩」來參賽的占了很大一部分,其中不乏好作品,如:

1.夜:宛若亡者一樣的平靜。
2.天氣預報:綿羊剪下雲朵,化成雨滴。
3.冬:格子的窗撕裂了陽光。
4.昨夜,妳吵輸:把淚一顆/一顆/掛在葉尖。
5.中秋:滿城銀白,是誰打翻牛奶?
6.春:夾著翅膀,走過一片皚雪

以上這些文句都很美,也很有畫面和層次感,並且在語句上善於運用譬喻,然而小說首重節奏、動作以及故事性,可惜的是這些作品因為不屬於小說的範疇,因此不管寫得再怎麼好,都只好忍痛割愛了。

4.禪

把詩句加入哲理的說詞,就會像禪句,看似很有道理,彷彿頗富深意地要告訴我們什麼,但其實並沒有確切要告訴讀者任何事件,只是留給讀者更大的空白,留待讀者自己去解析,如:

1.寡:時間的深淵,記憶的流沙
2.你的心是圓的:不帶刺,卻沒有人能進入
3.人生:兩個永遠中的一瞬間
4.夢蝶:帶靈魂走上虛實的稜線

5.笑話

笑話和小說都是具有故事性的文類,然而最大的分別是,笑話是帶給讀者歡笑之後,什麼都不會留下,而小說則除了帶給讀者感動,還會留下省思或想像。不過由於有些參賽者寫的作品(笑話)實在太精采了,不忍這些精采的作品及作者的用心被埋沒,因此將作品分享給廣大讀者,讓大家也能給這些參賽者一點掌聲:

1.罵人醜的後果:門口有拾胞胎來尋仇
2.北市坐公車竟到了台中:司機看見老婆上了轎車
3.一定悔改:擲十八啦的手,只剩兩指。
4.早熟:三十五歲就得了五十肩
5.以鵝傳鵝:「這是一隻鵝。」
 「……」
 「……」
 「這是一隻雞。」

當然,許多參賽者將十字小說,為了讓作品更有動作感,於是每個字都以逗號區隔,如:「love novel:遇,白,戀,誤,吵,合,愛,結,孩,離」,這樣寫,確實掌握了小說語感的節奏,甚至動作都掌握得很好,但是作者卻忽略了剪裁的問題,因為這樣的寫法,等同於戀愛的流水帳,並非真正的小說。

綜合以上幾點,在這次評選上,凡是準確掌握小說屬性,又能在閱讀完故事後,留給讀者更多的畫面、想像空間、創意等等,重要的是需具備文學性的作品,成了我評選的標準。如:「人類史:牠直立後等海平面上升」,除了兼具畫面感之外,還將人類從最初的猿人,一直到滅亡都寫完了,實為上品。

最後,有一篇作品值得一提:「我們的殉情:沒找著她,果然她沒有勇氣。」作者聰明的掌握了多種解讀的能力,男主角究竟是從死者的觀點來尋找女友,還是從未死的觀點來找女友,隨著不同觀點解讀出來的意義又會不同,是一篇上乘之作,然而字數超過十個字,違反徵文規定,最後只能飲恨從優選的資格中剔除,實為可惜,希望這篇作品的作者不要氣餒,再接再厲繼續創作,終會有好成績的。

【2010/01/02 聯合報】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3647176

 回應文章

m ^ ^ m 嗼 ( 冬眠中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狂犬~ 賀~ 草蜢~ 賀~ 曾經轟炸我的 Azure 雙子星
2010/01/02 18:15
 太太( my wife, no doubt )開心 !!

狂賀~蜢賀Azure搖頭丸藥頭小子勇奪《 十字小說 》雙子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