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句』為字根衍生的字
2015/12/03 01:45:20瀏覽854|回應2|推薦20

以『句』為字根衍生的字

 

苟、笱、耇、耈

 

枸、狗、岣

拘、駒 竘、蒟

朐、胊、葋、絇、鼩

姁、呴、喣、昫、煦

 

 

够、雊

劬、鴝

 

 

 

歡迎引用資訊,但請註明來源!

※句:()ㄐㄩˋ(名詞) 1.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字詞組成,含有主語、述語,能表達一個完全的意思的,稱為「句」。如:「詩句」、「語句」。

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章句》:「因字而生句,積句而成章。」

○詩句:ㄕ ㄐㄩˋ詩歌裡面的句子。

○語句:ㄩˇ ㄐㄩˋ泛指成句的話。

《金史.卷一二六.文藝傳下.王庭筠傳》:「王庭筠文藝頗佳,然語句不健。」

2.量詞。計算言語的單位。如:「三句話不離本行。」

3.古代由下傳話以告上的禮制。

《漢書.卷四三.叔孫通傳》:「大行設九賓,臚、句傳。」顏師古注引蘇林曰:「上傳語告下為臚,下告上為句也。」

()ㄍㄡ(動詞)4.屈曲、彎曲。《說文解字.句部》:「句,曲也。」

晉.傅玄〈鷹賦〉:「句爪縣芒,足如枯荊。」

5.謙恭。清.王念孫《廣雅疏證.卷一下.釋詁》:「句,下也。」

《大戴禮記.曾子立事》:「與其倨也,寧句。」北周.盧辯.注:「句,以喻敬。」

6.搜捕、拘拿。如:「句魂」。

(名詞)7.鉤子。同「鉤」。如:「釣句」。

8.姓。如春秋時越王句踐。

○句踐:ㄍㄡ ㄐㄧㄢˋ人名。春秋時越王,父允常,曾為吳王闔閭所敗。句踐立,於檇李打敗吳師,後又為闔閭子夫差所敗,困於會稽,句踐派遣大夫向吳求和而成。歸國用文種、范蠡為相,臥薪嘗膽,矢志復仇。後興兵滅吳,並渡淮水,會諸侯,受方伯之命,橫行江淮間,名震中國。也作「勾踐」。

(副詞)9.繫絆、停滯。

唐.白居易〈春題湖上〉詩:「未能拋得杭州去,一半句留是此湖。」

()ㄍㄡˋ同「勾」()(動詞)10.探取。如:「他伸長了手去勾架上的書。」

(副詞)11.足夠。同「夠」。

元.馬致遠《漢宮秋.第一折》:「刷選室女,已選勾九十九名。」

 

※鉤:ㄍㄡ(名詞)1.形狀彎曲,具有探取、懸掛、連接等功能的器具。如:「釣鉤」、「掛鉤」。

○釣鉤:ㄉㄧㄠˋ ㄍㄡ用來釣魚的釣針。

唐.權德輿〈渭水〉詩:「呂叟年八十,皤然持釣鉤。」

○掛鉤:ㄍㄨㄚˋ ㄍㄡ(1)懸掛物品的釘鉤。

《佩文韻府.卷二六.尤韻》:「蒹葭鷺起波搖笠,村落蠶眠樹掛鉤。」

(2)掛在鉤上。

《佩文韻府.卷二六.尤韻》:「怛然悸寤心不舒,坐起有如掛鉤魚。」

(3)勾結、聯繫。也作「掛上鉤」。如:「他與黑社會人物掛鉤,使得人人都怕他。」

(4)火車的列車廂相連處的機鍵。

2.武器名。古代一種似劍而彎曲的兵器。

《漢書.卷七六.韓延壽傳》:「延壽又取官銅物,侯月蝕鑄作刀劍鉤鐔。」

3.一種末端彎曲的書寫筆法。

4.姓。如宋代有鉤光祖。

(動詞)5.用鉤子掛住拉起。如:「衣服不小心被鉤住了。」

6.更改、變動。

《後漢書.卷四六.陳寵傳》:「寵又鉤校律令條法,溢於甫刑者除之。」

7.扣留。

《後漢書.卷二七.吳良傳》:「車府令徐匡鉤就車,收御者送獄。」

8.描繪。同「勾」。如:「鉤出輪廓來。」

9.編織、縫紉。如:「鉤邊」、「鉤圍巾」。

○鉤邊:ㄍㄡ ㄅㄧㄢ古代婦女衣服後身的下襬。

(形容詞)10.彎曲的。如:「鉤鼻子」。

《戰國策.西周策》:「少焉氣力倦,弓撥矢鉤,一發不中,前功盡矣。」

(副詞)11.停滯、逗留。如:「鉤留」。

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枸:()ㄍㄡˇ ()ㄐㄩˇ ()ㄍㄡ

()ㄍㄡˇ1.參見「枸杞」、「枸骨」等條。

○枸杞:ㄍㄡˇ ㄑㄧˇ植物名。茄科枸杞屬,落葉灌木。高一至三公尺,葉具短柄,披針狀長橢圓形或倒卵形。花淡紫色,漿果紅色,圓形或橢圓形。果可入藥,有明目、滋補的功能。根皮、枝葉也可作藥用,能解熱,消炎。

