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碑刻書法用語及名碑簡介】
2008/10/08 19:39:40瀏覽3383|回應0|推薦5

【碑刻書法用語及名碑簡介】

○石碑:ㄕˊ ㄅㄟ石質碑刻。上有文字或圖案,可供紀念或作為標誌。◎這座廟的建造經過全刻在廟前的石碑上。

○打碑:ㄉㄚˇ ㄅㄟ拓碑文時用棕刷在紙上面捶打,稱為「打碑」。

○拓碑:ㄊㄚˋ ㄅㄟ 拓印碑刻、金石文物時,用木槌均勻輕輕拍打拓紙,使顯出字形的過程稱為「拓碑」。亦作「打碑」。

○北碑:ㄅㄟˇ ㄅㄟ書法上指南北朝時北朝所刻立的碑版。書法方整凝重,有別於南帖。

○南碑:ㄋㄢˊ ㄅㄟ統稱三國吳、東晉、宋、齊、梁、陳等六朝之碑碣文字。流傳較少,但書法皆高逸神妙。

○勒碑:ㄌㄜˋ ㄅㄟ在碑石上刻字。◎古人對於重大事件往往勒碑為記。

○碑文:ㄅㄟ ㄨㄣˊ刻在石碑上的文詞。其體本以敘事為主,後雜之以議論,甚至有託物寓意之文出現,體例甚多。後漢書˙卷六十四˙盧植傳:「庶裁定聖典,刊正碑文。」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五:「李長吉新撰白玉樓記,天帝召汝寫碑文!」=碑誌。

○碑本:ㄅㄟ ㄅㄣˇ由碑刻摹拓下來的本子。=碑帖、石本。

○碑石:ㄅㄟ ㄕˊ刻有文字作為紀念的石頭。北周˙庾信˙預麟趾殿校書和劉義同詩:「芸香上延閣,碑石向鴻都。」

○碑面:ㄅㄟ ㄇㄧㄢˋ石碑的正面。◎這塊石碑的碑面已經模糊了。←→碑陰。

○碑帖:ㄅㄟ ㄊㄧㄝˋ1.石刻文字的拓印本。=碑本、石本。2.古代書法家留傳後代的書法,刻於石碑者稱之為「碑」,寫於紙絹者稱之為「帖」。

○碑誌:ㄅㄟ ㄓˋ碑文和墓誌,多為紀念功德而作。南史˙卷七十二˙文學傳˙劉勰傳:「勰為文長於佛理,都下寺塔及名僧碑誌,必請勰製文。」新唐書˙卷一二五˙張說傳:「長於碑誌,世所不逮。」或作「碑志」。

○碑記:ㄅㄟ ㄐㄧˋ碑上的記事文。唐˙張說˙過漢南城歎古墳詩:「松柏剪無餘,碑記滅罔傳。」

○碑版:ㄅㄟ ㄅㄢˇ刻有文字的碑石或石碑上的刻文。文選˙謝靈運˙入華子崗麻源第三

谷詩:「圖牒復摩滅,碑版誰聞傳。」

○碑亭:ㄅㄟ ㄊㄧㄥˊ保護碑石的亭子。元˙無名氏˙硃砂擔˙第一折:「我也曾拳到處倒了碑亭,我也曾匾擔打碎了天靈。」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十齣:「從新修造享殿碑亭,門牆橋道,與十二陵一般規模。」

○碑林:ㄅㄟ ㄌㄧㄣˊ地名。在今陝西西安市內。因石碑林立,故稱為「碑林」。目前共收漢魏以至清代碑誌二千三百餘件,包括漢隸書曹全碑、唐開成石經、唐智永、張旭、懷素草書千字文等,為藝林珍藪。

