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猿傳說(02)
2011/07/08 01:57:08瀏覽509|回應0|推薦3

  連續兩次意外讓我產生不安感,儘管近距離接近鯨群是人生難得經歷,幾分鐘後我還是向高亢和弗蘭茨的兩名助理示意結束潛水活動,意外的是上船時沒有人接應,卡勒德博士和弗蘭茨博士全守在螢幕前瞪著眼睛看,表情怪異到難以形容,彷彿螢幕中正播放驚天動地的劇情。

  「你有看清楚嗎?那兩個快速從你身後向前衝的物體。」

  「你的位置應該更清楚,我正想問你是什麼東西。」

  高亢迫不及待的卸下裝備並大聲嚷嚷,我發現原本蔚藍的天空開始凝結烏雲,風起時船身輕輕晃動,海水從甲板朝四周湧散,漫到那些精密儀器前。

  「速度太快根本來不及反應,不過有看到平扁尾鰭,應該是魚。」

  「從尾鰭大小判斷應該是條大魚,體積絕對比我長。」回想海中經歷,雖然不明物體快速由身後向前衝,但在那瞬間的確有瞥到扁平尾鰭,形狀像海牛與海獅又厚又大,體型應該是細長流線型,但樣子卻很怪異,幾乎顛覆對魚類形態的認知。

  「為什麼會這樣?」

  高亢驚呼指著我的腳,我低頭察看才發現左腳蛙鞋上有道裂痕,我確定下水前檢查過裝備,所以裂痕應該是在海中造成,我將蛙鞋拿在手上仔細端詳,裂痕約有五公分長,由內向外斜伸,邊緣平整,蛙鞋的膠質厚又結實,普通的海裡岩石絕對不可能劃破,唯一解釋是被刀刃劃傷,或被魚的某部位割破,但這種解釋又非常不合理,因為海裡不可能有刀刃,而且沒有魚的什麼部位可以在剎那間劃出這道痕跡,所以這道裂痕的確令人費解,甚至感到匪夷所思,但就在我和高亢反覆推敲時,弗蘭茨博士突然起身衝進駕駛艙,隨後又探出頭大聲嚷著說:

  「愛爾蘭和英國海軍正朝我們靠近,必須立刻離開。」

  卡勒德博士神情驟變,一夥人立刻收拾器材並起錨發動引擎,匆促程度簡直可以用落荒而逃形容,也讓人感到詫異莫名,如弗蘭茨博士所說研究經費來自美國海軍,因此研究活動理當經過合法申請才能出航,但聽到愛爾蘭和英國海軍靠近就慌忙撤離,是否暗示計畫內容隱藏不合法行為,假設內容含有不合法行為,由愛爾蘭或英國的海岸巡防隊進行驅趕也就罷了,居然動用到海軍,而且還是兩國一起出動,顯示弗蘭茨博士的研究應有隱情。

  除了倉促離開有掃興的感覺,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無人聞問,下船後卡勒德博士和弗蘭茨博士沒有道別,而是任憑我和高亢帶著狐疑神情離開,在酒店待了兩天也沒有接到電話或任何方式說明,氣得高亢原想離開不再過問理會,甚至表示爾後要謝絕弗蘭茨博士的邀約,說穿了的確不關我們的事,尤其牽涉到美國英國與海爾蘭海軍顯見事情相當棘手,但每個環節都啟人疑竇,也激起我追根究底的興趣,而且就我所瞭解,弗蘭茨博士並非無禮之人,所以我和高亢在酒店內仔細分析討論,用合乎邏輯與不合乎邏輯,合乎常理與不合乎常理,再歸納過去種種經歷,甚至把外星人都列入考量,結果還是無法得出滿意答案,而且越深究發現問題越多。

  「看來有必要去弗蘭茨博士的研究室拜訪。」

  心意篤定後,我和高亢立刻出發,弗蘭茨博士的研究室離酒店不遠,位在卡勒德博士任教的大學裡,也就是舉辦海洋生物研討會的校園。據之前瞭解,並非英國大學的研究計畫得到美國海軍資助,而是計畫本由弗蘭茨博士主持,為了配合鯨豚迴游路線才在英國設立臨時研究室。

  「很抱歉,不是故意要冷落兩位,而是這兩天真得很忙,請原諒我的無禮。」

  「沒關係,我可以諒解和體會,不必放在心上。」

  弗蘭茨博士招呼我們進入研究室,但進入室內立刻就聞到兩股味道,一股明顯是阿摩尼亞的味道,另外一股也很好辨識,因為任何人都可以直接了當說那是腐臭味,只不過在阿摩尼亞的掩蓋下沒有濃烈到令人欲嘔。卡勒德博士也是海洋生物學家,研究室裡有腐臭味並不奇怪,所以我沒有追究味道來源,只是隨意端詳室裡擺設,發現並無特殊之處,該有的燒杯酒精顯微鏡等瓶瓶罐罐一應俱全,精密儀器電腦和螢幕等也不缺,較引人注意的是正中央擺了一座手術台,上頭蓋了一塊白色塑膠布所以無法窺看覆蓋何種物體,但我相信那應該是腐臭味的來源。