○枸骨:ㄍㄡˇ ㄍㄨˇ植物名。木犀科木犀屬,常綠灌木。高三公尺餘,葉對生,卵形。春季開花,白色,實為槳果。

○枸杞子:ㄍㄡ ㄑㄧˇ ㄗˇ枸杞的果實。成熟為紅色,圓形或橢圓形,可入藥,有明目、滋補的功效。

()ㄐㄩˇ2.參見「枸櫞」條。

○枸櫞:ㄐㄩˇ ㄩㄢˊ植物名。芸香科柑屬,常綠小喬木。原產印度。枝上有硬棘針。葉為長橢圓形,葉緣有波狀鈍齒或鋸齒,淡綠色。花為總狀花序或簇生於葉腋。果實為長圓形。可供觀賞、食用及入藥。因其具香氣,故也稱為「香櫞」。

○枸醬:ㄐㄩˇㄐㄧㄤˋ蒟醬的別名。參見「蒟醬」條。

○枸櫞酸:ㄐㄩˇ ㄩㄢˊ ㄙㄨㄢ一種有機化合物。為無色透明的柱狀晶體。參見「檸檬酸」條。

()ㄍㄡ(形容詞)3.彎曲的。

《荀子.性惡》:「故枸木必將待檃栝烝矯然後直。」唐.楊倞.注:「枸,讀為鉤,曲也。」

 

※狗:ㄍㄡˇ(名詞)1.食肉犬科動物的通稱。種類很多,嗅覺和聽覺都很靈敏,可訓練來追蹤、守衛、導盲、救生或飼為寵物,且性忠誠,為人類之友。

2.姓。如漢代有狗未央。

(動詞)3.諂媚奉承。如:「底下的人專會狗著他。」

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岣:ㄍㄡˇ參見「岣嶁」、「岣嶁碑」等條。

○岣嶁:ㄍㄡˇ ㄌㄡˇ山峰名。在湖南省衡陽縣北約三十公里,為衡山主峰。

○岣嶁碑:ㄍㄡˇ ㄌㄡˇ ㄅㄟ最古的石碑。位於湖南省衡山縣雲密峰,相傳為夏禹治水時所書。也稱為「禹碑」。

 

※苟:ㄍㄡˇ(副詞)1.姑且、暫且。如:「苟安」、「苟同」、「苟延殘喘」。

《禮記.曲禮上》:「臨財毋苟得,臨難毋苟免。」

唐.柳宗元〈哭連州凌員外司馬〉詩:「恬死百憂盡,苟生萬慮滋。」

○苟安:ㄍㄡˇ ㄢ苟且偷安。←→奮發。

如:「我們不可只圖一時的苟安,必須隨時提高警覺,以防敵人偷襲。」

○苟同:ㄍㄡˇ ㄊㄨㄥˊ隨聲附和。如:「你這種罔顧全民利益的作法,我可不敢苟同。」

○苟延殘喘:ㄍㄡˇ ㄧㄢˊ ㄘㄢˊ ㄔㄨㄢˇ(1)勉強存續生命。也作「苟留殘喘」、「苟延殘息」。

《西遊記.第三一回》:「欲要自盡,又恐父母疑我逃走,事終不明。故沒奈何,苟延殘喘,誠為天地間一大罪人也。」

(2)比喻勉強撐住局面。如:「兩隊因為實力懸殊,下半場時,弱隊只能苟延殘喘,勉強撐到終場。」

○臨財苟得:ㄌㄧㄣˊ ㄘㄞˊ ㄍㄡˇ ㄉㄜˊ嗜愛錢財,貪得輕取。

《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九》:「似這等人,也算做穿窬小人中大俠了。反比那面是背非,臨財苟得,見利忘義一班峨冠博帶的不同。」

