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挑戰
2010/07/02 12:29:36瀏覽686|回應3|推薦21

「生命永遠是一個未知數,我們無法決定它的長度,卻可以控制它的寬度......。」
   
踏出師校,先後在北市啟聰、國語實小及福德國小任教。在教學中,常對「班級客人」(學習困難的學生)有束手無策、黔驢技窮之感,就在「教然後知困」下,深深體會進修的重要,乃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勵下,毅然到市師接受「啟智教育師資訓練」。結訓後適逢本校奉令設立啟智班,於是開始積極籌劃設班招生工作,從此改變了「集天下英才而教之」的路程,正式投入特殊教育工作的行列至今屈指二十二寒暑。
   
這期間酸甜苦澀雜陳。就在本校啟智班穩健成長,深獲各界掌聲肯定之際,命運之神在我生命的一個轉角處,隨便開了一個玩笑,便讓我從此失去了依靠。頓時,生活就如翻滾的芒草般一片蒼茫,硬是叫人跌入愁苦的黑洞。然而,日子總要過下去,心想:「與其被愁苦將一生喝光,不如勇敢的將一生愁苦喝光。」心念一轉,理智便突破了情感的藩籬,清明的照亮心頭的迷霧,我努力的告訴自己:「不可再沉淪,要勇敢地站起來。」斯時,特教輔導團召集人─ 李校長(我過去在實小的校長)為了帶我走出喪偶悲情,特別提攜我進入輔導團。我一面努力鑽研智能不足兒童的課程教學與教材教法,一面負責出刊特教簡訊;此外更積極參加各種進修如:中重度師資訓練、語障、學障、過動、自閉症、情障等研習,以及利用暑假到師大暑期特研所進修……等等。
   
也許風箏斷了才能擁有一片天空,在輔導團14年我編了許多教材,其中三套分別獲特優和優等獎;更在師長的指導下撰寫教學研究報告,其中二篇獲教育部研究著作獎甲等、一篇佳作。課餘更將教學心得發表在各特教刊物和報章上,其中一篇參加教育部委託彰師大特教中心辦的「生命光輝」徵文賽,獲成人組優等獎。當然最感欣慰的是這22年來深獲家長的肯定與認同,尤其眼看著這些孩子努力克服自身的障礙,勇敢快樂的學習、成長,更教人忘卻半日憂愁……
    
教育是分享生命的工作,而教師則是紅塵滾滾中一股安定的力量。個人在成長的歷程中,承蒙許多師長的啟迪、教誨與提攜,除了感謝之外,更將扮演好教師的角色,努力走過生命的每一個歷程;以愛心、耐心、信心和一顆學習的心,陪伴我的學生一起成長,讓他們能勇敢、快樂的接受生命的挑戰。(91.福德親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修羅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1/09 19:26

我話不多~

只獻上一句真誠的祝福...我的朋友願妳快樂!


孤鴻(lfanpo) 於 2011-10-31 16:54 回覆:
感恩您!朋友。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有問題
2010/07/02 15:06

字好小!

我要去寶眼鏡公司換度數啦!

孤鴻(lfanpo) 於 2010-07-02 20:19 回覆:
抱歉!字體太小可能是你的電腦設定問題喔!我家的字體不小喲。
請在該頁面的上頭檢視按左鍵會出現字型最大即可;
若字體還是無法放大,也可以在該頁面上頭的檢視按左鍵,會出
縮放 ,按放大選自己需要的%即可。(不妨試試看吧!)

lonelymo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的老師
2010/07/02 14:39
好老師加油喔!
孤鴻(lfanpo) 於 2010-07-02 15:00 回覆:
謝謝鼓勵!大家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