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81
也是別離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2021/09/26 12:56:02

也是別離

這一次不知道為什麼會在心中一直惦記著,我想這大概是它太軟弱了,依網上說的它几乎沒有存活的機會,冬天一天一天的接近,原本裝作它已經死了,沒想到卻在這時候有人在網上送上它在樹上的照片,看它的無助孤獨,心就像被揪在一起一樣。


人生的聚散原本就是常事,相聚時的娛快興奮,別離時的難過不捨,在每個人的一生當中,大大小小都是有的。 在我記憶最深處的別離,還是老爹的過世,從一開始老爹有一天向住在隔壁房間的二哥借內褲就已經有跡象了,後來老爹說喉嚨痛的緊沒法進食,父親送老爹去醫院,從醫生口中得知老爹常自己走路去城裏醫院看病,我們卻一無所知,回家後常在半夜裡聽見爸的哭聲,老爹過世後,父親當時還沒退休,老爹的葬禮在民生東路的賓儀館景行廳舉行,記得當時在朝的陸軍中上將有二十多人送花圈及布帳,花圈花籃排的好遠最後只有疊著放,這一直都在記憶中。還有一個糢糢糊糊的記憶,但是卻ㄧ直在腦中浮現,大約是小學一年級時父親還在金門,就是八二三剛完畢的第二年,只記得天還漆黑的,全家都起來了,老郭已經在廚房和餐廳間忙裡忙外的,父親全身軍裝,媽及哥哥姊姊們都一臉嚴肅,連老爹也在餐桌上,小時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不過好高興能七早八早的吃早餐,只知道全家人在門口送父親上了軍用小吉普後,約莫記得天邊都是滿天紅色雲彩,好高興的和姊姊一起上學,到校後全無一人,還等了好久教室的門才打開。其他的就是父親及母親的過世,在我心中都有一些空虛寂寞的感覺。

它第一次進入眼簾時就是小兒子寄來的IM照片,特別在接下來的週末去華盛頓兒子家接它回來,這是小兒子說他和哥哥都不想在未來的日子中幫母親抱個孫子,所以送媽媽一個鳥孫。它有個天藍色羽毛的肚子灰黑色的翅膀,天藍色的背,黃色的頭,脖子下還有黑色斑點在黃色中,真是漂亮的小鸚鵡。為了迎接它我們將舊的魚缸放個竹棍當支架,方便它站,又做個紙的鳥巢方便它睡覺,剛開始我們在兩個星期後將它釋放在書房中隨它自由飛翔。當時是冬天,書房很暖,每天晚飯後就是它放風的時間,小喜樂似乎知道這是自己出來玩的時刻,會不停的玩著它的玩具弄出叮叮咚咚的聲響引起我們的注意。到了六月初天氣暖和了,就在早上沒餵食前放它出來在廚房及客廳透氣,第一次它繞著全屋第一層飛了幾圈停在廚房廚櫃上,看我們吃早飯,以後熟了它會走到我或老婆的碗旁邊搶吃裡面的麥片,不給它吃還會發出尖銳刺耳的聲音罵人,我們就用湯匙舀一些放在桌上,它就跟著我們慢慢的吃著,時間久了就變成一種習慣,當我回書房上班時它會站在我的電腦鍵盤上睡覺,當我開會時它也會嘰嘰呱呱的叫,同事會抱怨,只聽到鳥叫。

約到中午時刻前一小時,我會清潔它的魚缸,換水及加新的食物後,它會自己回魚缸吃鳥食,我們就將魚缸關上,讓它休息兩三個小時吃喝拉撒後再放它出來。它會習慣的飛到老婆的沙發椅背上,或站在老婆的腿上,有時就站在老婆的電腦鍵盤上。約到傍晚吃飯前它都會自己回窩睡覺,非常的乖。九月二日的前一晚東岸狂風暴雨,院中的蕃茄和花都東倒西歪,老婆要我去修理扶正,我ㄧ時大意不知道小喜樂跟著我後面走出來,它不用飛的我跟本不知道,等回屋後一小時後才發現,但太遲了。

這個離別太突然了,來的好快,令我們幾乎沒有任何的選擇,老婆及兒子們的責備是難免的,從此以後我和老婆在下午下班後都到鄰近的地方走走看看叫「小喜樂」。家後面是個大森林,兒子說一定在森林中,我和老婆全副武裝,帶著水及枴杖,先延著左邊走到邊上有鐵絲網,只能向右走,滿地都是樹枝落葉樹幹,走起來好累,快一個半小時,離家沒多遠,兩人已經累的半死,只有在森林周圍叫「喜樂」。事情在一個星期後就拖下去不再去找了,老婆一天突然想到向她參加的鄰近的網上種菜團問問,有人提議不妨放到“next door”的軟體上試一下,沒想到週末晚上就有人在網上看到了「喜樂」,我在第二天一早就請了假和老婆一同去四英里外的槍手湖騎著電腳踏車,而我同時還帶著魚缸在車上,兩人一起繞著湖邊叫「喜樂」邊問人,幾乎沒人看見過,都說看過黃綠色的。以後的日子一早上班前去繞一圈,下班走一圈,但又過一個星期,天氣在晚上只有四十出頭了,喜樂不可能坐以待斃,網上說牽移到北卡了。我特地在當天溫度會下探到45度的下午和老婆去了最後一次,因為喜樂不會呆呆的守著等 死,這是個星期五的日子,我和老婆買了漢堡王,我也不帶魚缸了,我們騎著車還是一面叫喜樂一面和來往走路的人交談,來多了大家也認識我們,都會問有消息嗎?也會告訴我們他們近日都一直沒見到過。我們坐下在湖邊欣賞著湖,看著人來人往,聽一聽有沒鳥叫聲,湖景在黃昏的時候特別漂亮,