○臨難苟免:ㄌㄧㄣˊ ㄋㄢˋ ㄍㄡˇ ㄇㄧㄢˇ遇到危難,苟且偷生,以免受到傷害。←→當仁不讓。

如:「在那段風雨飄搖的時代中,他背信背義,只圖臨難苟免,遭人議論。」

○苟生:ㄍㄡˇ ㄕㄥ苟且求生。《文選.石崇.王明君詞》:「苟生亦何聊,積思常憤盈。」

(形容詞)2.隨便、草率。如:「一絲不苟」。

○一絲不苟:ㄧ ㄙ ㄅㄨˋ ㄍㄡˇ做事認真,一點也不馬虎。也作「一絲不亂」。←→草草了事、粗心大意。

《儒林外史.第四回》:「見世叔一絲不苟,陞遷就在指日。」

(連詞)3.如果、假設。

《論語.里仁》:「苟志於仁矣,無惡也。」

唐.柳宗元〈與韓愈論史官書〉:「道苟直,雖死不可回也。」

4.乃、才。《楚辭.屈原.離騷》:「夫惟聖哲以茂行兮,苟得用此下土。」

(名詞)5.姓。如漢代有苟參。

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笱:ㄍㄡˇ(名詞)竹製的捕魚器具。《說文解字.句部》:「笱,曲竹捕魚笱也。」

《詩經.邶風.谷風》:「毋逝我梁,毋發我笱。」

○敝笱:ㄅㄧˋ ㄍㄡˇ《詩經.齊風》的篇名。共三章。根據〈詩序〉:「敝笱,刺文姜也。」或以為文姜嫁於魯之詩。首章二句為:「敝笱在梁,其魚魴鰥。」敝,殘舊。笱,竹製的漁具。

○魚笱:ㄩˊ ㄍㄡˇ一種捕魚工具。將竹子剖分成細條狀,交互編織而成的曲形器具,魚游進去以後,無法游出。

 

※耇:ㄍㄡˇ(名詞)背彎曲,面有壽斑的高壽老人。

《文選.于令升.晉紀總論》:「內睦九族,外尊事黃耇 。」

○耆耇:ㄑㄧˊ ㄍㄡˇ老人。

《後漢書.卷一三.隗囂傳》:「望無耆耇之德,而猥託賓客之上。」

《文選.王襃.四子講德論》:「厖眉耆耇之老,咸愛惜朝夕。」

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耈:ㄍㄡˇ「耇」的異體字。

○胡耈:ㄏㄨˊ ㄍㄡˇ年老或高壽的人。

《左傳.僖公二十二年》:「雖及胡耈,獲則取之,何有於二毛?」

 

※够:ㄍㄡˋ【夠】的異體字。

※夠:ㄍㄡˋ(副詞)1.表示達到一定的數目。如:「這點錢不夠買件衣服。」、「這瓶飲料只夠一個人喝。」

2.表示達到適當程度。如:「夠好」、「夠快」、「菜夠不夠鹹?」、「戲演得夠不夠棒?」

3.膩、厭煩。如:「受夠」、「這種話我聽夠了。」、「大魚大肉我已經吃夠了。」

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雊:ㄍㄡˋ(動詞)雄雉鳴叫。《說文解字.隹部》:「雊,雄雉鳴也。」

《詩經.小雅.小弁》:「雉之朝雊,尚求其雌。」

○雉雊:ㄓˋ ㄍㄡˋ雄雉鳴叫。

唐.王維〈渭川田家〉詩:「雉雊麥苗秀,蠶眠桑葉稀。」

 

※佝:ㄎㄡˋ參見「佝僂」條。

○佝僂:ㄎㄡˋ ㄌㄡˊ背部向前彎曲。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如是我聞四》:「一婦人白髮垂頭,佝僂攜仗。」

○佝僂病:ㄎㄡˋ ㄌㄡˊ ㄅㄧㄥˋ軟骨病的別名。參見「軟骨病」條。

【補充】軟骨病:ㄖㄨㄢˇ ㄍㄨˇ ㄅㄧㄥˋ病名。嬰兒或幼童因缺乏維生素D,使骨質組織缺乏鈣磷的病症。通常患者會出現頭大、雞胸、駝背、兩腿彎曲,腹部膨大,發育遲緩等症狀。成年人罹患此症時則會有背部和下肢疼痛,嚴重時發生畸形或骨折。此外孕婦也易引起此種病症。也稱為「骨質軟化症」、「佝僂病」。

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茍:ㄐㄧˊ(動詞)自我要求。《說文解字.羊部》:「茍,自急敕也。」

 

