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繽紛版好文推薦】記事本的反攻/(文˙楊雅雯)
2011/06/21 08:49:19瀏覽1291|回應0|推薦23

【小媳婦話日本】/記事本的反攻

文/楊雅雯



最近在日本各大報紙,常常可以看到一則幾乎佔去半個版面的有趣廣告。

這則廣告看起來就像一封手寫的短文,我的意思是有點潦草的文字,並非工整的電腦字體,大標清楚明白地寫著∶「在智慧手機的時代,為何記事本還賣得掉?」

嗯,記事本,好久沒用過這個名詞了吧!往下讀去,廣告內容大約說到∶近年來,智慧型手機大受歡迎,不管是上網還是記事功能都很多元,可是記事本就會從此消失嗎?

根據這則廣告的說法,事實上這幾年來記事本的銷售量不減反增(如果他說的是真的,那為什麼現在過年前我都沒收到銀行寄來的免費記事本?)雖然智慧型手機的觸控畫面相當方便,可是必須開機或等待畫面轉變的焦慮感,讓消費者還是懷念那一翻開就可以自己輕鬆掌控的記事本,唯有記事本才能給人最人性、最有效率的暢快感。

廣告最後訴求他們接受個人化的訂製,消費者可以自己選擇喜歡的皮革和內頁,擁有一本世上獨一無二的記事本。

老實說,讀完這則廣告,我很心動,我的確想念我以前的記事本,它不像機器會當機、會不斷更新功能、會讓你常常覺得自己是白癡,記事本還像是一本日記,閱讀密密麻麻的行事曆就像閱讀一則則回憶,哎⋯⋯回憶總是甜美的。

可是,刊登這則廣告的誠懇商家啊,你確定現代的消費者不靠機器的智慧,還能一筆一劃完整地寫下文字、記錄生活嗎?



作者「楊雅雯」的自介: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個看到數字就會頭痛、完全沒有數字概念的人,所以二十五歲以後自然也就記不得自己的年齡了。

不知為何,我常常在夢中忘記自己把車停在哪裡,卻可以輕易憶起十年前巷口那棵梔子花飄散的香芬。我喜歡過一種緩慢的生活,因為相信在緩慢中才有機會看見更多幸福。

做過的工作包括:日本商社秘書、報社副刊編輯與廣播主持人。

文字作品則有《幸福密碼》(合集)、《我一個人泡澡就好》、《好享泡湯》、《魔女的道德》、《愛戀深藍的祕密》與《湯自慢》,目前則有專欄「日本小天線」於聯合報繽紛版不定期刊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arning00&aid=5347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