我想起來自己在大四時,追求現在的老婆,可是我和她台北台中太遠,而我志在考研究所,就在決定的那一天後就坐快車去台中,在她家門前來回的走幾圈後,就此不再回頭。這次我也是如此,不過我是認為它離我去了北卡。


今天是10月5日,遺失已經ㄧ個月了,我將它的魚缸收了起來。

十月十四日 臉書又有人告知發現他在gunner lake 的另一面的住宅區,當我剛轉進停車區時老婆就看見喜樂在窗戶上,真的好高興,

停好車再去找時,他卻飛到路邊的樹上,眼看就在眼前我就叫「喜樂來來」,這是我常對他說的話,他歪著頭看著我,這時下學的小孩陸陸續續的回來了,圍觀我們這兩個老中在幹什麼,人越多不久就嚇跑了喜樂,就這樣又不知道飛去那,我只有到處走走看看,結果發現他在邊間房子的後面陽台旁的樹上,果然他去吃屋主陽台的鳥食,突然他飛到我的腳前約ㄧ公尺半遠,我還在想是不是要用外衣罩他時,另有一隻不是鸚鵡的鳥在叫他,他就飛上樹幹玩在一起,然後又飛到邊間屋前的松樹上,突然發現那另外一隻飛到樹梢旁的通風口,將蓋子打開鑽進去,我才發現原來他們都住在這個很溫暖的地方,看來他的女友可能生蛋了,而他卻飛到屋簷上對著我們不停的點頭,我知道他表示「你乃何不了我」,天慢慢黑了,我們倆都覺得累的半死,決定回家。

第二天十月十五日,因為是星期五,早早下班,三點多就去找喜樂,今天沒去前就想帶著樓梯、魚網、燈及毛巾,今天沒看到喜樂,我拿著毛巾隨時等候機會,突然在邊間屋前的松樹旁聽到喜樂的叫聲,眼睛湊著樹看,發現他在裡面,我回車子拿魚網,結果在猶豫時他又飛到屋頂,不斷的點頭向我叫囂,這是他在家時常對我的現像,這是他對我表示「你能對我如何」,在家時我會拿椅子上去抓他,他會飛會他的玻璃缸的上面,這時他突然往左一飛離開了我們的視線,我這時開始緊張了,是不是我們太急而趕走他了,我和老婆只有分兩地看,她看著松樹而我到屋後看著陽台, 等了好久沒再回來,只有回家了。

十月十六日,星期六,這我們想好了帶著大的毛毯及床單,當然還是帶著大大小小的各類魚網,今天當地鄰居都知道我們在找失去的鸚鵡,都想幫忙,告訴我們他還在松樹叢裏,但是如何去抓,雨開下了,當我們湊著頭靠近松樹時他又飛走了,這ㄧ下又不知道要等多久了,只又倆人回到車上坐著等,約半小時後,有隻黃鳥飛到松樹叢,且不停的叫,接著又有些小鳥飛來,我和老婆說不如分兩頭看看如沒有就算了以後再說,有的話就回家晚上再來,現在在下大雨他們不會走的,結果喜樂不知道何時已經回到松叢裡,我們就決定上車回家,晚上做個大布罩罩起來抓。

回家後真的累的一踏糊塗,倆人倒頭大睡,直到六點老婆叫醒我,要趕快吃飯,想法做布罩,燒了小雞湯好好進補,對做布罩,老婆早有想法,將過去多出的白紗六尺長窗簾用四片做出個布罩,就用針很粗糙的縫了出來,在這當中一直對松樹的高矮有不同想法,倆人拿照片差看,我看比門高一點,門又在兩尺高的樓階,大約在八到九英尺,後來去時發現應該是十尺左右,我們用的窗簾都是表準的六尺,我們弄到後來時間過的太快了只能將就六尺,下面在用一個長12尺的窗簾包圍起來。

到了那我們先按鈴請邊間的雪麗女士將門燈關了,再將長樓梯架在樹旁的牆上,小樓梯架在門口,老婆要求先綁了下面再罩上面,想來容易,做起來問題好多,因為一直會滑下來,最後用硬綁的綁在樹上,我再將布罩罩上,的確差一大截,我又回車拿了大的床罩罩上,老婆說有鳥早就被嚇跑了,花了那麼多時間總是要看看,我拿了燈對樹內查看,發現啥都沒有,我就對老婆說他們早被我們嚇跑搬家了,老婆不死心爬樓梯到氣口查看發現好多藍色鳥毛,所以我們知道喜樂ㄧ直住在這裡。因為不像有鳥所以決定回家死了這條心,按鈴雪麗的先生出來告訴我們「他們知道不少鳥住在廁所的排氣管裡,他建議讓他開廁所的風扇,我則用魚網擋在通風口,其實我們早知道沒鳥了,我們告訴他決定放棄抓喜樂回去的決定,也希望大家不要打擾他們的生活。回去的車上我和老婆都放下了心中的擔憂,喜樂是一直非常聰明的小鸚鵡,他好動,喜歡交朋友,常在窗邊和外面的鳥交談,我綁在他窩邊的繩結他不知道是如何的將他們都一一的解開,害我綁的東西掉下來,讓我氣的不得了,罵他他就飛到高處對我點頭尖叫。他留下很多美好的回憶。我會常在去看他的。

最新創作
也是別離
2021/09/26 12:56:02 |瀏覽 14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看「小灰人談話」紀錄
2021/06/26 03:36:47 |瀏覽 85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限台籍
2021/02/19 21:33:05 |瀏覽 176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我與父親喬雪老人王松寒
2021/01/25 04:36:00 |瀏覽 548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庶出與嫡室
2021/01/18 02:42:02 |瀏覽 224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最新影像 319