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餃子店的山東大妹子
2014/03/01 14:48:31瀏覽1745|回應1|推薦20

 

 

 

那餃子店,
位在一個不起眼的角落,
但我,
吃了數十年,
年復一年,
日,復一日.

 

餃子店裡的山東大妹子,
年齡理應與我相仿,
畢竟這館子從小吃到大,
彼此也就這樣,
默默地看著彼此,
既陌生,又熟悉地長大.
即或我如今已然在賢妻愛女的滋養下,
因著歲月化身為一個中年漢子,
但輾轉觀察,
這山東大妹,
應該尚未婚配,
我的猜想.

 


當然,
我並非或褒或貶,
只是一個長年守在爐火麵堆肉餡兒裡的姑娘,
特別是當他那早逝的父親,
以及看似有些輕度弱智的兄弟,
這個幾分精明懂事的丫頭,
必須在關鍵時刻,
幫著承擔柔弱母親獨力持家繼承父業的勞苦.
也因此,
他的青春年華流金歲月,
自是奉獻給了父親遺留給他們一家子的餃子攤,
就算日漸錯過了適婚年齡,
可能也不願或不敢多想,
加上外表其貌不揚,
且又終年邋遢不修邊幅所致,
久了,也就無所謂,
尤其是面對悅己者容這事兒,
他,
可能老早就心生放棄了.

 

然而,
我要說的是,
姻緣這回事兒,
很難講的.

 


以我來說吧,
像我這樣既不奶油,又不小生,
脾性古怪,性情又特難搞的粗曠漢子,
怎會遇上傾國傾城的旺夫愛妻,
說也奇怪.
如果我是,
對位想必山東大妹子,
亦如是.

 

臨近中午時分,
習癖儀式性地又來到餃子店時,
突然覺得,
今天的氛圍,
不太尋常.

 

以往煙霧迷漫地熱鍋旁,
總是沁著無色無味的熱氣騰煙,
怎生今日的煙霧裡,
竟卻交雜著幾分粉紅色甜蜜的氣息?

 

我以為,
我那長年近視散光,
而今又開始交雜鬧著老花的雙眼,
大概是鼻樑上的眼鏡度數不管用了.
但,就算眼力勁兒鬧不靈,
顏色,總不能鬧幻視才是.

 

後來,
我確定,
小攤上這一切粉紅色的景緻,
不是煙霧中的海螫蜃樓,
只因席間出現某個年齡與我相仿的漢子,
他的存在,
讓所有情境脈絡中的氛圍,
形構出一種不論階級地位,
人人皆可因著愛情,
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粉紅到底.

 


我,
端詳了一下那漢子:
是的,
他,
和妹子一樣外表不起眼,
但是這男人口若懸河辯才無礙,
既能把那山東大妹子搞得很開心,
也能把他的母親和兄弟,
應付對待地很得體.
從言語與肢體互動的判斷中,
他們應該已經交往了一段,
不算短的時間.

 


先不管這男人是做什麼的,
但總覺得,
他對這女子並非玩玩,
大妹對他也動了真情,
不時在午間忙中設法偷閒,
透過一些眼神的交錯,
亦或身體的膚觸,
意圖傳遞著一些,
關於"Te amo"的訊息.
那訊號,
我相信不只是當事人收到了,
連我這近視混搭老花,
眼力勁兒不甚佳的大叔,
也都.

 


那餐飯,
有別於以往,
他們倆兒讓我吃得有些不甚專心.
因為我的視線餘光,
總會不經意地恰似偷吃一般,
老想觀望他們的傳播互動,
目前進展到什麼樣的階段.
當然,
讓我跌破眼鏡的是,
這個總在攤子後頭,
長年忙於桿麵下餃煮湯洗碗的狼狽婦人,
因著愛情,
整個人充滿了難以言喻的光彩.
那頭亂髮,那身熱汗,
那些讓他總是"以麵粉替代脂粉"的憔悴粉妝,
也全透過那個真心愛他的漢子,
山東妹子的邋遢德性,
在那男人的面前心底,
想必盡是性感,盡都完美.
當然,
我相信妹子眼中的那情郎,
是否真心愛他的模樣,
也不會因為餃子攤那堆煙霧粉末的視線干擾,
讓他看不清他情郎為何深愛他的道理因由.

 

 

可能長年勞苦,
因著謀生導致誤了女兒婚期的母親,
看到這一幕,
我見到他媽媽的眼神中,
露出了一道死而無憾的欣慰光芒.
至於那仍舊幾分弱智的兄弟,
他或許未必能夠想清悟明,
愛情的美妙與苦澀滋味為何,
但我知道,
在他僅有的智能認知裡,
他應該可以曉得,
這個將來可能成為他姐夫的男人,
真心疼他愛他.
那樣的疼愛,
必定有別於同樣在他成長歷程中,
想必難免遭受凌辱歧視地另一份,
關於真心誠意的關愛與接納.

 


臨走買單當兒,
耳際邊飄入山東大妹在向客人打聽,
中山北路那一家的婚紗比較好?
因為和他不熟,
本想推薦他仙度麗娜,
但深怕我這陌生人一插嘴,
壞了這一切粉紅色的甜美秩序,
於是,
我選擇暗暗地祝福他,
他的漢子,
他長年勞苦的母親,
和他那天生喜憨,
不知人間愁苦為何的純真兄弟.

 

妹啊,
將來結婚生了孩子,
媽,
幫你帶......

 

此話一出,
不知為何,
淚腺的觸刺點,
竟自失控地假裝隨著餃子店用完餐,
同樣滿頭大汗的珠珠滴滴,
順著我那歷盡滄桑的臉龐滑落.

 

 

 

 

............................................................

 


那天,
葳問妻:
媽咪,
你為什麼嫁給爸爸?

 

我以為我妻會回答什麼冠冕堂皇的台詞,
未料只是極為冷淡不經思索地回了一句:

 


"因為你爸爸敢徒手拍死蟑螂........."

 

 

突然覺得,
比起山東妹子嫁他情郎的磅礡理由,
顯得我妻嫁我的動機,
異常地廉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11436616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蟑螂 得姻緣 唐伯虎 点秋香
2014/03/02 13:57
周星驰唐伯虎点秋香中精彩片段:小强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