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的腳步:青訪團成軍40週年之青春側寫
2014/02/10 23:15:13瀏覽2483|回應0|推薦10

[本文刊載於2014年2月號幼獅文藝]

 

 

    前些時日,我的好友洪千玉拍了一部引發社會各界好評的自製微電影《夢想17》,意淺寓深的故事情節,觸動著每個人回到生命的最深處思索:「你17歲的夢想是什麼……」


    17歲,一段人生中何其美好的璀璨年華。有些立定志向的年輕人,早在17歲之際,便已早鳥先飛地帶著贏在起跑點上的人生勝利組之姿,航向看似遠大但卻值得期許的未來人生目標。儘管多數17歲半大不小的孩子,在這個仍舊幾分懵懂迷惘的年紀裡,依然恣意無懼地揮霍著叫人「既生氣,又生羨」的歲月流金……;是啊,如此張狂無懼的揮霍又何妨?也正是因為當上天賜予年輕人,處在當下精力充沛且時間充裕的生命階段裡,儘管這般揮霍卻也無形之中,映照出另一種繽紛絢爛的活力美好。然而,回溯1974~1999年間救國團的「台灣當代青春史」上,有著另外一批約莫17~22歲大專階段的人中龍鳳們,個個均以「品學兼優,色藝雙全」的最佳狀態,經歷五度五關(校內甄選、校外甄選、寒假才藝營、春假甄選營、暑期集訓)火盃般考驗的層層淘汰,方能以代表國家藉由過人的才藝歌舞與外交禮儀語言長才,成為中華民國造訪世界各地的青年大使神聖角色。我,即是這部青春系譜中,榮為1996年的青訪亞太團神聖成員的其中之一。

    青訪團,全名「中華民國青年友好訪問團」,這是一支成軍於民國六十三年由教育部主辦,救國團承辦的閃亮天團。這個曾經號稱救國團眾多寒暑假營隊裡的「頂級營隊」,每年嚴選網羅當年來自全國各地最優秀的各界大專青年,經過漫長時間極其嚴格的全方位(品格、語言、才藝、體能訓練、時間管理、團隊合作)培訓,於每年暑假為期近兩個月時間成行前往世界各地訪問演出,足跡遍及全球每一個角落。每位國家重金打造身負重任的百萬團員們,主要目的除了宣揚中華傳統文化藝術之外,更為增進中華民國與國際學府間之友誼與合作,成效卓著有目共賭。因此青訪團這個紀律嚴明的青春隊伍,多年來早已為促進文化交流及宣慰僑胞所作的努力,獲得全球海內外人士共同的掌聲與肯定。在這裡,很多先知先覺的年輕人,經歷青訪團的人生洗煉後,從此更堅定他們將來人生的目標。雖然團員中不乏當時懵懂迷惘的少男少女,這些人卻也均在這場疾風烈火的生命鍛造中,脫胎換骨浴火重生。細數回顧,每個當年曾經走過青訪團的時代菁英,而今踏入社會後皆是當今各個專業領域裡,出類拔萃發光發熱的頂尖佼佼者。

 

    青春的腳步,它從來不停止,
    每一個故事的結束,
    就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 (註一)


    在青訪人的舞步裡,有著古典樂舞、民間歌謠、民俗藝陣、青春爵士。在青訪人的腳蹤下,足跡行遍歐亞美加紐澳非洲。在青訪人的步履中,獨特一貫系出名門的優良鐵血傳承訓練方式,實非外人所能複製披靡。在青訪人的人生旅途上,有著一輩子彼此共同走過血濃於水的永恆情誼。或許從物理時間的規律運行中,當年的青訪少年們,而今皆已日漸走向髮蒼眼茫的中壯之齡;但每個青訪人心裡共同一致的心理時間裡,一旦大夥兒相聚在一起時,那面容那話題那神色那姿態,皆會神奇自動穿越時空地回到各自集訓出國的年份裡,隨著宛如1234…2234…3234…4234…般地節奏韻律氣息吐納,感受著彼此心靈相通的意念情懷。那歡呼聲、那加油聲、那喘息聲、那啜泣聲,儘管歲月不饒人的殘酷行徑,意圖讓時間堙沒淡忘這青春細節裡的種種點滴;無奈那每分每秒叫人深刻難忘到就算遺忘的浪潮再狂再大,偏偏每個青訪人堅定的腳下,卻都能夠一一站立在屬於彼此共有的青春時刻裡,互相提醒著每個隊友夥伴各自不曾老去的奇幻事實。

    當藝術文化教育與政治經濟結構難免牽一髮動全身之際,因著政局改變連帶全面客觀情境因素的複雜考量,青訪團文化外交的時代任務,便在2000年由執政者宣布功成身退。隨著時間的推進與國際兩岸情勢的持續流變之中,決策者們似乎重新考量到,青訪團存在的必然性與必要性。於是,這支曾經代表國家集結嚴選每年傑出青年大使的閃亮隊伍,在政權輪替恰似暫時中場休息的半刻片晌,預計將於成軍40年的歷史節點上,再次重整羽翼如鷹展翅上騰。的確,休息,除了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之外,更是為著曾經走過與即將繼續行走的前方路徑,透過這場關鍵時刻的策略休息裡,期許迎向未來的前方道路,因著得到充份飽足的休養生息,讓青訪團下半場的青春舞步,更繽紛、更輕盈、更耀眼。

    是啊,青春的腳步,它從來不停止,每一個故事的結束,確實真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青訪團的傳奇故事,即或曾經進入長達13年的睡眠效應,然40年後即將整裝待發的此刻今天,深深期待這個代表中華民國最最閃亮的文化外交隊伍,能夠繼續為國家造就新時代一批又一批的傑出青年,站在文化藝術外交的關鍵位置上,薪火相傳著屬於青訪團在不同青春時代,創造優質相同的典範傳奇。

    時代在考驗著我們,我們在創造時代(註二)……

 

註一:摘錄在〈留不住的故事〉,收錄在黃鶯鶯(1986)《賭徒》專輯,陳志遠作
    曲,方惠光作詞,飛碟唱片出版發行。
註二:摘錄自救國團團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11068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