※拘ㄐㄩ(動詞) 1.阻止。說文解字:「拘,止也。」段玉裁.注:「手句者,以手止之也。」

管子.君臣下:「此止詐、拘姦、厚國、存身之道也。」

2.逮捕、扣押。如:「拘押」、「拘捕」、「拘禁」。

三國演義.第八十七回:「汝等皆是好百姓,不幸被孟獲所拘,今言摎諕。」

○拘押:ㄐㄩ ㄧㄚ拘禁扣押。=扣留、幽囚、監禁。

如:「那個流氓已被拘押在監獄,再也不能為非作歹了。」

○拘捕:ㄐㄩ ㄅㄨˇ捉拿。也作「拘拿」。=逮捕←→釋放。

如:「拘捕歸案」。

○拘禁:ㄐㄩ ㄐㄧㄣˋ(1)拘捕監禁。=拘押、拘留、拘捕、拘繫、逮捕←→釋放。

《大宋宣和遺事.貞集》:「自此稍得其夫婦相顧,頗緩拘禁。」

《京本通俗小說.志誠張主管》:「將我打一頓毒棒,拘禁在監。」

(2)拘束管制。也作「拘管」。

元.喬吉〈小桃紅.日高猶自睡沉沉〉曲:「不成閑愁廝拘禁,戀香衾。」

3.局限、顧忌、受束縛。如:「不拘小節」、「不拘文法」、「無拘無束」。

莊子.秋水:「井㵢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

唐.韓愈.師說:「不拘於時,學於余。」

○不拘小節:ㄅㄨˋ ㄐㄩ ㄒㄧㄠˇ ㄐㄧㄝˊ不被生活上的細節所拘束。也作「不拘細行」、「不守細行」、「不守小節」。=不修邊幅、落拓不羈  ←→錙銖必較。

《隋書.卷四八.楊素傳》:「素少落拓,有大志,不拘小節。」《

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二》:「有一個人姓蔣名霆,表字震卿。本是儒家子弟,生來心性倜儻佻㒓,頑耍戲浪,不拘小節。」

○無拘無束:ㄨˊ ㄐㄩ ㄨˊ ㄕㄨˋ自由而不受約束。也作「無束無拘」。

《西遊記.第二回》:「逐日家無拘無束,自在逍遙此一長生之美。」

《文明小史.第一九回》:「人生在世,能夠自由自在,無拘無束,還有再比這個快活嗎?」

4.限定、限制。如:「不拘性別」、「多寡不拘」。

(形容詞) 5.死板、不活潑。如:「拘泥」、「拘謹」。

漢書.卷三十.藝文志:「及拘者為之,則牽於禁忌。」

○拘泥:ㄐㄩ ㄋㄧˋ固執於個人的想法而不知變通。=古板、固執←→善變、灑脫。

宋.朱熹〈答陸子靜書〉:「今必如此拘泥,強生分別。」

《文明小史.第一九回》:「不存拘泥,方好講到自由。」

○拘謹:ㄐㄩ ㄐㄧㄣˇ性情拘束而謹慎。=拘束←→放恣、放縱、放肆、放蕩、奔放、豪放。

如:「他為人拘謹。」

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痀ㄐㄩ(形容詞)駝背、背脊彎曲。說文解字:「痀,曲脊也。」

《莊子.達生》:「仲尼適楚,出於林中,見痀僂者承蜩,猶掇之也。」

○痀僂:ㄐㄩ ㄌㄡˊ駝背。也作「痀瘻」。

○痀瘻:ㄐㄩ ㄌㄩˊ駝背。也作「痀僂」。如:「他那痀瘻的身子,蒼白的臉,似乎訴說著歲月的滄桑。」

 

※駒ㄐㄩ(名詞)1.良馬、駿馬。如:「千里駒」。

《詩經.周南.漢廣》:「之子于歸,言秣其駒。」

唐.李白〈駕去溫泉後贈楊山人〉詩:「幸陪鸞輦出鴻都,身騎飛龍天馬駒。」

○千里駒:ㄑㄧㄢ ㄌㄧˇ ㄐㄩ(1)指日行千里的良馬。駒,少壯的馬。也稱為「千里馬」。如:「這匹馬可連續奔馳數十里而不氣喘、不疲倦,真不愧為千里駒。」

(2)比喻年輕有為的少年。

《漢書.卷三六.楚元王劉交傳》:「德字路叔,修黃老術,有智略。少時數言事,召見甘泉宮,武帝謂之『千里駒』。」

《三國志.卷九.魏書.曹休傳》:「閒行北歸,見太祖。太祖謂左右曰:『此吾家千里駒也。』」

2.幼獸。如:「馬駒子」、「驢駒子」。

宋.王禹偁〈神童劉少逸與時賢聯句序〉:「真麒麟之駒,鳳凰之雛也。」

○驢駒子:ㄌㄩˊ ㄐㄩ ˙ㄗ小驢子。如:「他牽著一頭驢駒子去趕集。」

3.姓。如周代有駒伯,漢代有駒幾。

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竘ㄐㄩˇ(副詞)健壯、雄壯。《說文解字.立部》:「竘,健也。」

《淮南子.人間》:「受令而為室,其始成。竘然善也。」漢.高誘.注:「竘,高壯貌。」

 

