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台』為字根衍生的字〔高國中適用精簡版〕
2015/10/15 19:18:13瀏覽871|回應2|推薦26

以『台』為字根衍生的字〔高國中適用精簡版〕

 

苔、笞

 

抬、枱、跆、颱、鮐、駘、胎 殆、紿 咍 治 始

冶 怡、飴、貽、詒

 

怠、迨

 

  

※台:()ㄊㄞ ()ㄊㄞˊ ()ㄧˊ

()ㄊㄞ(名詞)1.大陸地區浙江省台州、天台山等地之台的舊讀。

()ㄊㄞˊ2.「臺」的異體字。

()ㄧˊ(動詞) 3.喜悅。通「怡」。

史記˙卷一三○˙太史公自序:「唐堯遜位,虞舜不台。」

(代名詞)4.我。古人稱自己為「台」。

唐˙盧肇˙漢堤詩:「流災降慝,天曷台怒。」

5.表示疑問的意思。相當於「何」、「什麼」。

後漢書˙四十˙班彪傳下:「罔光度而遺章,今其如台而獨闕也!」

(名詞)6.姓。如明代有台元。

 

※抬:ㄊㄞˊ(動詞)1.舉起。如:「抬高」、「抬頭挺胸」、「高抬貴手」。

2.兩人以上共同扛舉東西。如:「抬轎子」、「抬擔架」。

3.抬槓。如:「少跟我抬槓」、「三人抬不過個『理』字」。

4.合夥騙人。如:「他們倆抬我一人兒。」

 

※枱:()ㄧˊ ()ㄊㄞˊ ()ㄘˊ

()ㄧˊ(名詞)耒端。見段注本說文解字。

()ㄊㄞˊ「檯」之異體字。(名詞)桌子或像桌子的器物。如:「櫃檯」、「寫字檯」、「梳妝檯」。

()ㄘˊ「柌」之異體字。鐮柄。見廣韻.平聲.之韻。

 

※跆:ㄊㄞˊ(動詞)踢踏、踐踏。如:「跆籍」、「跆拳」。

○跆籍:ㄊㄞˊ ㄐㄧˊ蹂躪、踐踏。

 

※颱:ㄊㄞˊ(名詞)見「颱風」條。

○颱風。ㄊㄞˊ ㄈㄥ發生在西太平洋上由強烈熱帶性低氣壓或熱帶氣旋所引起的暴風,其強度達到一定標準時即為颱風。與西印度群島和墨西哥灣的颶風,同屬熱帶風暴。在臺灣地區,中央氣象局將颱風分為三級。每秒十七點二至三十二點六公尺者,稱為「輕度颱風」;每秒三十二點七至五十點九公尺者,稱為「中度颱風」;每秒五十一公尺以上者,稱為「強烈颱風」。

 

※苔()ㄊㄞˊ ()ㄊㄞ

()ㄊㄞˊ(名詞)植物名。隱花植物,扁平微細,根、莖、葉區別不明顯,綠色。常延貼於潮溼地面或石頭上。

○苔蘚:ㄊㄞˊ ㄒㄧㄢˇ苔類及蘚類。如:「苔蘚植物」。

()ㄊㄞ見「舌苔」條。

○舌苔:ㄕㄜˊ ㄊㄞ舌面上所生的苔狀物。中醫師用來診斷病情。或作「舌胎」。

 

※鮐:ㄊㄞˊ(名詞)動物名。脊椎動物亞門硬骨魚類條鰭亞綱。體呈紡錘形,尾柄兩側具有隆起稜;背鰭及臀鰭後方具有離鰭。體的橫斷面近於橢圓形,青綠色,上部有波狀紋,下部無斑點。生活在海裡,屬洄游性魚類。

○鮐背:ㄊㄞˊ ㄅㄟˋ比喻年老的人氣色衰退,皮膚消瘦,背若鮐魚。亦作「駘背」。

 

※駘()ㄊㄞˊ()ㄉㄞˋ

()ㄊㄞˊ(名詞)1.劣馬。

2.比喻庸才。

(動詞)3.脫除、脫落。

背:ㄊㄞˊ ㄅㄟˋ比喻年老的人氣色衰退,皮膚消瘦,背若鮐魚。見「鮐背」條。

○駑駘:ㄋㄨˊ ㄊㄞˊ(1)駑、駘皆資質低劣的馬。亦作「駑馬」。

()ㄉㄞˋ4.見「駘蕩」條。

○駘蕩:ㄉㄞˋ ㄉㄤˋ(1)廣大。

(2)放蕩、縱放。

(3)景色舒放。

(4)態度安詳。

 

