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污泥而不染 明機巧而不用
2019/12/05 14:15:54瀏覽1995|回應1|推薦85

出污泥而不染,明機巧而不用

勢力紛華,不近者為潔,近之而不染者尤潔;

智械機巧,不知者為高,知而不用者為尤高。

       【心得筆記】 

悠悠彩雲淡淡荷香,世間權勢尊貴,不接近它自然是潔身自愛的人,而接近它的同時又無所污,才是真正出淤泥而不染。世間鬥智鬥巧能不知之自然為好,知之而不用則更難能可貴。這社會本是一個大染缸,種種物慾橫流,處處充滿了權勢金錢的誘惑,不知不覺就被染污了。精神文化變得蕩然,不值得也不重要了,道之不存久矣遑論重視。

 

其實榮華富貴哪人不渴望,但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為了謀己之私,不惜代價挺而走險,用盡陰謀詭計,栽贓污陷的不正行為,既使擁有了金錢與地位,其良心會坦然嗎?人只要哪裡有利就趨之若鶩,變成像螞蟻一樣死命往糖裡鑽。俗話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人為了求生存,固然有些時候是不得已的。但夜闌人靜時是不是仔細想想,有朝一日樹倒猢猻散,會不會嘗到應得的果報。

 

誠如最近甚囂塵上,報導北檢查出綠營網軍首領卡神,以月薪1萬元代價,僱網軍貼文帶風向,打擊異己。消息傳出各界譁然,政黨政客利用公器,養網軍為一己之私牟利,如豢養小鬼一般,包藏多少網路東廠禍心,網軍為利罔顧道義,替政黨政客不實宣傳、打擊、或卸責。網軍頭子在第一時間內,集結動用自己的組織,惡意帶風向,移花接木、斷章取義、扭曲事實、造謠、抹黑、起底再回擊等手段一鼓作氣攻擊對手,並結合特定媒體誇大渲染,網軍再根據媒體報導做第二波第三波攻擊,如同軍隊聯合作戰手法,徹底摧毀;完全殲滅對手。不知情的網民不明就裡,人云亦云或怕被網路霸淩就成了啦啦隊。甚至有些無品無操守的公務員,不守行政中立,也成了基本盤與基本班底,敗德亂象,無是非公理,扭曲社群、戕害民主政治,動搖國本莫此為甚。

 

社會變遷人類追求物慾,接觸事物的觀念起了本質變化,遇到有利可圖的事,就用盡心機往裡鑽,所以出現富居深山有遠親,貧在鬧市無人問。世態炎涼已不足為奇。在這樣的社會裡要想保持潔身自愛,確實不容易,所以說出淤泥而不染是定力的體現,明機巧而不用是智慧的體現。往往有些人做事剛正不阿,不懼權貴,不喜隨波逐流,不看人臉色吃飯,擁有一顆淡泊心志,這是值得效法和尊敬的。缺點是這種傲骨的人容易被人誤以為恃才傲物,直接影響個人發展途徑,經常會遇到瓶頸誠屬可惜。明機巧是一種智慧,通過實踐修正而鍛煉出來的。私慾本是自然合理的現象,人是可以自主、主動、自覺的規範,惟有透過自己的智慧,努力真誠付出,所獲得的正當利益,權力地位甚至金錢財富才是為人所津津樂道、所景仰的,亦才是品德高尚的人,其精神自然是值得肯定。成功與失敗往往僅在咫尺之間。關鍵都不是在於背景、教育,而是在於是否具一種慎獨、智慧、勇往直前的精神去實踐人生。

 

總之處在變幻莫測、誘惑重重的大染缸裡,如何自處,定與智是很重要,我們不可能擺脫紛擾脫離社會,相反的我們要融入社群跟上時代。融入而不為所染才是超越。運用自己真才實學去做事,遠離權勢與誘惑,環境能改造一個人;人也可以去改變這個環境,一體兩面。故凡對人類有利益的事,即使捨身為仁都應該去做,利益得失權衡輕重,擯棄損人利己的權謀,機關算計的行徑。畢竟名利都是身外之物,當走完一生的時候,名利地位不過是過眼雲煙而已,何不瀟灑走一回呢,故悟到「出淤泥而不染,明機巧而不用」的真理境界,自然就能擁有高尚價值觀、世界觀而真正為社會國家謀福利。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131165929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6 22:04
現代和古典的處世原則,碰到這幫子的人無效!我必出重拳。
king wang(king20) 於 2019-12-06 22:19 回覆:

晚安~天冷保暖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