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即使微小也有力量
2010/04/17 20:49:27瀏覽743|回應0|推薦16

即使微小也有力量

馬太福音十三章31~33

他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田裏。這原是百種裏最小的,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天上的飛鳥來宿在它的枝上。」他又對他們講個比喻說:「天國好像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裏,直等全團都發起來。」

十幾歲時,讀這節芥菜種的經文時,總覺得納悶,以為芥菜是我們所吃的蔬菜,當然它的種子也小,長成的菜比一般蔬菜大,只是還不到成為一棵樹的地步。後來才知道聖經中所指的芥菜種是做香料的芥菜樹,是各類種子中最小的,但當它被種在田裡慢慢成長,直等到長大之後,卻比其他的植物都要大,甚至連飛鳥也能在它的枝子上築巢。麵酵也是如此,小小的粉末,混合入三斗麵裡,加入水或成麵糰,等候一段時間的變化,能將麵團膨脹起來。

無論是芥菜種或是麵酵,起初都是微小不起眼,但是當芥菜種落入土中開始成長後,可以長大到得以成為飛鳥休息之所。麵酵落入麵團中,也能使麵糰發酵膨大,做成美味的麵包。這些微小不起眼的芥菜種和麵酵單獨存在時,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當它們被放在對的地方,就能夠展現它們的力量。

 耶穌使用這兩樣不起眼的東西來論上帝國,為的就是要我們改變眼光,用心去看見微小事物,在我們習以為常的小事物中,看見它所能帶來的改變與力量。耶穌口中的天國,是聖靈的進入我們的心,因著我們受聖靈的感動,帶來更新與建造。當聖靈進入我們當中,就好像麵酵和芥菜種被放入麵團和種在土裡一樣,能夠帶來極大的改變力量。 

耶穌以簡單的比喻,看似自然而然的定律,卻同時受到環境的影響。芥菜種若入土裡時,土壤必須提供充足的養分使其能夠成長;麵酵也需要溫度溼度的幫助,才能使麵團完全發酵。這些都在說明,改變是需要付出努力的,即便是在困難的環境中,努力改變自己的樣態,才能展現成長的結果。

我們脫去舊人,穿上了新人,換上新的生命樣式,使得看似不起眼的我們,也能成為別人的祝福;就像芥菜子長大,可以提供飛鳥築巢休息一樣,我們也有能力成為別人的祝福。我們不能輕言放棄微小力量所帶來的改變,因為農夫可以播種卻不能決定植物如何生長,植物的生長是由於上帝。同樣的屬靈的生長也是由於上帝,我們如果在信仰的層面上比較長進,是因為上帝在我們心裏動工。

我們的人生不過是種子,使我們有成長的是神,懷抱著感恩的心,就是讓種子落入好土之中,憑著信心,會成長如發旺的香柏樹。

 若我們懂得談論祂的作為,若我們懂得讚美主恩,必使更多人得祝福。學習感謝神,也學習感謝人,讓新的生命在我裏面,神的國就在我的心中,因此不論活著或是死亡,都與主同在。討神喜悅的生命是一個充滿信心的生命,一個有信心的人就算微小如芥菜種子,也必長大如香柏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gacyecho&aid=395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