※邰:ㄊㄞˊ(名詞)1.國名。后稷所封。故址約在今大陸地區陝西省武功縣西南。

2.姓。如明代有邰茂質。

 

※胎:ㄊㄞ(名詞)1.人或其他哺乳動物母體內的幼體。如:「胚胎」、「胎兒」、「懷胎」、「雙胞胎」。

2.量詞。計算生育次數的單位。如:「頭胎」、「第二胎」。

3.器物的粗胚。如:「泥胎」。

○泥胎:ㄋㄧˊ ㄊㄞ未加彩飾或鍍金的泥塑偶像。

4.衣服、被褥等的夾襯物。如:「棉花胎」。

○棉花胎:ㄇ一ㄢˊ ㄏㄨㄚ ㄊㄞ棉絮。如:「破棉被露出了很多的棉花胎來。」

5.事物的根源。如:「禍胎」。

6.見「輪胎」條。

○輪胎:ㄌㄨㄣˊ ㄊㄞ安裝在車輛等交通工具車輪外圍的橡膠製輪。可分為內胎與外胎兩層:內胎較薄,可以充氣,外胎厚、耐磨,可以保護內胎。為了緩和行駛間的衝擊,通常使用打氣的輪胎。

 

※殆:ㄉㄞˋ(形容詞)1.危險、不安。

論語˙為政:「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危殆:ㄨㄟˊ ㄉㄞˋ危險、不安全。=危急。

2.疲乏、疲困。

莊子˙養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

(副詞)3.大概、也許、恐怕。表示推測或不肯定的語氣。

4.幾乎、將近、差不多。表示設想的語氣。

○殆無虛日:ㄉㄞˋ ㄨˊ ㄒㄩ ㄖˋ幾乎沒有閒過一天。

5.近似。

漢書˙卷六十九˙趙充國傳:「而賢以為可奪其畜產,虜其妻子,此殆空言,非至計也。」

 

※怠:ㄉㄞˋ(形容詞)

1.鬆懈、懶惰。如:「怠惰」、「懈怠」。

唐˙韓愈˙原毀:「怠者不能修,而忌者畏人修。」

○怠惰:ㄉㄞˋ ㄉㄨㄛˋ懈怠懶惰。或作「怠墮」、「怠敖」、「怠傲」。=懶惰、懈怠←→辛勤、用功、勤勉、勤勞、勤奮、勤懇、奮勉。

2.輕慢不莊重。如:「怠慢」。

○怠慢:ㄉㄞˋ ㄇㄢˋ(1)放縱怠惰。或作「怠嫚」。←→敬佩、敬重、謙恭。

(2)款待客人不周到或有失禮處,常作謙詞用。亦作「待慢」。=慢待、輕慢←→週到、慇勤。

3.疲倦、疲累。如:「倦怠」。

○倦怠:ㄐㄩㄢˋ ㄉㄞˋ疲倦怠惰。

 

※迨:ㄉㄞˋ(動詞)1.及、等到。

(介詞) 2.趁、乘。表示時間。

 

※紿:ㄉㄞˋ(動詞)欺誑、欺騙。

五代史平話˙晉史˙卷上:「當紿信入賀,使武士縛信斬之,夷其三族,便是『敗也蕭何』也。」

 

※咍:ㄏㄞ(動詞))1.譏笑。唐˙杜甫˙秋日荊南述懷三十韻:「休為貧士歎,任受眾人咍。」

(形容詞)2.喜悅、歡樂。西遊記˙第五十九回:「兩道壽眉遮碧眼,一張咍口露金牙。」

○笑咍咍:ㄒㄧㄠˋ ㄏㄞ ㄏㄞ笑的樣子。亦作「笑哈哈」、「笑呵呵」。

(歎詞)3.表示慨嘆的語氣。通「嗨」。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一折:「咍!怎不肯回過臉兒來?」

 

※治()ㄓˋ(動詞)1.管理、統理。如:「治國」、「統治」。

2.診療。如:「治病」、「醫治」。

3.整理、修建。如:「治水」、「整治」。

4.研究。如:「治學」。

5.懲罰。如:「治罪」、「處治」。文選˙諸葛亮˙出師表:「治臣之罪。」

6.經營。如:「治產」。

()ㄔˊ1.2.3.之讀音。

 

