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人
2010/11/02 11:03:40瀏覽491|回應0|推薦12

我一直都愛戀著機場。
機場的空氣透著自由,機場的空間在某些國度裡十分廣大,但機場究竟有何值得人貪愛?如果不是提供了一種機會可以在一夜之間到達一個陌生、一個嚮往,機場只是個空餘的建築物,其實可有可無。
那麼,我應該愛上的是那種可以在空間跳來跳去的自由度。我愛上的是一種有時虛幻有時真實的自由是嗎?

有一天我安靜地坐在台北的一間咖啡館裡,想著自己這幾年的人生。那咖啡館好像歐洲、像巴黎。而我去過巴黎,我如同海明威所言地帶了一片巴黎,一直地,回到我的居所、我的國度。

但我的國度,又是個外國。所以我帶了巴黎片刻卻仍是沒有回國。

有一天我又坐在台北的街頭,連鎖美式咖啡館。十多個小時前那明明還是我家巷口一模一樣的擺設與咖啡餐單的咖啡館,現在我身在其中,卻要明辨我究竟是在哪裡。而我想起,兩小時前我還在香港同一個色調的櫃檯付錢買了同一種味道的冰咖啡。

原來,我是個不折不扣的旅人。

我這麼多年都在旅行中。

空服人員上了飛機幾天後,可以回家。再忙的企業總裁全世界到處飛行降落談生意,仍能回國回家。

結果我們這種不折不扣的旅人,沒有回家,卻也算回了家。等到可以買張機票回家時,回的是數年一變,不知不覺被我們當成新景點的家鄉。如果家鄉沒變,一切還好。但世界每天都在變,它變時我們的記憶趕不上變化。最後我仍是要用觀光景點的心情,看從小生長的家、用觀光的心情,看我移居的國度。

我還是在路上。我一直在路上。

在誠品的書架上,我找到了一本名叫【旅人】的書。質樸淡雅的色彩,它擺明賣的是文筆而不是賣弄。詹宏志推薦。就他一人推薦。但我想那也就夠了,他推薦的不會是爛書。我對作者胡晴舫不熟悉,但卻愛上了他的文字。

他(或她)寫旅人的心態,頗有共鳴。

旅人是幸福的,我相信世上不是太多的人能夠擁有這種空間穿越的自由。但每一種選擇,都要付上代價。我們的代價,就像是必須踩在鋼索上表演特技的人一樣,不能夠放鬆心情隨便過日子。擁抱這種日子的人會過得舒坦,不愛這種日子的人,容易痛楚。

旅人幸福但也不幸。

世上沒有不用付代價的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sley0901&aid=4557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