○碑穿:ㄅㄟ ㄔㄨㄢ古代碑石上的圓孔,用來穿繩引棺入穴。

○碑銘:ㄅㄟ ㄇㄧㄥˊ有韻的碑文。後漢書˙卷六十八˙郭太傳:「吾為碑銘多矣,皆有慚德,唯郭有道無愧色耳。」

○碑趺:ㄅㄟ ㄈㄨ石碑的底座稱為「碑趺」。

○碑額:ㄅㄟ ㄜˊ石碑的上方,上刻標題及龍、虎、螭等飾圖。

○碑陰:ㄅㄟ ㄧㄣ碑的背面。←→碑面。

○碑碣:ㄅㄟ ㄐㄧㄝˊ碑刻的統稱。方者為碑,圓者為碣,後多混用。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誄碑:「自後漢以來,碑碣雲起,才鋒所斷,莫高蔡邕。」

○碑壇:ㄅㄟ ㄊㄢˊ樹有石碑的壇場。為一四面有階梯的平臺。

○碑嶺:ㄅㄟ ㄌㄧㄥˇ地名。在新疆省哈密縣北。因嶺上有碑,故稱為「碑嶺」。上有唐碑,今存有「君集嶺十四萬軍」等字。或稱為「闊石圖」。

○碑學:ㄅㄟ ㄒㄩㄝˊ1.崇尚碑刻的書派,與帖學相對稱。碑學原本相當發達,至唐,由於太宗偏愛王羲之、獻之的帖書,一度使碑學趨於衰微,直至清嘉慶、道光以後,阮元倡為南北書派論,碑學始得以復興。

2.研究考訂碑刻的時代、體制、真偽、內容、鑑賞等問題的學問。如趙明誠的金石錄、彿鞷宗昌的金石史等。

○魏碑:ㄨㄟˋ ㄅㄟ元魏時代碑刻的統稱。書法大都結構嚴整,筆力強勁,其中以北魏水準最高,為後世書法典範之一。

 

○四絕碑:ㄙˋ ㄐㄩㄝˊ ㄅㄟ唐代李華為元德秀撰墓碑,並由顏真卿書,李陽冰篆額,時人稱為「四絕碑」。見舊唐書˙卷一九○˙文苑傳下˙李華傳。

○史晨碑:ㄕˇ ㄔㄣˊ ㄅㄟ東漢靈帝建寧二年立於山東省曲阜縣孔廟內的碑文。為漢魯相史晨祭饗孔子的奏銘。其書法端莊樸質,圓渾古勁,用筆含蓄,磨滅處極少,法度謹嚴,為便於初學者臨摹之漢隸碑石。與乙瑛、禮器合稱為「孔廟三碑」。因碑正反兩面均有刻文,故或稱為「史晨前後碑」。

○岣嶁碑:ㄍㄡˇ ㄌㄡˇ ㄅㄟ最古的石碑。位於湖南省衡山縣雲密峰,相傳為夏禹治水時所書。或稱為「禹碑」。

○張遷碑:ㄓㄤ ㄑㄧㄢ ㄅㄟ東漢時碑刻,屬隸書。中平三年(西元一八六)立於山東省東平縣。碑文為宣揚張氏祖先張遷的政績。字體樸厚勁媚,方整多變,碑中陰刻文字,筆力更雄健酣暢。

○曹全碑:ㄘㄠˊ ㄑㄩㄢˊ ㄅㄟ漢朝隸書的碑刻。碑文記載郃陽令曹全鎮壓黃巾的事件。明萬曆年間始出土。書法秀麗而有骨力,學習隸書者,多用為範本。因曹全字景完,故或稱為「曹景完碑」。

○曹娥碑:ㄘㄠˊ ㄜˊ ㄅㄟ東漢孝女曹娥的墓碑。度尚立,邯鄲淳作誄,稱揚其孝行,今碑石已不存。現所傳曹娥碑法帖,相傳為晉王羲之所書。

○華山碑:ㄏㄨㄚˋ ㄕㄢ ㄅㄟ西嶽華山廟碑。漢延熹八年立,以隸書體寫成,書法古奧,碑文記載修廟祭山祈雨事。分四種拓本,其中以馬氏玲瓏館藏本最精。金石家多以為蔡邕所書。