※笞:ㄔ(動詞)1.用鞭或竹板打。如:「鞭笞」。

○鞭天下:ㄅㄧㄢ ㄔ ㄊㄧㄢ ㄒㄧㄚˋ鞭策驅使天下百姓。

(名詞)2.古代一種用竹板鞭打的刑罰。 ※始:()ㄕˇ(名詞)1.起點、開端。如:「自始至終」、「周而復始」。

禮記˙大學:「物有本末,事有終始。」

(副詞)2.方才、然後。如:「始告完成」、「始見成效」。

唐˙白居易˙琵琶行:「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3.嘗、曾。莊子˙齊物論:「有以為未始有物者。」

4.最初、當初。左傳˙莊公十一年:「始吾敬子,今子魯囚也,吾弗敬子矣。」

()ㄕˋ(副詞)2.3.之又音。 

 

※冶:ㄧㄝˇ(動詞)1.鎔鑄金屬。如:「冶金」、「冶鐵」。

2.造就、培養。如:「陶冶性情」。

(名詞)3.從事鎔鑄的工匠。禮記˙學記:「良冶之子,必學為裘。」

4.姓。如春秋時衛有冶廑。

(形容詞)5.美麗、妖媚。如:「妖冶」、「冶豔」。

 

※怡:ㄧˊ(形容詞)1.和悅的。如:「心曠神怡」。

○心曠神怡:ㄒㄧㄣ ㄎㄨㄤˋ ㄕㄣˊ ㄧˊ心情開朗,精神愉悅。=心曠神恬、心曠神愉、心怡神曠、心怡神悅、神怡心曠←→心煩意亂、心慌意亂。

宋˙范仲淹˙岳陽樓記:「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2.快樂的。楚辭˙屈原˙九章˙哀郢:「心不怡之長久兮,憂與愁其相接。」

(名詞)3.姓。如北周有怡峰。

 

※飴:ㄧˊ(名詞)1.用米或麥製成的糖漿或軟糖食品。如:「甘之若飴」、「含飴弄孫」。

○甘之若飴:ㄍㄢ ㄓ ㄖㄨㄛˋ ㄧˊ比喻樂於承擔艱苦的事情,或雖處困境卻能甘心接受。亦作「甘之如飴」。

○含飴弄孫:ㄏㄢˊ ㄧˊ ㄋㄨㄥˋ ㄙㄨㄣ上了年紀的人當可含飴自甘,弄孫為樂,不問餘事,以恬適自娛。

(形容詞)2.味道甘美的。如:「飴漿」、「飴餌」。

(動詞)3.贈送。通「貽」。

 

※貽:ㄧˊ(動詞)1.贈送。詩經˙邶風˙靜女:「靜女其孌,貽我彤管。」

2.遺留。書經˙五子之歌:「有典有則,貽厥子孫。」

○自伊戚:ㄗˋ ㄧˊ ㄧ ㄑㄧ自己招致禍患。亦作「自詒伊戚」。

○貽笑大方:ㄧˊ ㄒㄧㄠˋ ㄉㄚˋ ㄈㄤ被識見廣博或精通此道的內行人所譏笑。=見笑於人。

(名詞)3.姓。如宋代有貽範。

 

※詒:ㄧˊ(動詞)1.留傳、遺留。

○詒厥:ㄧˊ ㄐㄩㄝˊ流傳、遺留。後人當作歇後語用,稱子孫為「詒厥」。亦作「貽厥」。

2.贈送。通「貽」。 伊戚:ㄗˋ ㄧˊ ㄧ ㄑㄧ自己招致禍患。亦作「自貽伊戚」。詒,贈送。通「貽」。

 

※枲:ㄒㄧˇ(名詞)不結子實的大麻。其莖皮纖維可織夏布。

○枲麻:ㄒㄧˇ ㄇㄚˊ大麻的雄株。泛指麻質紙張。或作「牡麻」。

【補充】

※葈:ㄒㄧˇ

1.葈耳:ㄒㄧˇ ㄦˇ植物名。菊科。一年生草本。其子有刺勾,可隨附人之衣服。亦稱為「蒼耳」、「胡」。見集韻.上聲. 止韻。

2.「枲」之異體字。

 

餘請參看:http://blog.xuite.net/ku0315ku/myworld/75522700

http://mypaper.pchome.com.tw/ku0315ku/post/1324716624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33163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