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孫子替爸爸盡孝道
2010/05/13 23:46:50瀏覽552|回應3|推薦12

〈傳統美德〉孫子替爸爸盡孝道 自由時報 家庭親子  2010-05-11

去美容院修剪頭髮時和師傅阿玲閒聊,才得知35歲那年,她老公就在一場急症中離世了。當時兩個兒子都尚在小學階段,阿玲辛苦的家庭與事業兩頭忙。

在小孩的成長過程中,夫家的人也僅能給予口頭上的關心,其他生活上的大小事情還是必須自己來解決。雖忙碌,但阿玲逢年過節時,還是會帶孩子回夫家看公婆,以解他們的思子之愁。平常的日子,則會要求漸漸長大的兒子倆,相偕回去走走看看,培養他們對自己家族的認同感。

有次,已較有自己想法的兒子向阿玲吐露心聲說:「媽!爸爸都不在了,我們就不要回去了,每次去,叔叔他們又不是很熱情的樣子!」阿玲聽了馬上以堅定的口吻說:「不行!爸爸不孝,早早就離開你爺爺、奶奶,你們回去是代替爸爸盡孝道,這是你們的責任,除非爺爺、奶奶走了。」

聽到此,我看見鏡中的自己紅了鼻頭與眼眶,彷彿看見阿玲的兩個兒子氣宇軒昂的出現在鏡裡。因為,在「百善孝為先」的薰陶下,他們能不如此嗎?就如我這一頭的亂髮,在阿玲的巧手下,也會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325549&aid=4031004

 回應文章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就對了
2010/07/08 07:28
仗義每為屠狗輩       明理最是歐巴桑。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道理
2010/07/08 00:46

仗義每為屠狗輩  ,明理最是       美容院的老板娘 。



大百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的故事
2010/05/14 13:06

原來好友最近轉戰報紙副刊啊?成績斐然喔!

嗯!還有稿費,我也凡心大動...

動人的故事與更多人分享,亦是美事一樁!

希望妳筆耕不輟,我會做妳的忠實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