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繽紛版好文推薦】貴州看地戲,觀眾Only One/(文˙蘇冠昇)
2011/06/05 22:21:37瀏覽947|回應0|推薦18




大陸趴趴走/貴州看地戲,觀眾Only One

文/蘇冠昇(資深背包客)


只有一個觀眾卻忙壞了全村大小的一場實景劇,隨夕陽西下而告終,可我的腎上腺素還在飆高;見過大場面,沒聽到「Bravo」喝采的大叔遲遲不肯下台……




張藝謀的山水實景劇叫好又叫座,這一系列作品從「印象劉三姊」開始,接著「印象麗江」「印象西湖」…共計完成六部創作,大導演才交棒,退居顧問。

中國戲劇活化石

面具戴到額頭上

除了以大地為舞台融入桂林山水、雲南茶馬古道、杭州西湖等知名美景,「印象」系列最令人稱道的是,劇中大量起用非專業演員,讓漓江畔的漁民、農夫,夜裡兼差賺外快。「普通話」經過正音的雲南少數民族,有機會上台又唱又跳。

我在大陸趴趴走,各類表演見過不少,其中一次在貴州看「地戲」,還臨時充當製作人出產一部實景劇,雖然規模、氣勢相較於大師的作品是小巫見大巫,不過前所未有的經驗,如今想起還回味再三哩!

擁有「中國戲劇活化石」美譽的「地戲」,在貴州地區已盛行六百年,是相當珍貴的古老劇種。可當初吸引我的,並非地戲的藝術價值,而是戲裡頭演員個個黑紗罩臉、面具斜戴呈仰視狀,好比川劇變臉凸了槌,面具跑到額頭上,怎麼看怎麼彆扭。為了探究這「面具不好好戴」的原因,我決定走一趟地戲之鄉——安順。

我從貴陽到安順再搭公車抵達目的地「蔡官村」。午後的蔡官村格外寧靜,若不是一眼瞧見高聳的石砌碉堡,大概一時還找不到人指引入村。不過,當我緩步穿越曬穀場時,身後卻突然出現一群嘰嘰喳喳的小毛頭。他們先簇擁我來到大門深鎖的「地戲博物館」,接著一陣奔忙,終於請來村長為我開鎖。

難得台灣同胞來

村長張羅演一場


進入博物館,神桌上供奉著「儺神」,相當顯眼,但面具的展出數量卻不如預期。見我一臉失望,村長趕緊說明:安順地戲一年演出兩次,一是春節「跳新春」,二是七月稻穀開花時「跳米花神」,非到表演季節,封箱的戲服道具不輕易開箱示眾。

原本準備送客的村長,得知我來自台灣,立刻陷入兩難:「之前為歐美、日本人表演過,難得來一位台灣同胞……」聽到村長喃喃自語,我打蛇隨棍上:「那就為我也演一齣吧!」

於是村長和我兵分二路——他到田裡抓演員,我則跑到村口雜貨店,買了幾包高檔香菸充當酬勞。

當我再回到村民活動中心,兩位腳上還沾著泥土的莊稼漢正準備著裝。村長招手請我進入服裝間,讓我近距離觀看兩位大叔圍戰裙、紮靠旗,最後套上令人好奇的黑紗和面具。

地戲是年明太祖朱元璋在西南邊陲屯軍,由寓兵於農的軍人平日操兵的武打套路演變而成。至今流傳安順地區的劇目都是「三國」、「薛丁山征西」、「封神榜」、「楊家將」之類的武戲。因此,在我面前的兩個農夫,一經換裝便馬上變身為架式十足的武將。雖然他們的裝束透著屯堡文化特有的古樸色彩,卻也散發出懾人英氣,無怪乎安順的戲隊受邀到歐美各國藝術節表演,每每造成轟動。

為了方便我拍照,大叔還刻意調整面具的斜度,讓彼此能夠對視,可這一來,我卻著魔似的入了戲。聽到一鑼一鼓簡單、急促的節奏傳來,我立刻跟著大將軍回到戰鼓頻仍的年代。當曬穀場上正邪雙方「喝、喝、喝」廝殺得難分難解,我的一顆心也跟著「噗通、噗通」狂跳個不停。

農民演繹有力度

實景呈現真難忘


戰場上的肉搏經農民演繹,不僅充滿力度,看似未經雕琢的招式,每一次比劃皆揮舞出驚奇;而演員身後,石頭山寨的飛簷則有如展翅蒼鷹,預告著戰事的悲壯結局……

只有一個觀眾卻忙壞了全村大小的一場實景劇,隨夕陽西下而告終,可我的腎上腺素還在飆高;見過大場面,沒聽到「Bravo」喝采的大叔也遲遲不肯下台。於是,就著殘餘的日光,他們繼續為我擺pose拍照,直到稍早迎接來客的那一群小毛頭再度圍攏,我才依依不捨的與村民互道珍重,結束一趟畢生難忘的藝術之旅。

聽我說了一場好戲,各位肯定急著想知道:「地戲演員為何面具斜戴?」根據我在安順與當地人對談印證後發現,其實幾個理由都說得通……

第一個說法是:被稱為「跳神」的地戲,劇中英雄角色都已神化,代表神明的面具不可和凡人的臉齊平,當然得保持仰視。

另一種說法是,地戲通常在窪地或曬穀場演出,觀眾則站在小丘上看戲,斜戴面具就是為了配合觀眾居高臨下的俯瞰視角。

最後一個答案,最科學:以白楊木或柳木雕刻的地戲面具,眼部和嘴巴並不挖洞,如果密實罩在臉上根本無法透氣,因此唯有將面具戴在額頭,演員透過蒙臉的黑紗才得以呼吸順暢、發聲嘹亮。




作者「蘇冠昇」的自介:

       成為「資深背包客」之後,旅行的腳步漸漸放緩,
       但看到的、聽到的東西卻越來越多,多到可以在繽紛持續寫專欄。

       從「背包客生活」到「大陸趴趴走」題材不離旅行見聞。
       其實,每一個人的人生旅途中,都有說不完的精彩故事,
       只問你願不願意提筆與人分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arning00&aid=5292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