○禮器碑:ㄌㄧˇ ㄑㄧˋ ㄅㄟ東漢的碑刻。桓帝永壽二年(西元156)立。碑中記述魯相韓敕修飾孔廟、重造禮器等活動。書法結體方整,筆畫瘦勁峻逸,纖細能厚,用筆頓挫飛動。碑陰及兩側刻當時資助官吏名及錢數,文字完好,用筆自然奔放。為習漢隸者的範本,前賢以為無美不備。

○孔宙碑:ㄎㄨㄥˇ ㄓㄡˋ ㄅㄟ漢延熹七年立於山東省曲阜縣孔廟的碑。書法精妙,為漢碑中的上品。孔宙是孔子的十九世孫,孔融之父,死後門人故吏為之立碑。

○漢孔宙碑:ㄏㄢˋ ㄎㄨㄥˇ ㄓㄡˋ ㄅㄟ東漢延熹七年於山東曲阜同文門東立,全名為「漢泰山都尉孔宙碑」。碑文用隸書寫成,歷代書法行家極為推崇。

○化度寺碑:ㄏㄨㄚˋ ㄉㄨˋ ㄙˋ ㄅㄟ唐代化度寺邕禪師舍利塔銘。唐李百藥撰,歐陽詢書,記述化度寺邕禪師的生平行誼。碑字溫秀韻致,筆畫清勁煥發,結構縝密。宋代刻石已亡,今所傳拓本多為翻刻。

○李思訓碑:ㄌㄧˇ ㄙ ㄒㄩㄣˋ ㄅㄟ唐代書法家李邕所撰。全名為「唐故雲麾將軍右武衛大將軍贈秦州都督彭國公謚曰昭公李府君神碑並序」。此碑以行書帶楷書筆法,瘦勁露骨,體健韻美。立於陝西省蒲城縣。或稱為「雲麾將軍碑」。

○玄祕塔碑:ㄒㄩㄢˊ ㄇㄧˋ ㄊㄚˇ ㄅㄟ大達法師玄祕塔碑銘。唐會昌元年在陝西省長安縣,為大達法師建塔,塔銘由裴休撰文,柳公權書寫,刻於碑上。其拓本成為後人摹擬柳體的重要臨本。

○張猛龍碑:ㄓㄤ ㄇㄥˇ ㄌㄨㄥˊ ㄅㄟ北魏張猛龍清頌碑的省稱,為著名的魏碑。碑石今存於曲阜孔廟。書法俊秀虯健,為世所重,是後人學習楷書的重要模本之一。

○顏家廟碑:ㄧㄢˊ ㄐㄧㄚ ㄇㄧㄠˋ ㄅㄟ唐顏真卿於建中元年(西元 780年)為其父顏惟貞所立的廟碑。由其自撰自書,敘述顏氏出身世家、學者輩出等情形。此碑字體方整,一點一畫皆凝聚力量,勁直之氣節露於筆畫間。為顏真卿楷書代表作之一。

○顏勤禮碑:ㄧㄢˊ ㄑㄧㄣˊ ㄌㄧˇ ㄅㄟ唐顏真卿於大曆十四年(西元 779年)為其曾祖父顏勤禮所建的神道碑。由其自撰自書,記述勤禮之曾孫、玄孫諸人事跡。此碑字橫畫細、豎畫粗。結構端正而略長,渾厚遒勁。民國十一年始於長安出土,字口清晰,為學顏書之極佳範本。

○漢禮器碑:ㄏㄢˋ ㄌㄧˇ ㄑㄧˋ ㄅㄟ東漢桓帝永壽二年,韓為魯相,重修孔廟,時人為記之而於今山東曲阜孔廟所立的碑。全名為「魯相韓造孔廟禮器碑」,以隸書寫成,是漢隸的精品。