  「弗蘭茨博士,我們認識也不是一兩天,你應該清楚我和高亢的為人和個性,我有理由相信這裡隱藏了某項秘密,而且至少牽涉到美國海軍,不知道有沒有榮幸和條件分享?」

  卡勒德博士從另外一間房出來,看到我和高亢立刻熱情的握手致意,說些那天很抱歉讓我們掃興,以及歡迎我們來研究室參觀的話,可惜我不是敷衍了事拐彎抹角的人,客套幾句後就直接說明來意,原本以為弗蘭茨博士會用各種理由推託搪塞,沒想到他也回答得很爽快。

  「兩位的經歷與能耐我當然認同與瞭解,也明白兩位可以接受任何合乎科學與不合乎科學的事情。」弗蘭茨博士轉頭看了一眼卡勒德博士,他面露笑容且微微點頭,於是弗蘭茨博士再度轉回頭對我和高亢說:「其實這次邀請兩位來參加研討會,甚至安排潛水活動都不是本意,而是早想邀請兩位參與這項研究計畫,只是先透過這兩項活動讓兩位有初步概念。」

  「是嗎?我還是一點頭緒也沒有,除了知道你專研魚類語言,印象最深的就是聽到愛爾蘭和英國海軍就落荒而逃。」

  高亢雖然語帶揶揄,卻也是我心中的疑問與認知,因為實在很難從研討會和潛水聯想出什麼關連事件,不過弗蘭茨博士並沒有因此改變臉部表情,依舊維持不慍不怒,語調溫和平緩的慎重神態。

  「當然,我和卡勒德博士會仔細說明始末,但這之前,想先請兩位聽一段錄音。」

  說完後弗蘭茨博士就示意進入剛才卡勒德博士出來的那間房,行進間我的腦中立刻閃過一個念頭,莫非弗蘭茨博士要播放鯨豚發出的聲音,然後興高采烈的宣布他已經能解讀多少內容,果真如此,實在沒有多大興趣,因為聽得懂鯨魚或海豚的聊天內容對平常人沒有任何意義。

  房裡的擺設和外頭完全不同,放眼所及盡是精密與說不出作用的儀器,但正中央那排可移動的按鈕倒是很容易辨識,因為那和錄音間裡用來調整音量音質的儀器相同,甚至上頭的螢幕也可想而知,作用應該是顯示聲音透過電腦轉成波形。

  「不用帶耳機?」高亢問。

  「不,不需要,這段錄音非常清晰,只要把聲音調大就能清楚聽出。」

  卡勒德博士坐到儀器前,手指不停在鍵盤上跳躍,神情相當愉悅,顯示這段錄音對他而言具有特別意義,甚至讓人懷疑可能是他今生最大成就。操作完步驟後卡勒德博士轉頭對我們微笑,示意即將開始播放請仔細聽。是什麼聲音呢?我和高亢摒氣凝神不敢發出聲響和改變眼神,很用力很仔細的聽喇叭發出來的聲音,整段錄音時間大約只有一分多鐘,聽完後我和高亢除了面面相覷,實在很想直接掉頭走人,因為那段錄音真的平凡無奇,任何人都聽得出來是混和鯨魚嗡鳴聲和海豚唧唧叫,難不成接下來要宣布他們已經知道鯨魚和海豚所聊的八卦內容?

  「聽出來了嗎?那個聲音,就是那個聲音。」

  「對不起,除了疑似鯨魚和海豚吵架外,我聽不出任何神奇之處。」看來高亢正在壓抑想笑的情緒,所以臉部肌肉變得很滑稽。

  「抱歉,我把鯨魚和海豚聲消除,請再仔細凝聽一次。」

  消除鯨魚和海豚音後顯得沒有那麼聒噪,我閉上眼睛用心接受耳膜震動,發現的確不同於鯨魚和海豚音,是一種稍顯微弱卻高頻的音律,而且並非一音到底的刺耳聲,從頭到尾明顯具起伏或者說節奏感,乍聽下有種空靈的感覺,像天籟,又像把喇叭放在幾公里外的海裡,然後播放具有節奏的高頻聲音。

  「這是什麼聲音?」我問。

  「海洋怪聲。」

  「何謂海洋怪聲?」

  「這要從上世紀六0年代說起。」

  弗蘭茨博士挪來兩張椅子,我和高亢坐下後擺出洗耳恭聽的姿勢,卡勒德博士轉過身來,神情非常慎重,讓人感受到他接下來要透露的內容具劃時代意義的重量,那種表情我喜歡,因為足夠激動沈澱許久的情緒。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wenyih&aid=5403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