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茶怎麼喝﹝3﹞─英國紅茶「瘋」
2011/02/19 08:07:33瀏覽7407|回應25|推薦360

17世紀,茶從中國傳入歐洲。那個時候,中國所製造的茶葉是綠茶。但是,在漫長的航海運輸過程中,茶葉因受潮發酵的關係,慢慢的轉變成黑色。這也就是紅茶英文是「BLACK TEA」,而非「RED TEA」的原因。 

當時航運最發達,被稱日不落國的英國,是從中國進口茶最早和最多的國家。當時的英國茶價非常高,擁有從中國進口的茶,就是財富與權勢的象徵。因英國人對中國茶趨之若鶩,需求量日漸增高。了滿足這樣大的市場需求,大量的向中國進口茶。相對的,卻也同時把自己國家的財力輸送給了中國。 

了中國茶不斷耗損財力的英國人,了彌平財政壓力,和兩國之間經濟上的對等關係。因此,就把鴉片輸往中國。其後,因大量鴉片危害中國許多人民的健康,國力日漸衰敗。因此導致發生的戰爭,更讓中國人付出了慘痛的代價;滿王朝也因此走上了被覆的命運。 

然而喜歡茶的英國人所住的地方,卻並不適合種植茶。了應付國內茶的需求,英國人一方面從中國輸入茶葉,一方面也在殖民地區試種紅茶,供應給自己的人民使用,減少外匯的損失。細數如今世界知名紅茶區:印度阿薩姆省、大吉嶺、斯里蘭卡、錫蘭等等,都是當時英國人種植紅茶的地方。因此,說英國人是喝紅茶和讓紅茶風華於世的先趨者,是一點都不過的。 

英國人喝紅茶,可以說是淋漓盡致。從早上喝到,一早起來有早餐茶、中午有午餐茶、下午有下午茶、日落時分還有傍茶、上也有上喝的茶。從清飲,添加威士忌、牛奶,到配上點,都有講究。從皇家貴族的豪華氣派,貴婦仕女的優雅氛圍,到升斗小民的開門七件事,都和紅茶息息相關。 

就因歐洲地區喝紅茶,十分講究。各家紅茶專賣店,有各類的調合茶,種類之多不計其數。紅茶的喝法大略的分清飲茶和加牛奶兩大類。以單品來說,適合清飲最具代表性的是大吉嶺,最適合添加牛奶的則是阿薩姆。 

歐洲地區,喝清飲紅茶,並不像我們喝工夫茶一般,一次次的回沖,而是一次就把紅茶沖泡完成,依各人的濃淡口味,再用熱水來調整。

一般上以泡一人200CC的紅茶來說,泡法是:準備一把茶壺圓形壺最佳,因茶葉容易伸展,和一個茶杯寬口淺杯最好,可賞茶湯色澤和聞茶香味。並先用熱水溫熱,放入2克的茶葉,再注入200CC的熱水,蓋上壺蓋「」。「」的時間,隨茶葉的品種不同會有差異,大致上是3分鐘。如果泡的是袋茶或碎形茶,「」茶的時間就要降低至2分之1。泡好的茶,倒入茶杯,就可以享受喝茶的好時光了。 

泡好的紅茶加入牛奶,享受午後的休閒時光,是昔日歐洲貴族仕女共度優雅生活的代表作,如今遍佈普羅大眾生活裡的角落,佔據和補人們的休憩時間。然而喝奶茶,到底是先放牛奶再加茶呢?或者是先放茶再加牛奶呢?喜歡喝奶茶的歐洲人,也有一些爭議呢!

有人認:先放茶的是貴族的喝法,先放牛奶的是平民的喝法。但是普遍為大多數人認同的作法是,先放茶再放牛奶,因為這樣的方式,最方便控制奶茶的口感。重要的是,要事先讓牛奶離開冰箱,讓越接近室溫越好,這樣沖泡出來的奶茶才更好喝。否則溫度過

低的牛奶,會降低奶茶的風味

新的一年,奉上一杯「工房奶茶」,祝願年年是好年,日日是好日。得浮生半日閒,共度歡樂好時光喔。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13575&aid=490053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茶
2011/03/17 09:55

我在2006年遊學紐西蘭

寄宿家庭就是這麼喝茶的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3-23 08:31 回覆:

謝謝回應與支持。

下午茶的氣氛,確實為生活帶來許多樂趣。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茶怎麼喝﹝3﹞─英國紅茶「瘋」
2011/03/16 07:43

美好的分享...

介紹的很好...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3-16 09:26 回覆:

感謝回應

謝謝支持


皂漾美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1/03/07 12:34
我常常在您的文字中吸取“茶“的知識。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3-08 09:24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和支持。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茶的知識
2011/03/06 19:19
很喜歡閱讀你的文章,從你的文章中可以學到對紅茶的知識與飲法,不愧為紅茶專家‧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3-08 09:23 回覆:

紅茶專家不敢當, 緣於自己與紅茶的情緣, 讓它成為生命中的一部份, 而格外的珍惜,願意對它更瞭解。

感謝支持,  謝謝鼓勵,  我們會更努力 。


韓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11/03/05 07:58
原來奶茶是要這樣喝的........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3-08 09:12 回覆:
喝到好喝的奶茶 感覺特別幸福吧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3/04 20:54

太棒了!

紅茶實用的好文,

讓我更喜歡喝茶,

也更會喝茶了!! 

您泡的紅茶湯色好漂亮,

牛奶先拿出來回溫的方法真受用^^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3-08 09:06 回覆:
感謝支持和鼓勵。

夢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紅茶
2011/03/02 20:23

好喝ㄟ 熱的好  冰的不錯ㄟ

一篇 好紅茶 介紹 謝謝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3-03 18:33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與支持。


三推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紅茶
2011/02/28 20:52
看這篇文章真想喝杯紅茶
只不知無農藥香淳紅茶要去那買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3-03 18:26 回覆:
現在有很多茶農都會把自家的茶葉送檢,到產地找有「無農藥殘留證明」的茶農買茶葉,就較比較安心。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茗茶與共
2011/02/27 10:50
下午一盞茶的功夫, 昔時在西方, 是每日眾頭會聚, 談話敘心的場合;
印度的公司行號, 不少保持晨午供茶點的儀式, 大家聚首聊聊。
隨時都有的沖泡咖啡, 使奶荼的儀式漸成了鄉愁。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2-28 09:42 回覆:
的確  隨時都能遇見的咖啡店 是讓喜歡奶茶的人  有一點寂寞的感覺喔

紅塵過客--只要你幸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找茶?
2011/02/26 20:27

愛台灣的我們

看了紅茶達人精闢的解說

一定要去工坊品味一番

喝到專家親手調製

超過一甲子台灣茶樹所煉出的精華

開幕之日記得提醒我們吶!

期待喔!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2-28 09:35 回覆:

感謝喔。

因為增加周邊的木棧道工程,紅茶工房要往後延到六月份才能開張。

我沒有忘記請您吃紅茶油麵線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