○麓山寺碑:ㄌㄨˋ ㄕㄢ ㄙˋ ㄅㄟ唐代李邕撰文並書、黃仙鶴刻的碑文。唐開元十八年(西元730)立於湖南長沙岳麓山。行楷書,二十八行,每行五十六字,碑額篆書「麓山寺碑」四字。字勢豪逸,為李邕所書碑中之傑出者。或稱為「岳麓寺碑」。

○龍藏寺碑:ㄌㄨㄥˊ ㄗㄤˋ ㄙˋ ㄅㄟ隋開皇六年(西元586)所建立的石碑,在今河北省定縣東龍藏寺。石碑上字畫遒勁,上承六朝餘風,下開歐虞之體,堪為隋碑第一。

○爨寶子碑:ㄘㄨㄢˋ ㄅㄠˇ ㄗˇ ㄅㄟ東晉碑刻。碑額題為「晉故振威將軍建寧太守爨寶子之墓」。大亨四年(西元405)立,清乾隆四十三年(西元1778)在雲南南寧縣(今曲靖縣)南七十里揚旗田出土。書法質樸,體在隸、楷之間,可見漢字由隸書演變為正書過程中的一種風格。與南朝宋的爨龍顏碑並稱為「二爨」。

○爨龍顏碑:ㄘㄨㄢˋ ㄌㄨㄥˊ ㄧㄢˊ ㄅㄟ南朝宋碑刻。碑額題為「宋故龍驤將軍護鎮蠻校尉寧州刺史邛都縣侯爨使君之碑」。孝武帝大明二年(西元458)立,清道光年間,阮元在雲南陸涼訪得,始著於世。碑文敘述爨龍顏平定當地少數民族動亂的事蹟。其書用筆多隸意,神韻高美,與東晉爨寶子碑並稱為「二爨」。

○大秦景教碑:ㄉㄚˋ ㄑㄧㄣˊ ㄐㄧㄥˇ ㄐㄧㄠˋ ㄅㄟ唐德宗時,景教徒在長安所立的碑。全名為「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碑文為駢體文,並有數行敘利亞文,記當時景教在中國流傳的情形和其教義。為教士景淨撰,呂秀巖所書。此碑久埋土中,明末始於西安出土。為研究景教在中國的傳布,和古代中西交流的珍貴資料。

○天發神讖碑:ㄊㄧㄢ ㄈㄚ ㄕㄣˊ ㄔㄣˋ ㄅㄟ三國吳末帝天璽元年(西元276)刻立。此碑結構是以隸書筆法作方整的篆體,筆力峻厚,造形奇特。原石於清嘉慶年間在南京孔廟毀於火,現存拓本。或稱為「三段碑」、「吳天璽紀功碑」。

○北碑南帖論:ㄅㄟˇ ㄅㄟ ㄋㄢˊ ㄊ|ㄝˇ ㄌㄨㄣˋ文章名。清阮元撰。收於揅經室集中,為晚清尊碑的名篇,有「短牋長卷,意態揮灑,則帖擅其長;界格方嚴,法書深刻,則碑據其勝」之論。見清˙阮元˙揅經室三集˙卷一˙北碑南帖論。

○孔子廟堂碑:ㄎㄨㄥˇ ㄗˇ ㄇㄧㄠˋ ㄊㄤˊ ㄅㄟ 唐代碑刻。為虞世南於高祖武德九年 (西元 626)所作。記述孔子後裔孔德倫為褒聖侯並重修孔廟等事。此碑書法筆力遒勁,碑體圓腴,為唐楷圭臬。後有二重刻本,一為陝本,一為城武本。

○裴岑紀功碑:ㄆㄟˊ ㄘㄣˊ ㄐㄧˋ ㄍㄨㄥ ㄅㄟ古隸書,筆勢雄勁生辣,六行,行十字,全稱為「漢敦煌太守裴岑紀功碑」。碑為東漢永和二年所立,舊址在新疆巴爾庫爾城西五十里,清雍正年間移置城西北三里關帝廟前。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2282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