【補充】蒟ㄐㄩˇ(名詞)參見「蒟蒻」、「蒟醬」等條。

○蒟蒻:ㄐㄩˇ ㄖㄨㄛˋ植物名。天南星科蒟蒻屬,多年生草本。原產於我國。地下有球莖,地上莖長六十至七十公分。葉為掌狀複葉,小葉更羽狀分裂。夏日,從老莖上生花,呈紫褐色;肉穗花序,有大佛焰苞,形似虎掌及半夏,花軸上部巨大如棒狀。球莖可供食用、製澱粉及糊料,亦可製成利尿劑及緩和藥。也稱為「蒻頭」。

○蒟醬:ㄐㄩˇ ㄐㄧㄤˋ(1)植物名。胡椒科,常綠藤本。莖蔓生,全株無毛,葉子呈橢圓形,花綠色,有芳香。秋季結實,果實有辣味,可以製醬。也稱為「蔞葉」、「枸醬」。

(2)以蒟子製成的醬,可用來調食,有辣味。

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劬ㄑㄩˊ(動詞)勤勞、勞苦。如:「劬勞」、「劬學」。

《聊齋志異.卷二.聶小倩》:「甯妻病廢,母劬不可堪。」

○劬勞:ㄑㄩˊ ㄌㄠˊ勞苦、辛勤。

《詩經.邶風.凱風》:「棘心夭夭,母氏劬勞。」

《三國演義.第三十六回》:「如書到日,可念劬勞之恩,星夜前來,以全孝道。」

○劬劬:ㄑㄩˊ ㄑㄩˊ勞苦的樣子。

宋.程俱〈和柳子厚讀書〉詩:「誰能三萬卷,懸頭苦劬劬。」

○生我劬勞:ㄕㄥ ㄨㄛˇ ㄑㄩˊ ㄌㄠˊ父母生養兒女極為勞苦。

《詩經.小雅.蓼莪》:「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宋.張孝祥〈代焚黃祭文〉:「念我先君,其艱其勤,生我劬勞,至于成人。」

○劬勞顧復:ㄑㄩˊ ㄌㄠˊ ㄍㄨˋ ㄈㄨˋ非常辛勤勞苦的照顧撫育。

《元史.卷一一四.后妃傳一.英宗莊靜懿聖皇后傳》:「輔佐先朝,有恭儉節用之實;誕育眇質,有劬勞顧復之恩。」

 

※朐:ㄑㄩˊ1. (名詞)車軛兩邊叉馬頸的曲木。通「軥」。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需部:「朐,假借為軥。」

2.「胊」之異體。

 

※胊:ㄑㄩˊ(名詞)1.乾肉及其彎曲的部分。《說文解字.肉部》:「胊,脯挺也。」

《儀禮.士虞禮》:「胊在南。」漢.鄭玄.注:「胊,脯及乾肉之屈也。」

2.姓。如漢代有胊邴。

(形容詞)3.遠。

《管子.侈靡》:「古之祭,……有時而胊。」唐.尹知章.注:「胊,遠也。」

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補充】葋ㄑㄩˊ(名詞)草名。爾雅.釋草:「葋,艼熒。」郭璞.注:「未詳。」

 

※鴝ㄑㄩˊ(名詞)動物名。鶇亞科。身體小,尾巴長,羽毛美麗,嘴短而尖,鳴聲悅耳。如藍歌鴝、紅尾鴝、短翅鴝。

○鴝鵒:ㄑㄩˊ ㄩˋ八哥的別名。參見「八哥」條。

【補充】八哥:ㄅㄚ ㄍㄜ動物名。鳥綱燕雀目八哥科。毛色純黑,頭及背部微帶綠色光澤。頭上羽毛細長而尖,呈柳葉狀。修剪舌尖,可仿人聲或其他鳥類的鳴聲。也稱為「鴝鵒」、「八八兒」。

○鴝鵒眼:ㄑㄩˊ ㄩˋ ㄧㄢˇ一種端溪硯石。石上斑紋呈圓點狀,大小像鴝鵒鳥的眼睛,故稱為「鴝鵒眼」。

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絇ㄑㄩˊ(名詞)1.用布縷絲麻搓編成的繩索。

唐.皇甫湜〈諭業〉:「淺闢庸種無嘉苗,頹絇疏織無良帛。」

2.古代鞋頭的裝飾品。

《禮記.檀弓上》:「繩屨無絇。」

3.姓。如宋代有絇紡。

 

※鼩ㄑㄩˊ參見「鼩鼱」條。

○鼩鼱:ㄑㄩˊ ㄐㄧㄥ動物名。食蟲目鼹鼱科。一種形似小鼠的哺乳動物。頭部和背部呈棕褐色,腹部為棕灰色或灰白色。體被短黑毛,具有臭味,以逼退天敵。多生活在山林、田野、沼澤中,捕食昆蟲、蝸牛、蚯蚓等,也吃植物種子和穀物。

