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報找碴──咬文嚼字(一)
2009/02/28 03:17:46瀏覽815|回應0|推薦3

讀報找碴──咬文嚼字(一)

中國時報2009.02.22 藝文【開卷】載有郭光宇所作:《歐普拉 不光會賣書 讀書也不俗》

末段寫道:

梁文道在香港夙有「文化教父」之稱,他的節目一向令大陸知青趨之若鶩,《開卷八分鐘》每次以8分鐘簡介一本書,掌控精準,說完走人,絕不脫泥帶水,台灣電視似乎還不見有類似嘗試。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Print/0,4634,110513x112009022200159,00.html

    其中有二句用語值得商榷,在此提出,與大眾共同探討:

○趨之若鶩:ㄑㄩ  ㄖㄨㄛˋ ˋ指像成群的鴨子般跑過去。形容前往趨附者極多。鶩,鴨。如蟻附羶。孽海花˙第二十七回:「白雲觀就是他納賄的機關,高道士就是他作惡的心腹,京外的官員,那個不趨之若鶩呢?」帶有貶義,用於此處欠妥!

不妨改用──

1.「讚不絕ㄗㄢˋ ㄅㄨˋ ㄐㄩㄝˊ ㄎㄡˇ口中不停的稱讚。◎客人對媽媽的烹飪技術讚不絕口。

2.「人見人愛」:ㄖㄣˊ ㄐㄧㄢˋ ㄖㄣˊ ㄞˋ形容到處受人喜愛歡迎。◎她總是笑臉迎人,因此所到之處,人見人愛。

3.「拍手叫好」:ㄆㄞ ㄕㄡˇ ㄐㄧㄠˋ ㄏㄠˇ形容非常讚賞。◎聽完他的演唱,大家紛紛起立,拍手叫好。

○脫泥帶水──用字明顯有誤,應是「拖」泥帶水ㄊㄨㄛ ㄋㄧˊ ㄉㄞˋ ㄕㄨㄟˇ1.本為佛教禪宗語。比喻糾纏牽扯,因而無法直探禪的本源。後用來指做事不乾脆俐落,或說話、寫文章不夠簡潔。2.被泥、水沾汙。帶水拖泥、牽絲攀藤、滯滯泥泥←→乾淨俐落、乾脆俐落、斬釘截鐵。

語出五燈會元˙卷十五˙開先善暹禪師:「一棒一喝,猶是葛藤,瞬目揚眉,拖泥帶水,如何是直截根源?」喻世明言˙卷一˙蔣興哥重會珍珠衫:「見這日天雨,料是婆子在家,拖泥帶水的進城來問個消息。」

    淺見如此,未知各位先進以為然否?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2694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