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鉛筆盒,存錢筒
2014/01/08 00:24:57瀏覽1871|回應1|推薦13
是的,葳,你發現了嗎?關於你的鉛筆盒……

都怪爸爸多事,每天晚上趁你洗澡時,悄悄地翻動你的書包,端詳著鉛筆盒裡的每一支鉛筆,是不是或斷了、或鈍了、或不尖不好寫了。然後,趁著你在洗澡的那片晌時刻,一邊幫你削著鉛筆,一邊開心地想像著:當你坐在教室裡用功讀書寫字時,如果一支好寫的鉛筆,能夠為你帶來學習的歷程中,或多或少「工欲善其事」的快樂…….;儘管那樣的快樂,爸爸沒能和你同一時間同步感受參與;但至少那一支又一支利實好寫的鉛筆,也算是爸爸化作一個在你背後守護你的天使,陪伴你在漫長學習難免有些苦悶的成長歲月中,那看似微不足道但期望實質參與的些許點滴。是的,兒啊,成長的路很不容易,很多辛苦就算爸爸很想替你,無奈許多生命的難關得全靠你自己的造化,一步一腳印的勇敢往前走時……;孩子啊,甚願爸爸為你所削過的每一支鉛筆,都能在你的生命遇到瓶頸的關鍵時刻,一一成為你在艱辛坎坷路上的杖與杆,支撐著你走過每一段舉步維艱的死蔭幽谷。




是的,葳,你發現了嗎?關於你的存錢筒……

都怪爸爸多想,總覺得當你慢慢長大後,你的身上莫忘存攢著些許遇上急用時的救命錢。尤其當你開始奔忙於學校與家裡的路途之間,作文班與舞蹈班的車程之中;有時還會遇上當你進家門後,爸爸媽媽因著忙於工作,來不及進家門等候迎接你的返家時;但爸爸知道,這個年紀的孩子很容易餓,很容易在外頭遇到一些急用,很容易在爸爸媽媽來不及進家門萬一遇上任何突發狀況,需要一些小錢週轉應變時,這也就是為什麼爸爸要你從小學習儲蓄的原因。錢,就是這樣,不需要的時候不打緊,真需要的時候那怕是一塊錢都要人命。爸爸餓個飯,爸爸懂。但爸爸捨不得你女孩子家經歷這樣的苦,所以莫怪爸爸總是在你的耳際旁嘮叨碎唸。有的時候,不是爸爸要跟你借錢,而是只有藉著這樣的生活小動作,我才有機會跟你明著借50,暗處還你100;正面跟你借100,背地裡還你1000…….;所以,兒啊,關於你的存錢筒你有發現嗎?它像一個神奇的聚寶盆,一個源源不絕的活水源頭,永遠只會愈來愈多,永遠總是細水長流。你可知這盆兒就好比爸爸對你的愛,這泉源就像是爸爸在有生之年,恰似履行一份父女骨肉的生命之約,對你甘心無悔樂此不疲的無私供應。




人家都說,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我知道,媽媽很多時候看著爸爸如此愛你心裡難免吃味兒,無奈連我自己也無從分辨清楚:那份當著「今生永遠的情人」媽媽面前,明目張膽大庭廣眾地深愛著你這上輩子情人的種種舉止。那份給你的愛,可能某一部份跟給媽媽的有點像。但我知道,身為一個男人,那份深愛妻子與深愛女兒的方式,儘管都是赴湯蹈火捨命無謂,但留給前世情人的那一份,是今世結髮枕邊伴侶今生今世無法測透破解的生命之謎。我不知道外公怎麼愛你媽媽,但我知道我跟你之間那份前世今生的極美因緣,那是無法用如同外公和媽媽之間的關係來套接對位;因為那份愛它是那樣地獨一無二量身訂作,無從比較也無法複製。因為換了人,就全走樣。




我不懂,為什麼到了你面前,爸爸總願為你提重物走再遠也不覺累。為什麼無論你如何百般耍賴吃定爸爸,爸爸對你自始至終貫徹一致甘之如貽。為什麼你再怎樣地奴役使喚你的父親,只要隨便你淡淡地說聲謝謝,(就算不說)爸爸依舊不顧一切地愛你到底。儘管當你一天天地長大,但是在爸爸的腦海裡,那份打你從娘胎至今,乃致終有一天你將成為人婦人母,在爸爸心底那畝單單為你保留專屬於你的心思空間裡,你,永遠都是爸爸最疼愛的公主,就算我的今世情人(你媽媽)再怎麼樣地努力取悅討好,有些爸爸心底真正的快慰與滿足,到頭來也只有你這個前世情人,才能用你那「與生俱來」的本能啟動爸爸歡喜快樂的樞紐開關。




孩子,你正在慢慢地長大,爸爸也正慢慢地悄悄變老。然而,這份今生不變的生命之約,並沒有因為打你出生之後,我們的關係就因為熟了便膩了煩了厭了倦了;反倒是你我在不同的生命階段裡,奇妙的造物主會不時地在我們之間,不斷調整心意更新的化學變化。也就是這樣的化學變化,導致當你我彼此始終深愛對方的同時,你那永遠百思不得其解的母親,就算他也得到外公滿滿的愛,但他永遠無法測度與破解你我之間,只有前世情人最瞭解前世情人的心靈默會。




是的,葳,關於你的鉛筆盒與存錢筒;我猜,你應該早就發現了,只是你也一直放在心裡,理所當然地悄然領受著這份,渾然天成樂在其中的父愛。只要爸爸還健在,只要你還沒嫁出去永遠陪在爸爸的身邊,關於你的鉛筆盒與存錢筒:我想,它會一直好像聚寶盆與活水源頭那樣,繼續為你源源不絕無私無我的持續供應,爸爸樂此不疲甘之如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10426267

 回應文章

慕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9 21:11

將妳藏在一季的春
只因妳是我的前世情人
悸動了我的靈魂
是女兒的美麗與純真

呵呵!你好幸福喲!

侯剛本(kphou) 於 2014-02-05 15:53 回覆:

沒錯,

慕白,

一點兒都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