○樹鼩:ㄕㄨˋ ㄑㄩˊ動物名。脊椎動物門哺乳綱靈長目樹鼩科。為一種原始猿類,外形像松鼠,體型小,吻尖而細,尾巴蓬鬆,毛棕褐色。分布於南亞至東南亞間的樹林中。慣食昆蟲、鳥卵和果實。

 

※姁ㄒㄩˇ參見「姁姁」條。

○姁姁:ㄒㄩˇ ㄒㄩˇ(1)喜悅自得的樣子。

《呂氏春秋.有始覽.諭大》:「父子兄弟相與比周於一國,姁姁焉相 樂也。」

(2)言語溫和親切。

唐.柳宗元〈段太尉逸事狀〉:「太尉為人姁姁,常低首拱手行步。」

明.歸有光〈先妣事略〉:「敦尚簡實,與人姁姁說村中語。」

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呴()ㄒㄩˇ ()ㄏㄡ

()ㄒㄩˇ(動詞)1.呼氣、吹氣。見《玉篇.口部》。

《文選.王襃.聖主得賢臣頌》:「何必偃仰詘信若彭祖,呴噓呼吸如喬松。」

2.張口哈氣使對方溫潤。

《莊子.天運》:「相呴以溼,相濡以沫。」

()ㄏㄡ(名詞)3.喉中所發出的聲音。《集韻.平聲.侯韻》:「呴,喉中聲也。」

 

【補充】喣ㄒㄩˇ(動詞)1呈示。《廣韻.上聲.麌韻》:「喣,呈示。」

2吹氣、呼氣。

《漢書.卷五十三.景十三王傳.中山靖王劉勝傳》:「夫眾喣漂山,聚蚊成雷。」

○眾喣漂山:ㄓㄨㄥˋ ㄒㄩˇ ㄆㄧㄠ ㄕㄢ指眾人一起吹氣,足以移動山岳。比喻眾人的力量極大。也作「眾喣飄山」。喣,吹氣。

《漢書.卷五三.景十三王傳.中山靖王劉勝傳》:「夫眾喣漂山,聚蚊成雷。」

○眾喣飄山:ㄓㄨㄥˋ ㄒㄩˇ ㄆㄧㄠ ㄕㄢ指眾人一起吹氣,足以移動山岳。比喻眾人的力量極大。喣,吹氣。

漢.馮衍〈又與陰就書〉:「眾喣飄山,當為灰土。」也作「眾喣漂山」。

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昫ㄒㄩˇ(形容詞)溫暖。同「煦」。《說文解字.日部》:「昫,日出溫也。」

 

【補充】煦ㄒㄩˇ(形容詞)1.溫暖、溫潤。如:「和煦」、「煦日初升」。

明.文震亨《長物志.卷一.室廬》:「蘊隆則颯然而寒,凜冽則煦然而燠。」

(名詞)2.恩惠。

唐.玄宗〈誡勵宗室詔〉:「堂姪餘慶,承煦紹宗。」

宋.歐陽修〈豐樂亭記〉:而孰知上之功德,休養生息,涵煦於百年之深也!」

(動詞)3.眼睛轉動。

《孔子家語.卷六.本命》:「及生三月而微煦,然後有見。」

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以下為【罕用字】

※跔()ㄈㄨˇ ()ㄑㄩˊ ()ㄑㄩˇ

()ㄈㄨˇ1.使。見玉篇.走部。

2.治。見玉篇.走部。

3.近。見玉篇.走部。

4.健。見玉篇.走部。

()ㄑㄩˊ「走瞿」之異體。走顧貌。見說文解字。

()ㄑㄩˇ行貌。見集韻.上聲.噳韻。

 

※袧:ㄍㄡ(名詞)古代一種兩側有縐摺的喪服。《玉篇.衣部》:「袧,喪服。」

《儀禮.喪服》:「凡衰,外削幅,裳,內削幅,幅三袧。」漢.鄭玄.注:「袧者,謂辟兩側,空中央也。」

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玽:ㄍㄡˇ1.似玉之石。見說文解字。

2.玉名。見類篇‧玉部。

 

※蚼:()ㄍㄡˇ ()ㄑㄩˊ

()ㄍㄡˇ1.一種食人犬。說文解字:「蚼,北方有蚼犬,食人。」

()ㄑㄩˊ2.蠶的幼蟲。集韻.平聲.虞韻:「蚼,一曰:(/虫虫)蠶,其蛹(虫奎)蚼。」

3.見「蚼蛘」。

○蚼蛘:螞蟻之一種。或作「(虫后)」。廣韻.平聲.虞韻:「蚼,蚼蛘,蚍蜉。」

康熙字典.虫部:「蚼,或作(虫后)。」

4.見「蚼((ㄅㄧˋ))」。

○蚼((ㄅㄧˋ)):蠵龜。見明.李時珍.本草綱目.卷四十五.介部.蠵龜。亦作「鼊」。

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豿:()ㄍㄡˇ ()ㄅㄠˋ

()ㄍㄡˇ熊虎之子。見玉篇.豸部。

()ㄅㄠˋ同「豹」。見龍龕手鑑.豸部。

 

