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家很遠的孩子
2010/08/23 04:43:32瀏覽289|回應0|推薦4

離家很遠的孩子



小時候吃飯時總是愛抓著筷子最高的那端,母親老唸我,說是筷子抓得高,會離家很遠。


抓得越高,離家越遠。


我為了怕離家遠,從此就刻意提醒自己用筷子時別抓得太高。


長大後記得去算過幾次命,算命的結果與後來的人生都有不少出入,所以我不太相信算命的講的話。不過幾位算命師倒是有一件事是共同猜中的,那就是我會離家很遠。


其中有一個還當著我母親的面叫她別擔心,因為:這小孩很獨立,去國外生活不會有問題。


我不知道母親當時聽到這句話是什麼滋味?


獨立或不獨立都好,重要的是,孩子要離家那麼遠,漂洋過海,從此以後五年、十年才能見上一面,獨不獨立又有何重要呢?獨立只是增強她遠飛的力量而已,越獨立,飛得越遠。


就這樣,我成了個離家很遠的孩子。坐飛機要十九個小時才能到的國家,不管在心理上,或是距離上,都應該是最遠的吧?


離開家這麼遠,我沒有母親那種牽掛,因為我是年輕的孩子,根本還不懂在這世上有了牽掛是什麼滋味?


在這裡我見到許多離家很遠的孩子。


我們都有過鄉愁,想念家鄉,想念家人,但那都是如潮水般會漲也會退,每年總有一段時間特別想家,熬過了就沒事,我們像隻箭一樣要往前衝,顧不得那麼許多,鄉愁也是在異國他鄉的一種情緒阻礙,要生存就要大步跨過它。


所以這群離家很遠的孩子早已經不談鄉愁了,鄉愁是跟生存無關的事。


五年過去了、十年過去了,身邊的人來來去去,出了國又回國。一番篩選變動之後,有些人留了下來。這群人才是真正離家最遠,因為他們在國外的時間佔了生命的大部份,回家這個詞聽起來就覺得很遙遠。


我們是天生要離家的孩子,不是嗎?


在選擇擺在眼前時,我們總會去抓住那開往最遠處的單程車票,而把一切親情友情放下,因為我們聽到了某種召喚,想要不出發都不可能。


現在我們都有了自己的孩子,夜半醒來,看到孩子在懷中熟睡的那張稚嫩可愛的臉,別說離家,就連讓他到公園去玩都會捨不得。


當初母親是經過怎樣的錐心之痛,才能含笑送我出門口?


現在我明白了,那是一種愛。


不用情感去綑綁約束的愛,一種可以全然放手的愛。


我問自己,萬一有一天輪到我望著雙青春洋溢的眼睛,向我要求准許她離家千萬里時,我放不放得開手?


我的愛能到那種境界嗎?


我很存疑,也很渴望這一天不會到來。
希望我的孩子不會是個離家很遠的孩子,希望她的夢想,不需要遠渡重洋才得以實現

(曾刊於多倫多明報專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sley0901&aid=4345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