※坸:ㄍㄡˋ【垢】的異體字。(名詞)1.骯髒的東西。如:「牙垢」、「汙垢」、「油垢」。

《文選.陸機.演連珠五○首之一三》:「朗璞蒙垢,不能吐輝。」

2.瑕疵、缺點。

唐.韓愈〈進學解〉:「爬羅剔抉,刮垢磨光。」

3.恥辱。

《文選.曹植.上責躬應詔詩表》:「忍垢苟全,則犯詩人胡顏之譏。」

(形容詞)4.不清潔的。如:「蓬頭垢面」。

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訽:ㄍㄡˋ【詬】的異體字。(名詞)1.恥辱。《說文解字.言部》:「詬,謑詬,恥也。」

《楚辭.屈原.離騷》:「屈心而抑志兮,忍尤而攘詬。」

《史記.卷六六.伍子胥傳》:「員為人剛戾忍詬,能成大事。」

(動詞)2.指責、責罵。如:「詬罵」、「為人所詬病。」

《左傳.哀公八年》:「曹人詬之,不行。」

 

※眗()ㄎㄡ ()ㄐㄩ ()ㄐㄩˋ ()ㄑㄩˊ

()ㄎㄡ1.目深貌。見集韻.平聲.侯韻。

()ㄐㄩ2.左右視。見玉篇.目部。

()ㄐㄩˋ3.「瞿」之異體。(動詞)驚懼、害怕。通「懼」。

《禮記.雜記》:「見似目瞿,聞名心瞿。」

4.目目」之異體。眼睛左右張望的樣子。說文解字:「凃,左右視也。」

()ㄑㄩˊ5.「瞿」之異體。(名詞)姓。如元代有瞿信。

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怐:ㄎㄡˋ(形容詞)怐愗:愚昧、不聰明。《玉篇.心部》:「怐,怐愗,愚貌。」

《楚辭.宋玉.九辯》:「然潢洋而不遇兮,直怐愗而自苦。」

 

※敂:ㄎㄡˋ【叩】的異體字。(動詞)1.敲、擊。如:「叩門」、「叩關」。

《論語.憲問》:「以杖叩其脛。」

唐.白居易〈長恨歌〉:「金闕西廂叩玉扃,轉教小玉報雙成。」

2.磕、觸。如:「叩首」、「叩頭」。

《兒女英雄傳.第三七回》:「安老爺聽得這個,說了句豈敢,連忙趕過去,合他膀子靠膀子的,也那麼鬧了一陣,口裡卻說的是:『還叩,還叩,還叩。』」

3.詢問、請問。如:「叩安」、「執經叩問」。

清.方苞〈左忠毅公軼事〉:「叩之寺僧,則史公可法也。」

4.叩頭、叩首的簡稱。如:「三跪九叩」。

5.牽、拉住。同「扣」。

《史記.卷六一.伯夷傳》:「伯夷、叔齊叩馬而諫。」

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豞ㄏㄡˋ豬叫。見玉篇.豕部。

 

※泃:()ㄐㄩˋ ()ㄍㄡ

()ㄐㄩˋ水名。集韻.去聲.遇韻:「泃,水名,在北地。」

()ㄍㄡ水聲。玉篇.水部:「泃,水聲。」

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邭ㄐㄩˋ地名。見說文解字。

 

※鮈ㄐㄩ1.見「鯃(魚吳)鮈」。

○鯃(魚吳)鮈:魚名。見玉篇.魚部。

2.人名用字。集韻.平聲.虞韻:「鮈,闕。人名,漢有鮒鮈。」

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斪ㄑㄩˊ(名詞)鋤屬。段注本說文解字:「斪斸,所以斫也。」段玉裁.注:「斤斧所以斫木,斪斸所以斫地。」玉篇.斤部:「斪,鋤屬。」

 

※翑()ㄑㄩˊ ()ㄏㄡˊ

()ㄑㄩˊ1.羽曲,通「句羽」。說文解字:「句羽,羽曲也。」徐灝.注箋:「凡羽必小鉤曲,而其末翹起謂之翑。」

2.馬後二足皆白者稱翑。爾雅.釋畜:「後足皆白,翑。」

3.箭羽。集韻.去聲.遇韻:「翑,箭羽。」

()ㄏㄡˊ4.「翵」之異體。鳥羽。見龍龕手鑑.羽部。

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軥ㄑㄩˊ(名詞)車軛兩邊下卷以利於繫革帶的部分。《說文解字.車部》:「軥,軛下曲者。」清.段玉裁.注:「軛木上平而下為兩坳,加於兩服馬之頸是曰軥。」

《左傳.襄公十四年》:「射兩軥而還。」孔穎達正義引服虔曰:「車軛兩邊叉馬頸者。」

○軥車:ㄑㄩˊ ㄔㄜ車軛向下卷曲的車。據傳為夏后氏之輅車。也作「鉤車」。

 

※欨ㄒㄩ(動詞)1.吹氣。《說文解字.欠部》:「欨,吹也。」

(形容詞)2.欣喜。

《文選.嵇康.琴賦》:「其康樂者聞之,則欨愉懽釋,抃舞踊溢。」

古意老師國文講義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37500895

 回應文章

度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敬:ㄐㄧㄥˋ
2015/12/03 22:32
【補充】敬:ㄐㄧㄥˋ(動詞)1.尊重。如:「敬重」、「敬老尊賢」。
《論語.先進》:「門人不敬子路。」
漢.王符《潛夫論.述赦》:「君敬法則法行,君慢法則法弛。」
2.有禮貌的獻上。如:「敬茶」、「敬酒」。
《紅樓夢.第五四回》:「又命寶玉:『也敬你姐姐一杯。』」
(副詞)3.慎重、恭敬。如:「敬賀」、「敬贈」。
《論語.子路》:「居處恭,執事敬。」
(名詞)4.恭肅。
《禮記.大學》:「為人臣,止於敬。」
5.表示敬意、謝意或祝賀之意的禮物。如:「喜敬」、「賀敬」、「節敬」。
《後漢書 .卷五三.周燮傳》:「遣生送敬,遂辭疾而歸。」
《警世通言.卷一一.蘇知縣羅衫再和》:「便吩咐門子,於庫房取書儀十兩,送與蘇雨為程敬。」 6.姓。如唐代有敬元禮。
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
出交天下士,入讀聖賢書。
外儒內佛,以出世精神作入世事業!

【無★言】家喻戶曉的中國人 — 包青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3 08:15
度凡(ku0315ku) 於 2015-12-03 22:18 回覆:

謝謝指正,在此另有補充資訊,請參看下文:

※齁:ㄏㄡ(名詞)1.參見「齁齁」條。

○齁齁:ㄏㄡ ㄏㄡ熟睡時的鼻息聲。也作「蘧蘧」。

《三國演義.第六八回》:「獄卒著力痛打,看左慈時,卻齁齁熟睡,全無痛楚。」

《西遊記.第二八回》:「豈知走路辛苦的人,丟倒頭,只管齁齁睡起。」

(副詞)2.甚、非常。多表不滿意的意思。如:「齁苦」、「齁熱」、「齁鹹」。

○打齁:ㄉㄚˇ ㄏㄡ打鼾。

《醒世恆言.卷二八.吳衙內鄰舟赴約》:「這裡母子便說話,下邊吳衙內打齁聲如發雷一般響了。」

○提齁:ㄊㄧˊ ㄏㄡ懸絲傀儡。也稱為「提吼」。

元.劉時中〈紅繡鞋.舉眉動眼〉曲:「臥在被單學打令,坐著豆枕演提齁。」

○鼾齁:ㄏㄢ ㄏㄡ打鼾的聲音。

《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五》:「只聽得鼾齁之聲,舉目一看,看見慧空脫下衣帽熟睡。」

○齁聲:ㄏㄡ ㄕㄥ打鼾聲。如:「你睡覺時會有齁聲嗎?」

○打齁睡:ㄉㄚˇ ㄏㄡ ㄕㄨㄟˋ熟睡打呼。

《水滸傳.第七四回》:「你只推病,把被包了頭臉,假做打齁睡,更不要做聲。」

○鼾齁如雷:ㄏㄢ ㄏㄡ ㄖㄨˊ ㄌㄟˊ打鼾聲像雷聲般的響亮。

《紅樓夢.第四一回》:「襲人一直進了房門,轉過集錦槅子,就聽的鼾齁如雷。」

○齁聲雷起:ㄏㄡ ㄕㄥ ㄌㄟˊ ㄑㄧˇ比喻打鼾聲大如雷鳴。

《老殘遊記.第一一回》:「黃龍子就在對面榻上取了幾本書做枕頭,身子一欹,已經齁聲雷起。」

 

 

※齣:ㄔㄨ(名詞)量詞。計算戲曲劇目的單位。如:「兩齣戲」。

《儒林外史.第一○回》:「戲子上來參了堂,磕頭下去,打動鑼鼓,跳了一齣『加官』,演了一齣『張仙送子』,一齣『封贈』。」

○齣子:ㄔㄨ ˙ㄗ一次、一回俗稱為「一齣子」。如:「打一齣子」、「罵一齣子」。

○齣兒:ㄔㄨ ㄦ一次、一回,俗稱為「一齣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